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短講:靈魂甦醒走義路 Restored Souls Walking on God's Righteous Road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主日短講:靈魂甦醒走義路 Restored Souls Walking on God's Righteous Road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我們在以前的兩次主日短講中分享了詩篇23篇1-2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今天我們繼續第3節“祂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詩篇 23:3 是大衛表達他對上帝教導他走公義的路的感激表達,這才使他的靈魂得以恢復。大衛贊美神醫治了他的靈魂。如果我們查一下詞典,“恢復”(Restore)這個詞的意思是:回到以前的完全狀態,也就是從軟弱和缺乏中達到健康和有力量的狀態。“靈魂”這個詞, 希伯來語原文在這裡的含義是:有呼吸的人所能表達出來的活力、欲望、心情、思想和感受。 韋氏詞典用這個定義將靈魂總結為:一個人的道德或情感本質。所以詩篇 23:3 中大衛贊美上帝引導他走上正義的道路,治愈和恢復了他的靈魂(他的思想和情感)到達上帝要賜給我們的最美善和最佳狀態。

詩篇第 23 篇1-2節講述了牧人所給予的關懷照顧保守。很好地反映了羊與牧羊人的美好關系。 牧羊人讓我滿足,安心,讓 我可以在豐盛草場吃飽休歇,也讓我滿足我的干渴。這是一幅何等美好的圖畫。然而第 3 節卻說 祂使我的靈魂蘇醒,也許有人會想,在牧人如此精心的照顧下的群羊,為什麼還需要靈魂需要恢復這麼一說呢?

我們人類是非常情緒化的。周圍環境,事物和人都會影響我們的感受和想望。這些反過來又驅動我們的外在行動。很多時候這些感受和心情始於我們大腦中出現的一個個想法。我們的罪性在其中更是將這些想法帶入到與耶和華神想要我們的狀態相反的方向。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內在外在都會表達出與上帝給我們的尺度不一樣的情形。

作者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大衛的一生中,有時會因屈服於誘惑和罪惡的想念而導致失敗,以及對自己的失望。這些都攪擾著他,所以他知道沮喪和軟弱是一個什麼樣的滋味。其實,不僅僅大衛王,我們每一個在神裡面的祂的兒女,在於神同行中也會面臨同樣的情形。在詩篇42:5和11節中提到“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贊他。”“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贊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作“幫助”),是我的 神。”他在詩篇 51:12 對耶和華說:“求你使我得救的喜樂歸於我”

在中東牧養的羊群中,有時會看到一隻羊仰面朝天,被緊貼地面,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翻身站立。弱牧羊人不及時去幫助,一方面可能缺水缺食而死亡,另一方面可能會被其它野獸吃掉。也有一些羊去到那些勸誡不要去的地方,結果山勢地形讓這些羊也無法歸群。結果擔驚受怕,缺食少飲,陷入身心靈軟弱。所以牧羊人要不斷巡視和查驗丟失和無助的羊。一隻失落的羊是無助的,很容易受到掠食的野獸攻擊。這使得這個問題變得非常嚴重。牧羊人一旦發現這樣的羊,便很快帶它到青草地溪水旁,拯救和恢復它原有的健康和有力。牧羊人的溫柔、耐心和幫助讓這份恢復成為唯一的路徑。

想一想,我們在成為神的兒女時,也會像上述提及的羊。沒有了原有在神裡面的精氣神,原有高昂的精神和形態。我們的主是我們的大牧者,祂對我們有極大的憐憫和溫柔的心。在福音書裡有幾處提到我們的主表達祂的愛和憐憫。

馬太福音. 9:35-36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路加福音 15:4 我們看到牧人離開九十個和九個而去尋找那一個的原因。
路加福音 15:4 耶穌就用比喻說: 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只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5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6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約翰福音 21:15-17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在馬太16章17節稱“約拿”),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喂養我的小羊。” 16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17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喂養我的羊。

第一節裡“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表明了祂對我們有主權,有權柄。他領我們到“青草地溪水旁”享用祂豐富的供應。我也在各樣的危難,不小心和自以為是中得到祂的restore恢復,靈魂蘇醒,祂的同在看護保守和提醒。

想象一下:

當我心靈疲乏無力時,祂是我的靈魂蘇醒。

當我孤單難扼時,祂使我的靈魂蘇醒。

當我受傷流血時,祂使我的靈魂蘇醒。

當我前途渺茫有很多不確定時,祂使我靈魂蘇醒。

當我憂郁沒有人能扶助我時,祂使我靈魂蘇醒。

當我需要醫治,祂使我靈魂蘇醒。

當我需要幫助,祂使我靈魂蘇醒。

大衛相信主是他的牧人,使他的靈魂得以恢復或更新。 在今天邪惡的社會體系中我們常常被傷害,或者更常見的是我們因未能密切跟隨祂而受到傷害時,主就常常使我們在祂裡面恢復好屬靈的健康。當彼得依靠自信來忠於主時,他三次不認主讓他慘遭失敗,但好牧人卻繼續慈愛地使他恢復屬靈的健康(約翰福音 21:15-19)。

羊習慣於跟隨牧羊人走在常走的小路上,但有時羊也會按照自己的心意偏離安全的道路而迷路。 然后牧羊人會把剩下的羊交給幫手看管,然后去尋找丟失的羊。 耶穌祂是好牧人(約翰福音 10:11, 14),引導我們走正義的道路,但我們可能會偏離所選擇的道路。 然而耶穌卻不斷尋找我們,直到找到我們,在祂裡面復興和恢復我們。

當我們每一位第一次信靠耶穌和祂的名時就獲得生命中偉大的救恩,耶穌通過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和第三天復活能力,使我們的靈魂從罪性的生命恢復成新的生命。 當我們發現自己因世界的壓力壓迫而疲憊不堪精疲力竭,或者發現自己在這麻煩的生活中受傷、焦慮或衰竭時,我們進入祂裡面,祂就繼續使我們昏昏欲睡的靈魂再次蘇醒,重振我們萎靡的精神。

在我們今天面臨各樣困難的日子裡,神的話繼續有效,並沒有失去其深刻的生命影響力。 相反,當我們沉思在這些簡單的真理時,就發現它們對我們的意義被倍增放大。祂已經成為我們個人的好牧者。祂繼續帶領我們每個人走上永恆的恩典、平安、喜樂,公義和愛的道路上。

我們一起低頭祈禱:

充滿恩典和憐憫的天父,我贊美檷的名,因為檷奇妙的安慰人心的話語,以及檷的應許,都不能有什麼把我們從檷手中奪走。 感謝檷,無論我做什麼,檷都會使我靈魂恢復,靈魂蘇醒並帶領我走上人生的道路,為要榮耀檷的名。為著今天晚上我們一起的聚集,為著我們每一個人在檷面前的需要和擺上禱告,讓我們不要遠離檷,願我們從今天起所做的一切,都歸於檷的榮耀。也保守我們在一起團契的時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2023年10月29日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詩篇23篇
(大衛的詩。)
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祂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