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講師之後,碰到的第一個瓶頸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情提要

公司因為疫情業績每況愈下,身為Python資深工程師的我也有強烈的危機感,終於還是到了無發正常發薪的階段,但是公司為了安撫我們,只能讓我們申請無薪假,就算這樣還是沒有想離開公司,持續懷抱希望公司可以好轉,直到一次應緣際會,和一位老師提到工程師可以知識變現,讓我有一次機會可以轉職當一位講師,後來答應一位老師的邀請,來到了新公司,一樣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但是要開始知識變現的旅程。

轉職當講師

轉職當講師

課程規劃與備課

自己一位默默無名的資深工程師,雖然在外包公司擔任幾年的工程師,也做過大大小小十幾個專案,但是都只是專注在工程這個領域,重來沒有教過學生當過講師,所以程式語言能力對來我說是簡單的,尤其是我又是教基礎程式課程,想當然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規劃把自己熟悉的後端開發技能轉化為課程,從最基礎的Python開始教起,開始寫Python教學文章,開始成立Line社群、開始經營Facebook粉絲團、開始做簡報備課,開始使用 Canva做圖片,這些都不是我熟悉的事情,全部從頭開始做,邊學邊做,這是跨入講師應該做的吧?!怎麼感覺有點怪怪,沒關係憑藉一股熱情,就開始這樣推出第一門Python基礎班,六個小時,教學生使用Python程式語言。

多項課程技能

多項課程技能

在這個過程中剛好ChatGPT爆紅,很多人在玩ChatGPT,這時候在規劃開課的我也被推坑開了一門ChatGPT的課程,還好在前公司有申請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技術領袖班學習AI技能,所以對AI也還算有概念與認知,也有考過一門AI證照,也算是有點沾到邊,加上自己也有使用ChatGPT在工作上與生活上,所以也不排斥就順勢加開一門ChatGPT應用課程,教導怎麼使用ChatGPT應用在各個領域,所以從一門課變成兩門課。


在備課的過程中也買了一些課程和書籍來當參考資料,學習怎麼樣教,像是曾培祐講師的『極度吸睛:上台不冷場,重量級講師教你的精準說話課』、『思考馬達:從生活到工作,4步驟高效運用你的大腦』,這兩本真的對我有蠻大的幫助,在實體課怎麼和學員互動,在備課中怎麼思考內化所學,轉化為知識輸出,透過圖像傳達概念,透過互動讓學員學習的更好。



ChatGPT在備課上來說也比較難準備,因為非常的新,而且更新非常的快,自己也是邊看書邊自己摸索使用,寫下使用心得與簡報,畢竟是在教AI工具,所以怎麼使用就看個人自己的經驗,


開課順利

課程推出後,藉著老師的會員力挺,有一些學員來報名參加Python課程與ChatGPT課程,自己一邊上班,一邊備課,一邊寫文章、經營社群、FB粉絲團,過著非常充實的日子,也很順利開課開始正式的當一位講師,也體驗過線上直播課程與線上教學的差別,以前都是坐在台下聽人家講,現在換自己上台講給別人聽,真的很有成就感。

Python課程教下來發現6小時真的是不夠的,雖然Python這個程式語言相對來說是簡單好入門的,但是這個相對是和C語言、C++、Java、C#等語言相比,對於沒有接觸錯程式的人來說,光是到For回圈就掛掉了,練習的時間過少,真正能吸收得了還是已經有程式基礎的人,從其他程式語言轉換到Python這邊來,只是程式語法的轉換,可能就可以跟上課程的節奏,課程當中由一位學員直接跟我說放棄了,當下真的是當頭棒喝!回想自己當初在學程式,也是透過大量的練習,一次由一次的實作題目去思考怎麼應用程式語法來完成題目,不是說聽完6小時課程就會程式了,所以有了這次經驗,如果從頭開始學習程式的人,還是需要有比較長的課程來教會比較好,參考市面上的程式課程都是30小時起跳,也算是學個經驗,6小時只能算是密集衝刺班。


ChatGTP課程相對來說就比較好上手,只是註冊完就可以順利地使用,只是它的難點又會跟程式不一樣,他是要學習的是怎麼問問題,怎麼做好提示詞(和AI溝通的方式),還有怎麼應用在自己工作和生活上,在教的過程中,大家都對ChatGPT有種好玩有趣的感覺,覺得工作上很多東西使用的上,所以我也分享很多工作上的應用。


公益講座

AIAA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校友創建的,目的是推廣AI教育,所以有在和學校合作開設AI研習,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加入到這個協會,在備課的過程剛好參加AIAA的年度講座,在講座的時候和協會提起自己有在擔任講師,或許他們有需要我可以協助擔任講師,講完沒多久,理事長就跟我說泰山高中有一場國中親子班AI研習,邀請我擔任其中一位講師,我當下就答應了,也很順利協助AIAA協會完成泰山高中研習,算是另外一種成就達成。


教大人和教小孩真的很不一樣,國中生注意力比較差(活潑),上電腦課只想玩遊戲XD,所以我教AI概論不到5分鐘,學生就開始玩遊戲,還好這場是親子班,爸媽在旁邊聽也會管小朋友,讓他們安靜乖乖上課,讓我可以順利講完一節的AI概論,第二節就開放讓他們玩ChatGPT、Bing、Bard,教他們怎麼使用生成式AI,準備很多國高中生會用到的應用,舉凡學習英文、國文、歷史、地理、數學都可以用到,只是講了很多應用,學生還是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問問題,學生有的對電腦非常的不熟悉,連複製貼上都需要教,開啟網頁也要教,安裝軟體也要教,這些對於我們來說很稀疏平常的操作,他們就是沒有學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教學經驗,回想當初自己在國中時,上電腦課真的是不知道怎麼使用電腦,連關機都不會按XD。


瓶頸出現

這三個月密集開了Python基礎班兩堂課一次線上直播、一次實體課程,ChatGPT也開了三堂課兩次實體、一次線上,到了第四個月,陷入了學員越來越少,甚至無法達到開課門檻必須關閉課程的階段,這是因為老師這邊的會員有興趣的都上過了,要把上課群眾擴散出去,變成是課程行銷的問題,這等於把我弱項赤裸裸的呈現出來,超出我的專業領域,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可能要學習怎麼做行銷,才能有辦法把我的課程推廣出去,目前想到的辦法是轉成線上課程,但是這是一個好方法嗎?還不知道或許要多方嘗試看看。如果大家有什麼好方法,也可以留言跟我說喔~









10會員
16內容數
最近當一個講師,把自己會的技能分享出去, 從平常工作就在使用的Python開始教學 我會陸續把資料分享上來,希望可以透過教學相長的方式,互相學習進步。 教學單元有Colab介紹與使用、ChatGPT助教、變數與資料型態、IF判斷式、List清單、For迴圈、字典與集合、函式與模組、Class類別與物件、標準函示庫與套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