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塔羅牌玩射覆遊戲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塔羅占卜最讓人質疑的地方通常不外乎是「很唯心論」、「準不準很主觀」、「改變行為未來就會跟著改變,那我怎麼知道你準不準?」

或許有些初學者在練習占卜的過程中也會擔心自己的準確度究竟如何,就算練習對象一直說好準,心裡還是有些不踏實。像這種時候就可以聚集三五同好,共同玩射覆作為練習,就會是個很有趣又有效的方式。

什麼是射覆

射覆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遊戲,出題者找到一樣物品,將它置於倒扣的碗中,上面蓋上一塊紅布,讓人猜裡面的東西是什麼,有點類似占卜版的海龜湯這樣。它可以同時考驗占卜師命題、選擇牌陣,以及解牌的能力,是很全方面的訓練,重點是還很有趣,如果一起參與射覆的成員從塔羅牌到卜卦、奇門遁甲等東西卜術交會,現場真的會像八仙過海一樣,有一種各顯神通嘆為觀止的感覺。
https://dict.revised.moe.edu.tw/dictView.jsp?ID=129517


射覆發展到今天已經不一定只能猜物品了,以下就舉之前在社群與朋友進行射覆的例子來分享給大家吧。

這是題目,預測群友在特定時間段內做了哪些行為,因此關鍵字在於行動。我先用兩個是非題去縮小範圍,在洗牌抽牌時進行設定,逆位代表「否」,可以直接無視;正位則請透過圖像給我相關的描述。

  • 是靜態還是動態的活動?
  • 是單人還是複數人參與的活動?
抽到的牌

抽到的牌


結果動態抽到了死神逆位、靜態則是抽到寶劍8,根據洗牌時的設定直接略過逆位牌,因此我判定這是靜態的活動;而在參與人數時,單人活動抽到了命運之輪逆位、複數人參與則抽到了女皇牌,一樣直接略過逆位牌判定是複數人參與的活動。




接著我開始根據正位牌的牌面構圖開始進行推測。寶劍8的人物呈現坐姿,頭微微往下,矇住的眼睛對我來說有兩種可能性:

  1. 出題人正在進行的行為挺傷眼的
  2. 眼前有一塊方方正正的東西,但是他視而不見

而寶劍八的姿勢給我的第一聯想是──在玩Switch(欸)、或是手機擺橫的在打電動或追劇,或是正在看書

注意,這邊的解讀已經跳脫原始牌義了,而這取決於我在一開始所設定問題的方式──「請透過圖像給我相關的描述」,我利用了塔羅牌作為圖像占卜工具的優勢,直接要求顯示畫面,把射覆玩成了超級比一比。

這樣的占卜方式會大量運用到生活經驗以及直覺,然而作為占卜者,我們必須盡可能地客觀,因此身為電玩廢人的我,在第一、第二、第三直覺都是打電動的情形下,我問了第二個問題:

  • 是滑手機嗎? 同時噴出隱者與節制正位
  • 是在念書嗎? 翻出一張權杖騎士
  • 是在動手做手工藝嗎? 翻出一張逆位牌,NO
出題者在做什麼

出題者在做什麼


滑手機跟念書都有,那麼以哪個為主呢?NONO,注意不是以大牌為主喔,今天射覆的題目是出題者「在做什麼」,因此我們要以主掌行動權杖牌為主喔。




因此我的答案是出題者在念書(權杖騎士),前方可能有電視(寶劍8裡的四方形),但電視沒有開或是她沒在看(矇眼);她念書沒有很專心,而是頻頻看向隱者與節制,這兩張牌分別與審慎求知以及教學有關,因此我認為出題者唸書唸到一半有向老師求助,這是牌面顯示出念書這個活動有複數人參與的原因。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有趣,出題者自述媽媽也跟她在同一個空間裡,並且複數人的牌出現的也是象徵母親的皇后牌,BUT,我們可以注意到皇后與寶劍8人物呈現背對背的姿態,兩者視線並不相交,這代表媽媽雖然與出題者共處一室,但兩個人其實是各自在做自己的事情


那麼,你準備好看射覆活動的答案了嗎?








復盤時間

射覆活動最重要的一個重點,是要在答案公布後把自己抽出來的牌以及解讀拿出來再看一遍,檢查自己是哪裡看錯了,或是會錯意了。

以我的情形來看,坐著低頭念書媽媽在旁邊湊熱鬧空閒不專心有滑手機,這幾點基本上都命中了,但是出題者面前的不是電視而是沒開機的平板,念書過程也沒有向老師求助,而是直接看學長姐的筆記,這幾點就是被個人的生活經驗造成的主觀意識影響了對牌的解讀,是我要進一步修正的地方。


射覆不僅好玩,也可以有效訓練占卜的技巧、該怎麼設定問題、該怎麼抽牌、以及該怎麼解讀,全都是學問,復盤更是重中之重,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試試看。


Hollysis Wolfswift
Hollysis Wolfswift
Hollysis,塔羅占卜師。 自1997年開始學習偉特塔羅以來,一直致力於探索占卜的奧秘,並在2005年開始收費執業。 在過去的幾年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 並於2010年開始開設塔羅占卜課程,希望能夠將經驗和知識傳授給更多有志於學習占卜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