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習以為常,不再理所當然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裡,有多少我們習以為常,認為是理所當然地的人、事、物?

我們有多少時候,會有習以為常的感覺?每天起床,打開水龍頭有水盥洗;按下馬桶有順暢的馬桶;可以看見陽光與大口呼吸;可以有乾淨的水喝;走出門,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可以搭、走著習慣的上班/上課路線;肚子餓時,可以找的到食物吃;也習慣有個可以暢聊與分享心情的對象;習慣周末和家人相聚;習慣在固定的時間出門倒垃圾;習慣按鈕就有明亮的燈。

日常越來越趨向習以為常時,生活越來越索然無味,覺得好像甚麼都很普通,什麼都很平凡無趣。

直到有一天,你體驗到"失去",才會開始震驚原來這些習以為常的人、事、物,一點都不平凡、一點都不普通、一點都不無趣,你甚至會開始懷念,也會有些懊悔,但唯有在失去的苦楚裡,你才會更懂得珍惜生命中的一切。但是,真的一定要走到失去,才能懂得珍惜當下日常嗎?

其實,透過正念的練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開始在本來覺得平凡無奇與感到失望的人生中,我開始體會到當下的美好與珍貴,就算是日常,都透過正念可以讓我覺得每個當下都是新奇與珍貴,行、住、坐、臥各種日常當變得很獨特與鮮明,從中也反省到自己過去對生命的態度,多了一分對生命的感恩之情。

正念即是體驗當下的力量,以及練習與自己同在與環境同在,當可以與自己與環境同在了,內心就又趨向平靜。



15會員
33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佟于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天國的你,過得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找回動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以給自己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五十次初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70 習以為常是種病  最近比較有感觸,想和大家聊聊習以為常這種東西。   我覺得人是一種始終無法被滿足的生物,總是往外追求沒有的東西,而忽略手中擁有的幸福。要時時提醒自己感恩,否則很快就會對一件事件的存在感到疲乏。   舉例來說,我有一位朋友總是覺得家人都不管他去哪,說家人根本不在乎他,但問題是在他家人決定「放生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7-12
如何以恰當的心態學習任何事物 How do I learn anything?在學習寫程式或新技能時,過程一定非常痛苦,更別說能夠利用通勤時間來學習。我在四個月的在職學習期間,累積近 40 個小時的課程時間,超過 300 則的學習筆記。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到的吧!
Thumbnail
avatar
學.誌|Chris Kang
2023-05-03
別小看皮膚瘙癢,可能是癌症信號,出現4種癢,當心腫瘤已侵襲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張磊(化名)今年30出頭,是一名建築設計師。 去年12月底,從工地回來後,他就發現自己手臂、脖子上都冒出紅色一塊塊的皮疹,瘙癢難耐。一開始以為是工地建材過敏,沒有多在意,買了些藥膏自己塗抹。 結果一段時間過後,皮疹反而越來越多,甚至長到了頭皮,這時他才去醫院檢查。當時醫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11-19
當大腦結構已經改變,我們該如何學習以及與人分享?​你覺得看完一本書或學一項技能之後,這四個階段(記住、分享、應用、賺錢),應該怎麼排序能夠達到高效學習(能夠實踐跟使用)的目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7-11
當檢討受害者成為常態,加害者只會更習以為常護理學博士許藍方有「最美博士」的美稱,她經常透過拍片來做許多性知識的教育與探討,除了教導社會大眾正確的知識外,也希望透過自身的專業來將過去社會上總是羞於開口的議題,透過不斷的分析與探討解析,傳遞正確的資訊。 但也因為這樣,時常受到網友私訊與留言騷擾的她,日前就有一名網友私訊她,「我會強姦妳的」、「老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3-09
習慣養成後卻難以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是現代人亟需的心靈解藥之一,講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有點困難,因為要停留在當下,基本上違反了大腦的慣性模式。 我們的大腦為了確保自己活下去,本來就被設計為擅長於提取過去的經驗去預先安排未來。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21-01-19
當我們習慣以平面看世界,我們漏看、錯看了什麼? 你可曾想過,無人機與直升機除了用於國防、軍事之外,還有哪些驚人的用途與影響?奪取人們吸取空氣權利的生化武器除了應用在戰場,還可能發生在抗爭的街頭現場?現今各國所競相籌組的太空部隊,目的何在?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11-03
當原本習以為常的秩序被破壞後時間它很匆忙,匆忙著帶走每一個人的時間 每日習以為常的完成一樣的動作,重複再重複,好像時間就該放在努力的工作,賺很多很多的錢,而那些「你還沒成功就是不夠努力」「 你怎麼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待你」的金字良言,好像一直被告知著,你還不夠 不夠努力 跑得比別人不夠快 不夠比別人聰明..
Thumbnail
avatar
nanyuyu
2020-05-02
嫁到國外當媳婦:一波三折的以色列結婚記結婚是人生大事,大部份的女人也都期待一個令人驚奇的求婚、一個盛大豪華的婚禮、一顆幾乎讓男人傾家蕩產的鑽戒……,但這些事情我跟我老公都沒有興趣,我們都不是遵從傳統的人,這也是我們「兩老」會突然想不起當初怎麼走上結婚一途的原因。我們當初決定結婚,竟然是因為一個非常實際又不浪漫的原因:我的以色列簽證到期!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8-06-06
當習慣成為往事 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存在,為了應付不斷出現的轉變,人類擁有極強的適應力,這點絕對毋庸置疑,頑固如我面對驚心動魄的轉變,像由一個小孩長成一個大人,像從一個居所搬到另一個居所,像轉換工作跑道,不管變好還
avatar
梁淑淇
201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