主日信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Jehovah is My Shepherd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主日信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Jehovah is My Shepherd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我自己是一個快食者。吃飯常常還沒有嚐到食物的美味,就已經咽肚。隨著年齡增長,吃的速度在下降,也擯棄了過去放很多醋,花椒和辣椒的習慣。現在當我吃自己做的還是別人做的食物時,會緩慢地吃,才讓我能細細品味其中的美味。今天我們要分享詩篇23篇,雖然短短只有6節經文,但內容卻超級豐富。我將會在這段時間慢慢分享,讓我們在慢慢品味每一節經文中帶給我們的喜悅和其中的美滋美味。因此,我們的計劃是在六週內閱讀這六節經文。今天我們從第 1 節開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會更多地鼓勵弟兄姐妹們更深地認識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很多的時候,我們無論在何處,北美還是在我們柬埔寨這個小鄉村,無論我們的經藉狀況多麼不同,不管我們是何種生活方式,人人都是在與這個世界打拼,其中漸漸覺得一切事物,都要靠自己打理和掌管。似乎把一切自己能做的都要攬在自己的手上。以為這樣才覺得可靠和保障,其實當我們面對苦難,面對難處,面對不能,面對疾病和死亡,才發現生命不在自己的手裡掌管,發現自己對一切都無能為力。所積累的,所依靠的都是捕風,都是虛空。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聖經詩篇 23 篇讓我們看到其中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位置。詩篇 23 篇是神藉著以色列大衛王表達祂為子民所要做的事,就像整本聖經最後的指向一樣,是指向主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大牧者。

這節經文指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詩篇 23:1a)。然而在新約聖經裡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約翰福音 10:11)。

我小得時候,老家的村莊里都養很多只綿羊。羊倌每天早出晚歸,唱著山歌,抽著長鞭,或在羊群前面領著他們,或在後面吆喝著,看見兩隻羊互頂互鬥就趕緊來到牠們面前分開。狂風暴雨來臨時,就把牠們趕到蔭僻的地方躲藏;天黑時羊倌就在前面引路,一直走到羊圈。一路上他的引領讓我們避開了懸崖,深水和各處窟窿。我們屬於他時,一切都是我們的。若丟失一隻就會各處尋找直到找到,若有弱小和受傷常常會將羊扛在肩上帶回家。遇到母羊生羊羔,就抱著羊羔回到家。雖然,我們這裡不養羊,卻有很多高棉牛和水牛,但是每家每戶每天將牛趕往草場和草地牧養時,所表達的心情和牧羊是一樣的心情。我們在這裡是以牧羊和牧牛者來看問題,若我們換到羊自己或牛自己來看問題,遇到這麼好的羊倌和牛倌,那牠們無論在任何境況裡都是穩妥保障,唯一的就是安心慢慢的生活。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就是神精心看管的羊群。所以在這裡我們能夠說“主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

下面我們將這節經文拆成它的組成元素,再理解整個句子的意境。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一,牧羊人:牧者shepherd(1節)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可能在我們這裡沒有養羊的產業,但是養牛也可以類比。那些生活在城市的人可能更是不知道牧羊或牧牛中間到底是如各進行的。即使那些一生中從未見過羊群的人,這首詩篇也會告訴我們關於牧羊人為我們要做的一切。

我的孩子們很小的時候,他們很難理解牧羊人和羊的關係。給他們講羊和牧羊人的故事,他們不是很理解。北美基本上沒有養羊的地方,直到他們有機會回到我的老家,看到那一大群毛茸茸的羊和拿著拐杖的牧羊人時,才對他們睡前講牧養羊群的故事有了真實的體驗。

這是以色列王大衛的詩篇,大衛知道成為牧羊人需要什麼。他在很小的時期就在曠野為自己家裡放牧羊群。那時在曠野放羊非常的危險。有野狼和其它野生動物會伺機來攻擊羊。他用一些特殊的投石器就如這裡的孩子們手裡拿的那種彈弓來抵禦攻擊羊群的野獸。

但有時需要的不僅僅是吊索。大衛在撒母耳記上中講述了他如何與獅子和熊戰鬥。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以前為他父親放羊。當獅子或熊來襲,從羊群中叼走一隻羔羊時,我就追趕牠,擊打牠,把羊從牠嘴裡救出來。牠若起來攻擊我,我就揪住牠的鬍鬚,打牠,殺了牠……”(撒母耳記上17:34-37)。所以,這裡我們看見當獅子和熊來臨時,大衛冒著生命危險保護羊群。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其實反映了神就是祂與我們同在的方式。

第23 篇詩篇是大衛王年老時所寫,大衛一生有敵人在追捕他,他自己的兒子也為了王位也恨他,在管理整個國家中不斷的壓力,更是他明知自己是神的僕人犯下大錯,最後再次吃下因錯帶來的四個兒子之死的代價。所以,他了解失敗,也了解恐懼。他也知道什麼是沮喪和疲憊。

其實,我們作為神的兒女也常常像大衛王一樣,面臨困難的決定,無能為力,軟弱跌倒時,可能經歷沒有像大衛那樣看上去那麼嚴重,然而,無論處在何種境地,這首詩篇適合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遇到難處灰心喪氣時,這首詩篇就是為我們而寫的;當我們面對惡人邪惡的作為時,這首詩篇就是為我們而寫的;當我們有一天走過死亡之谷時,這首詩篇就是為我們而寫的。我們的生命裡需要一個牧羊人。

二, 主耶和華:耶和華 Yehovah 就是自有永有的上主。

祂是至高、全能、公義、威嚴、聖潔、信實、慈愛的神(上帝)。他創造了天地萬物,宇宙蒼穹,同時也管理整個宇宙和一切事物。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表明牧羊人決定和掌管羊群的生活質量和處境。在舊約中,神任命了先知、祭司和君王來牧養祂的子民。他們的使命是餵養羊、尋找羊、看守羊。但他們沒有盡好自己的職責。上帝指責他們未能盡職的牧羊人。 “人子要預言攻擊以色列的牧羊人(以西結書34:1)“弱者你沒有加強,病人你沒有醫治,受傷的你沒有包紮,迷失的你沒有帶回來,迷失的你沒有尋找,你用武力和嚴厲統治他們”(以西結書) 34:4)。

神看著羊群沒有好牧人牧養,以至迷失,說道:“我要親自作他們的牧人!” 我自己會尋找我的羊,並尋找他們……我會尋找失喪的人,帶回迷失的人,我會包紮受傷的人,我會堅固軟弱的人(以西結書34:11, 16)。

人因著內在罪性的攪擾,也不親近神。就像迷失的羔羊一樣,於是神就親自來到世上,降世為人成為人的樣式,就是耶穌基督。當祂來到世上時,祂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為羊捨命。我的羊永遠不會滅亡”(約翰福音 10:11,15,28)。

從第一節到最後一節自始至終,這首詩篇都是主神是我們的元首,我們的唯一和我們的好牧者。以後我們再分享其它五節經文就會整全地看到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的作為。所以我們的整個生活經歷和生活形態的表達就是要看到我們的牧羊人是誰。祂如何作為大牧者擁有我,掌管我的心思意念,指導我讓我外在表達出神的形像樣式。感恩,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我們在祂裡面是有福的,因為他會引導我們,剛強我,保守我,餵養我,並愛我。

三. 我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1節)

“我的”讓我們看到我們和大牧者的關係。這種關係的建立是因著主耶穌基督買贖了我們,祂為我們的罪所付出的代價就是捨棄自己的生命。所以這種以生換死的關係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是被重價買來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王子和公主。就如同那群群羊,主耶穌現在就是我們的大牧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耶穌住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所需要的祂將會賜下給我們,因為牧人已將我們因著赦罪流血而歸在祂的羊群裡。既然祂捨己買了你,我們就可以確信祂會給我們預備所需要的一切(羅馬書8:32)。

所以,作為神的兒女要知道無論在地上客旅的生命、還是面對肉身的死亡還是出死入生進入到上帝的永遠,我們依舊都是屬於祂的。要知道我們是被買來並重生在祂的羊群中的。要知道,因為祂擁有我們,所以祂就會引導我們、恢復我們、保護我們、餵養我們並永遠愛我們,與我們同在。即使是最黑暗的死蔭幽谷和黑洞,祂與我們的同在而讓我們變得安穩和平靜,並且我們在神的天家中有一個榮耀永恆的美好。

願神祝福大家!

2023-09-17主日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