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家鄉變成「最熟悉的陌生地」--帶孩子實地考察,強化地理概念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交通工具便捷、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代,孩子不一定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居住環境,恐怕還更加陌生。那麼,假如他們連自家附近的地理位置都相當模糊的話,該如何打開視野培養世界觀呢?

「你對於你家周遭有足夠的了解嗎?」

最近,我在帶小朋友寫作《國語日報》的徵稿題目〈探索社區〉,在講授前,我先詢問大家這個問題。不出意料,無論是在哪一個班,沒有一個學生認為自己不了解自家周遭,甚至有人覺得我問的是廢話。

然而,當我進一步追問住家的地理位置,像是附近有什麼知名地標、交通方式……等資訊時,能夠確切回答出來的人瞬間不到一半。有一個孩子,信誓旦旦跟我說他家附近連一個知名地標都沒有,我以為他住在偏僻的鄉下,但當我在Google地圖輸入他家地址時,才發現距離他家不到一公里處,不但有市立美術館,還有火車站、百貨公司及影城,是一個相當繁榮的地區。由於他平常是由爸爸接送,也很少出門,除了自家和學校外,根本不知道其他地方,地理概念可以說是完全空白。

這樣的學生不在少數,可見在交通工具便捷、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代,孩子不一定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居住環境,恐怕還更加陌生。那麼,要是他們連自家附近的地理位置都相當模糊的話,該如何打開視野培養世界觀呢?

我在《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一書的第六單元,教父母帶小朋友繪製自家附近的路線圖來建立地理概念,這算是初階的練習。針對高年級的孩子,我建議家長參考以下的練習步驟:

一、簡潔明瞭敘述自家的地理位置

想像一下:當別人問你住在什麼地方時,你會怎麼回答呢?大多數學生會直接報地址給我聽,但我要的不是地址,而是:

站在聽者角度,回答出讓對方可以產生具體地理概念的一段說明。

畢竟對於不熟悉你家的人來說,就算報出地址,還是相當抽象,有報等於沒報。因此,在敘述自家地理位置時,沒必要詳細到連門牌號碼也講出來,只要掌握以下三點:

  1. 居住的縣市和鄉鎮區
  2. 附近的知名地標或地理概況
  3. 生活環境

例如:

我住在桃園市中壢區樂天桃園棒球場一帶,距離捷運體育園區中只有五分鐘車程,離高鐵桃園站也不遠,約十分鐘車程。這裡有許多稻田和埤塘,雖然生活機能不是非常好,但景觀還不錯。
我住在台北市文山區政治大學附近,距離市立動物園約十分鐘車程。這一代是文教區,除了政大以外,還有萬興國小、政大實小、北政國中……等學校,環境單純、治安良好。附近還有各式各樣的餐廳、便利商店和超市,生活機能佳。

簡短幾句話就可以讓聽者了解大概的地理位置和環境狀況。但看似簡單,對缺乏地理概念的孩子來說是難上加難,這時不妨先利用Google地圖為他們建立初步的地理概念再進行描述。

二、認識大目標、發掘小目標

地理概念初步成形後,接著引導孩子認識住家附近的「大目標」,例如:車站、博物館、公園、市場……等。上網搜尋看看,也許會發現它們的特色或歷史故事,值得好好認識。

在網路上,雖然可以輕易找到「大目標」,但「小目標」就要靠自己去發掘。關於〈探索社區〉這個主題,指導作家亞平老師表示:「小的目標如寵物店、麵包店等,甚至一條河、一座橋、一間破敗的房子,只要對你有吸引力,都可以成為題材。」而且這種連網路上都搜索不到的「私房景點」反而更能夠引起讀者的興趣。

過去我住在政大附近將近二十年,由於遛狗的緣故無意間發現「化南新村」這一塊世外桃源,一連幾棟紅磚砌成的舊式房屋所形成的靜謐村莊,令我流連忘返。原來它是政治大學在六○年代興建的教職員宿舍,直到我發現它時,好幾棟房舍歷經歲月摧殘,已顯得破敗荒涼,但在高聳的新式建築環繞之下,卻透出優雅氣質。

另外有一位住在新北市泰山的學生,敘述自家巷口的紅豆湯攤販,連招牌都沒有,但老闆以黑糖熬煮的紅豆湯濃郁可口。每當天冷時,她和媽媽總是期待來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

掌握了這些大目標及小目標後,不用急著組織起來,先分別搭配照片及簡短文字說明即可。至於不熟悉自家周圍的孩子,自然不認識大目標,也尚未發掘出小目標,不如先多花點時間實地走訪再動筆記錄。

三、設計路線、實地走訪

無論熟不熟悉住家附近,實地走訪都是必要的。不過在動身前,最好先設定此行的主題和路線,焦點才會集中、認識才會深刻,像是美食、古蹟、公園、市場……等,都是值得探訪的主題。確定主題後,再利用Google地圖的「規劃路線」功能設定路線圖,上路後再按圖搜尋目標,方向十分明確。

那麼,上路後該採用何種交通工具呢?建議盡量避免使用汽車或機車,因為汽、機車「咻」的一下飛馳而去,許多細節被忽略了都渾然不知,唯有徒步行走能達到深度探訪的效果。我自己喜好慢跑和健行,在搬到中壢芝芭里後的半年內,靠雙腳就走遍了這一帶幾乎所有的土地公廟與埤塘,足跡還慢慢擴張到一旁的平鎮,也曾寫過文章介紹平鎮的冷門景點。所以,每當我聽當地人抱怨自己的家鄉沒什麼好玩時,我都會忍不住在心裡質疑:「你真的有深入了解你所居住的地方嗎?」

在邁開步伐的走訪過程中,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地理概念,更可以強化感受力,進一步挖掘出令自己心動不已的「小目標」。

走訪到一定程度,將搜集到的材料依照主題分類組織。接著,

想像自己是導覽員,即將帶領遊客前往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你會以哪裡作為起點?途中會安排什麼亮點?哪裡是完美的終點?按順序排列組合,一篇居住地遊記的雛形就誕生了!

你以為遊記一定要出遠門去遊山玩水才能寫嗎?不如從「最熟悉的陌生地」開始吧!

🤝喜歡我的文章,懇請贊助:贊助連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