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出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忙‧完‧了。

(將手上的講義往空中拋得滿天飛散,身體砰地往後倒下)

今年的臨床心理師課程在上個禮拜五正式結束。這一整年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對於心理疾病很實際的學習(如何診斷等等),訓練我們與病人談話的角色扮演課程,以及到醫院裡與病人面對面的實習,都無時無刻挑戰著我的極限。課程到了最後兩個禮拜進入了課程壓力最大的階段。第一個禮拜我們必須接受『面談考試』。通常在現實生活中臨床心理師接到一個新的病人時會先與病人進行五十分鐘的面談,在當中將會針對病人的狀況詢問許多問題以得到與病情有關的資料,因此這個考試的目的就是測驗我們今年學過所有與病人談話的技巧。考試當天,一位有執照的臨床心理師被找來當我們的病人,而我們每一個人都被安排好時間進去一間面談室與『病人』面談五十分鐘,為了評分,面談全程被錄影下來。面談結束之後我們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根據我們從面談所得到的資料寫出一份報告。

第二個禮拜的禮拜三我們有一個關於心理測驗的考試,在考前一個小時我們會拿到一個病例,然後一個小時候我們一個個單獨到老師的辦公室裡,根據病例上的資料說出該病人所有可能患有的疾病,然後針對各種情況提出該病人適用哪些心理測驗。結束後老師會交給我們四種心理測驗的結果(屬於另一個病例),然後我們需在二十四小時內針對該結果寫出另一個報告。接著禮拜五有心理疾病學最後的一個大考,考試內容包括四十幾個心理疾病的特性,心理與生理的成因,與其他疾病的關連性等等。

總之是火焰般熊熊燃燒的兩個禮拜。這些考試若是沒通過,下場就是被踢出課程,明年不用再回來了,所以大家都發了狠地奮鬥著。為了準備面談考試,同學之間一直不斷地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互相練習著,練習完後互相討論哪裡可以改進哪裡談話技巧需加強等等。面談考試結束後我們又天天聚在一起討論各類心理測驗(約八十種)的用法及特性。壓力化成空氣般被一口一口呼吸著,一天晚上與同學約好一起討論心理測驗,結果艾米遲到了近半小時才出現,眼眶紅紅的。原來在來見我們之前,艾米在實習的醫院裡趕一份病人報告,花了好幾個小時發現如何也寫不完,但是惦念著即將來到的考試,不知不覺就哭了,還一發不可收拾。艾米一說完,莎拉拉馬上說她昨天在家裡寫報告寫到半夜也哭了,把她老公嚇壞了;布蘭妮也接著說她前幾天與男友到超市買菜,在冷凍蔬菜區挑選冷豆子時也莫名奇妙地哭了…。才知道原來大家壓力都這麼大。本來還不太知道狀況的我聽完之後,也開始給他想哭了。

心裡測驗口試結束後,我回家坐回電腦前打著報告。老師故意挑選了一個很複雜的心理測驗,光是試著了解那個測驗結果的意思就花了我兩個小時。在電腦前絞著腦汁的第N個小時手邊的電話響了,是同學薛斯塔打來關心進度的。我們聊到一半時,突然聽到外面隱約傳來放煙火的聲音,我跟薛斯塔說:「抱歉我這裡有點吵,外面不知道誰在那裡放煙火。」薛斯塔回答:「嗯,我家這裡也有聽到也。….(過了N秒)…哇!!我看到了!言兒妳趕快去拉開妳家窗簾!」

我一拉開房間窗簾,見到一朵巨大的煙花正在我眼前的夜空中砰地一聲綻放開來。

我頂著一雙充滿血絲的疲憊眼睛,非常感動地看著一朵接著一朵的煙花不斷在黑夜中閃爍,電話裡薛斯塔也忍不住驚嘆著。這份特別的禮物,使我們有那麼一刻,忘卻了報告考試疲憊壓力….

六個小時後,我終於將報告寫完,在床上倒了幾小時,又坐起來拿起課本開始死拼禮拜五的大考。禮拜五考試時,大家走進教室的神情都有點恍惚,我在紙上胡言亂語了一個小時,考卷一收走,今年的課程就正式結束了。

 

突然有點想哭。

一整年,一直很努力很努力。今年的課程壓力大還是其次,頂多也只是和同學間互相吐吐苦水沒多想什麼,只是到了一切都結束了才發現,在這一個極度著重於語言藝術的課程裡,除了我以外,

你‧們‧大‧家‧都‧是‧用‧自‧己‧的‧母‧語!!!

(這個如果不叫後知後覺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了…)

感傷了一下子後,開始荒廢了好幾個月的『玩』。身體快累垮了,還硬是與朋友去喝東西聊天一直到半夜,回到家後脫掉鞋子爬上床,還捨不得睡覺,拾起好久沒有機會讀的課外書,看到了兩點多才昏迷過去。第二天睡到中午,與朋友們到一個郊區的公園烤肉,買了美味的冰淇淋,一邊舔著一邊看小湖邊剛孵出的小鴨們學走路。烤完肉我們散步到鄰近的海灘,大好的天氣海邊竟然沒有幾個人,蔚藍的海水映著純白的海灘,就像是只屬於我們的一樣。我獨自坐在一塊沙灘上的枯木上,不敢置信地看著整片美得閃閃發亮地海灘,心中就像那晚看到煙火一樣地感動。與朋友捲起褲管衝到海裡,與朋友互相潑著海水,笑著,鬧著。然後又發瘋似地朝大海尖叫,然後合力與大家把某一個朋友的屁股埋在沙裡,然後唱著歌在海灘上撿貝殼,…

 

反正就是,我又重出江湖了

9會員
27內容數
西元兩千年,那時人們剛從千禧蟲危機恢復過來,地球再次雀躍運轉。平成十二年,那個電車裡人手一本書的年代,身為少女的我,隻身在日本寄宿家庭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