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智慧:10本引領您走向幸福充實的生活哲學書籍推薦!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圖文皆來自於金石堂


1.不用修仙,也能魅力無邊:魅力告急!從內在涵養到外在儀態,讓自信常伴你左右,散發於舉手投足之間

魅力是一種自然流露的內在氣質

是自信的表現、智慧的滲透、修養的結晶

有魅力,就能主宰命運!

 

「美麗使你引起別人的注意,睿智使你得到別人的賞識,而魅力,卻使你難以被人忘懷。」──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

 

「從我們心中奪走對美的愛,也就奪走了生活全部魅力。」──尚-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說話的藝術

 

這是和人相處、交朋友、給人留下好印象以及了解對方的祕訣,更是一種技巧,一門藝術!

 

在進行言語交際時,你說的話應符合特定身分的要求,從稱謂到措辭組句、從語氣到表達方式都要不失身分,而且要恰當得體。

 

再改變一點點,就讓你豐收──由內而外的魅力修練

 

[神態自然而豐富]

讓表情自然生動的流露出你對生活的感受吧!即使你相貌平平,也會由此而顯得感性率真、靈秀可愛,從而充滿吸引力。

 

[適度保持自我]

過於遷就、盲從主流、無主見的性格反而會遭人反感或讓人忽略,察覺不到你的存在。即使在公開場合,適度的保持自我也是應該的。

 

[談吐風趣幽默]

風趣的談吐是人們的處世法寶,也是重要的魅力元素。偶爾開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恰到好處的正話反說、適當地自嘲一下,令人樂不可支的同時,也使你充滿趣味的形象更深入人心。

 

[儀態挺拔優雅]

正確的坐姿應緊縮小腹,放鬆肌肉,輕輕舒緩肌肉,讓它在全然輕盈的狀態之中呈現出最好的效果。正確的站姿是:胸部擴張、背脊伸直、下巴收縮、收小腰、雙腿內側使力、腳後跟併攏、膝蓋打直、肩膀自然下垂,不需使力。

 

花樣年華豈能衣衫襤褸?──為充實的自己套上得體的外衣

 

與人交際相處時,對方要了解你的「內在本質」需經過一段時間,但衣著卻讓人一目了然,留下一個直接的印象。

 

氣質除了天然生成以外,與後天的教養更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代表教養、儀態最直接的便是衣著。所以,對衣著的講究是必須注意的一件大事!

 

自卑感,慢走不送!──打破自我厭惡的惡性循環

 

自卑的人並非自己想自卑,但他們總是特別「善於」發現自身缺陷,然後把它們放到放大鏡下去看,結果嚇壞了自己。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可能遭受的失敗所打擊(僅僅是「可能」),他們躲避競爭、迴避社交,結果失去了發展的機會。不斷遭受的挫折似乎又在證明:瞧,你就是這麼糟!惡性循環就是這樣形成的。

 

本書特色

 一個人的魅力展現在品格、個性、能力、儀表這四個方面,而魅力所具有的力量就在於「打動人心」。本書將由內到外詳細解析魅力的形成原因與培養方法,讓每位讀者都能散發出獨特氣質,並在無形之中贏得競爭優勢。



2.比起喜歡自己,我有更多討厭自己的日子:厭世、躺平也沒關係,擁抱陌生自我的111個接納練習

身處鼓吹「愛自己」的時代,總會出現覺得自己很糟的時刻,所謂「愛自己」,到底愛的是怎樣的自己?

 

韓國知名諮商心理師

────獻給現代迷茫心靈的自我理解之書────

「你不必刻意愛自己,只要擁有認識自我的好奇心便足夠。」

 

★韓國教保文庫、Yes24、Aladin各大書店,讀者評價幾近滿分★

 

▎想方設法愛自己,為什麼卻不由自主討厭自己?

韓國知名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邊池盈,在和無數個案的諮商過程中發現,很多人常常對自己感到陌生,明明想辦法喜歡自己,但為什麼討厭自己的日子總是那麼多,對自己不滿的感覺是從哪裡來的?

 

有人說:「我天生就是悲觀的人。」

有人說:「我本身是高敏感的人。」

有人則是在憂鬱、自卑或嫉妒等情緒出現時,便以為那代表自己的全部。

 當低潮時,有人會追劇、吃美食、喝酒、跟朋友抱怨……,

試圖趕走負面情緒,確認「有問題的人不是自己」。

 

其實,每個人都是由非常多面貌組合而成,大部分人對自己都只是一知半解,只要發現一個小缺陷,便會無限放大。

 

▎認識自己的多元面貌,是一輩子的課題

從這些迷茫的心靈,邊池盈逐漸領悟:「任何人都沒有治癒他人的權力或能力,能夠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內在的光芒。」

 

我們之所以會討厭自己,在於暫時遺忘了自身的光芒。想找回光芒,就需要重新認識自己,與真正的自我建立深度連結。

 

本書透過拆解生活中最常遭遇的情緒、關係、慾望等問題的涵義,逐步帶領讀者探索、邂逅內在多元面貌,將其加以整合。讀者從作者共鳴度極高的文字中,不僅能看見討厭的局部,而是開始懂得看見自己的「整體」。

 

#深入檢視黑暗的意義、痛苦的理由,你就會明白,自己本身就已經是完整的,沒有必要費心去克服它,只要理解就已然足夠。

 

#所謂的人生,並非永遠是漆黑無光的冬夜,也不會永遠是光芒燦爛的夏晝,人生的季節與天氣,會依據我所經歷的溫度而有變化。

 

#我的溼氣必須靠我的光芒來晾乾,而我的光芒,早就已經在我的家中。遺忘自身光芒的人,會在外面尋找溫度。

 

#每天做的事,會造就你這個人。日復一日的行為,會成為你的言語,你的想法,你的情緒。它會成為你的習慣,你的命運,你的身分認同。你,等於你每天做的事情。

 

#當負面情緒產生時,不去壓抑或亟欲擺脫它,而是與其共存,去承受不自在的重量與質感。只要放著不管,你就會逐漸明白,只要任由它來去就行了。



3.哈佛最受歡迎的幸福練習課:識別幸福盲區,讓快樂找對施力點

為什麼再多的快樂,也不能令人感到幸福?

11步驟揪出情緒盲點,掌握你幸福的軌跡

「你很少有機會讀到這樣一本有趣、又蘊含幸福寶藏的書」

──《快思慢想》康納曼
 

★熱銷全球30國、翻譯成22種語言,一本商界、學界引用無數次的作品

★結合心理學、認知科學與行為經濟學,TED兩千萬人收聽見證
★英國皇家學會「年度最佳科學圖書」

 

快樂的當下,幸福是漸近、還是漸遠

‧即使做足功課後買房,三十年房貸壓力還是模糊的......。

‧我們開開心心買機票時,很難想像到班機誤點、遇到扒手、行李消失。

‧即使養育小孩會讓我們存不了錢、時間不夠用,但我們還是決定生兒育女。

 

「假的想像→真的情緒→決定或行為」

人在決定怎麼過這一生時,很大幅度被腦內的心智模擬所影響。然而它所模擬的,常常只有幸福終點的情景,而缺少會搗亂好心情的細節。

 

大腦不誠實,眼見不一定為憑。擺脫慣性做一生都值得的決定:

有關未來的想像總是:非好即壞

要做選擇時,大腦傾向於正向思考,但被問及要捨棄什麼時又只看見負向特質。這種管窺之見,引導出錯的情感預測。

是多樣化、還是買多賺多更讓你快樂?

「習慣化」效應告訴我們,咖啡寄100杯與100天喝不同種咖啡,前者會帶來更大滿足,時間長度是關鍵。

▲ 一再改寫的藍圖,才是人生最佳解

在做長期規畫時,大腦頂多是依現在的感受與眼界為準。所以你剛畢業時的人生藍圖,本來就跟三十幾歲時的長得不一樣。

錯過vs. 做錯,哪個更會留下遺憾?

令人後悔的事有九成來自「沒做什麼......」未來的你可能改變對過錯的見解,但「過度的懦弱」無法讓我們學到什麼。

 

幸福無法繼承,人各有一把量尺。釐清社會對你幸福的偏見:

◆錢是快樂泉源:

其實在你從食衣住行的問題解脫後,錢就開始變薄了,幸福與財富的關係符合「邊際效應遞減」原則

 

◆有小孩後,生活會更美好:

研究指出,夫妻在有生下孩子後的幸福度實際上慢慢減退,直到小孩離家才提升。

 

在你讀到書前,巷口的電器行老闆可能早就洞悉大腦的偏見決策,讓你買貴還以為賺到……此外,比價騙局、魔術原理、考題的誘答選項等都收錄於《哈佛最受歡迎的幸福練習課》,作者還解答,為什麼我們最常對人提起的幸福過往總是那幾件。
 

本書廣納各界實證案例,融會行為經濟學、認知科學及統計學,以風趣的文筆,詮釋大腦所有面相的「預見偏差」。

有1個準則讓你隨時都能掌握幸福方向(提示:重要的決定別問舒適圈)。人生最大的浪費,並非一事無成,而是你的辛苦付出投入錯的目標裡。


本書特色
1. 完整解說情緒機制,拒絕成為討厭的自己:錯怪別人、薄情、失約,不必要的花費、心猿意馬……都是大腦在搞怪,而且不留痕跡。

2. 康納曼叫好的閱讀經驗:架構簡潔、言必有據、篇幅好消化,還……有點幽默。輕鬆了解人類評價的基準、認知誤差、快樂的深層元素。

3. 52個實證例子、20則人類心理大補帖

結合行為經濟學、心理學、統計學……揭開我們評價人生的一個機制。案例如:從總統大選前後的選民情緒起伏預測、調薪對員工士氣影響的極限,到同樣的魔術把戲為何能讓人重複上當。



4.最高快樂人生:通往真正快樂的十大步驟

比爾.蓋茲強力推薦!

我並不常讀心理勵志書,但即使你從來不讀這類的書,我強力推薦你應該讀讀這本!

 你可以決定要過著快樂生活
 

在這本好用又樸實的指引當中,你將會學習到:

●靠著心靈逐步接近快樂的方式,讓幸福成為一種習慣

●找到喜悅,即便處於逆境之中亦然,而且可以避開陷阱,以免無法得到期盼的滿足感

●為永續的喜願培養出有效實踐方式,比方說找回自己對美好事物的自然感應力,在日常體驗中找尋喜悅

 

快樂不是少數幸運者的專利──它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出的選擇。在這本開創性十足的作品當中,詹姆斯.巴拉茲以自己廣受歡迎的課程為本,引領我們發掘出一條通往面前快樂的道路,他提供了按部就班的計畫,讓你能夠重新定位心靈,遠離令人不滿與分心的事物,接近我們日常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滿足與快樂。

 

多年來,詹姆斯.巴拉茲的線上「激發喜悅」課程,讓世界各地的與會者都因為這套簡單但卻相當基本的論述而獲益良多。這套概念根基於簡單的佛教原則,但各種信仰──或是沒有任何信仰的人──都可以善加利用──提供了轉化之旅的起點。本書每一章都包括了巴拉茲十大步驟計畫裡的其中一個步驟、以及吸引人的各種修習,還有讓快樂成為基本狀態的實用建議。無論是對生活諸苦抱持譏諷與沮喪態度的人,還是每天因為壅塞車陣而暴怒的上班族,這本書都能夠提供你一種簡單但強大的希望啟示,領悟到喜悅早已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它就像個寶貝孩子一樣,要讓它全力發揮潛能茁壯,只需要認可、接納以及滋養它。



5.設計幸福:經濟學×心理學×行為科學,實現理想人生的務實思維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丹尼爾.康納曼親為本書作序※

 

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家保羅.多倫,結合經濟學、心理學與行為科學的研究洞見,

告訴你真正持久又簡單的幸福之道。

 

當滿坑滿谷的心理自助書、社群媒體雞湯文告訴你要讓自己快樂,你是否覺得連「要快樂」,都變成一種壓力?

 

──重量級思想家一致推薦──

丹尼爾.康納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快思慢想》作者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黑天鵝效應》作者

凱斯.桑斯坦,《推出你的影響力》共同作者

亞當.奧特,《粉紅色牢房效應》作者

 

市面上有許多作品探討如何獲得幸福快樂,但行為科學家保羅.多倫將「幸福」這個抽象概念,轉變成一道可衡量與改變的科學原則:愉悅—目標原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曾經試圖測量人們的幸福感受,而保羅.多倫則將康納曼的實驗延伸,因為康納曼的實驗只測量受試者的「愉悅」量表,忽略受試者對於「目標」的需求。

因為測量愉悅,就像是拍下一張張照片的當下瞬間,但關於幸福感,則應考量人們的長期感受。他在書中提出諸多實驗結論,告訴讀者如何設計務實行動計畫,採取「行為的輕推」,養成能確實獲得長期幸福的習慣。此外,他也試圖釐清諸多導致人們無法過得幸福的思維謬誤:

 

.為何努力不見得是件好事?

.為何銀牌得主比銅牌得主還要不快樂?

.為何知道另一半外遇會感到痛苦,但你還是想知道?

.為何善意的謊言、離婚,可能會有效促進幸福感?

.為何生小孩不見得會讓生活更滿意,但你還是想生?

.為何比起媽媽,陪伴孩子的爸爸會更覺得開心?

.為何與其住在一棟大房子,有個好鄰居會令人更幸福?

 

與其強逼自己洗心革面徹底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不如學習做自己的幸福設計師,讓幸福得來更容易。


6.相信你自己:拋開內心小劇場,才知道自己有多強!獻給高敏人的職場逍遙指南

 你的敏銳與抱負,是無庸置疑的天賦! 

☆ Apple Books 2021年5月最佳書籍! 

 

破解完美主義的優等生迷思,學會相信自己的判斷

把隨時想嚇你一跳的「自我懷疑」,一腳踹到九霄雲外!

 

○行動或做決定前很需要時間思考?

○犯錯時總是嚴厲批判自己?

○總是很在意別人的回饋與批評?

○發現自己很難劃清界限?

 

▎備受肯定卻還是懷疑自己,當心「自毀型性格」!

對自己的情緒、周遭環境以及他人行為高度敏感,既可以是通往成功的關鍵,也可能導致你對所有事情都過度思考、過度操勞,不只讓你工作表現下滑,陷入不良決策的惡性循環,更會影響身心健康,傷害你所珍視的人際關係。

 

現在,該是「相信你自己」的時候了!劃出人際界線,轉化負面情緒,讓日子過得更開心,職場表現更給力!

 

▎快速檢核!你也是「高敏感鬥士」嗎?

檢視以下10項特質,看看你是否也有著一顆敏感鬥士心:

 

□我深思熟慮,行動之前一定再三思考。

□我的心裡有一個全年無休的自我批評家。

□我總是能真誠地同理他人。

□我能比別人更早感受到衝突的發生。

□我很容易被自己的情緒所淹沒。

□我非常努力,充滿企圖心。

□我曾因過勞/倦怠感而陷入掙扎。

□我發現為自己的時間設下界線很困難。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

□我常常陷入「分析癱瘓」(過度思考分析導致無法行動或決策)的狀態。

 

如果你在10項之中符合6項以上,請很有自信地稱自己為「高敏感鬥士」吧!其實你深具以下6大潛力,只是不知道如何有效發揮而已:

 

➤敏銳感受(Sensitivity):擅長處理複雜訊息,直覺準確無比

➤周密思考(Thoughtfulness):善於反思,規劃周到又充滿創意

➤富責任感(Responsibility):做事可靠,深獲所有人的信賴

➤內在驅力(Inner Drive):追求精益求精,工作表現總超乎預期

➤高度警覺(Vigilance):能發覺環境微妙變化,及時應對問題

➤豐富情感(Emotionality):真誠且善解人意,總是充滿靈感

 

▎高敏感不是絆腳石,是發揮潛力的關鍵鑰匙!

人類行為專家、註冊社工師暨高階主管教練──美樂蒂.懷爾汀,過去十年來都在協助像你一樣的「高敏感鬥士」。本書中她運用數十年的研究及自身協助客戶的經驗,提供基於神經科學的有效策略,透過獨家的「STRIVE特質平衡輪」,幫你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並充分發揮潛力!

 

實踐書中提供的具體步驟,將有效幫助善解人意且認真努力的你,擺脫壓力、完美主義與自我懷疑,重拾專業自信,做出高效領導,並且學會:

 

➤找回自信,克服冒牌者症候群

➤勇敢發聲,讓你堅定採取行動

➤建立韌性,從挫折中迅速恢復

➤享受成功,不必犧牲幸福生活

 

【適讀對象】

✓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容易被他人影響的高敏感族。

✓工作壓力過大、深感自己陷入過勞或職業倦怠者。

✓常常想太多、很難建立界線、或容易過度付出者。

✓想幫助他人的社會工作者、諮商人員、職場教練。



 7.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萬特特全新暖心作品,首刷限量送-告別「前任」「渣男」「水逆」創意垃圾袋,迎向自信的自己)

「不要讓任何人打敗你的自信,即使是被事實證明,你已經輸了的時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暢銷書作者萬特特
年度最療癒的共感書寫
光是愛自己不夠,你要信自己!


●誠品、博客來、金石堂、momo書店年度暢銷作家
萬特特第一本照片散文集
收錄作者手機攝影作品,與你分享彼時生活片段的真實與美好

這本書記錄了作者從二十歲到三十歲的女孩的窘迫、生動、無畏的經歷,涵蓋了生活、職場、感情和個人成長。

首次討論原生家庭、嫉妒心等疼痛型敏感話題,以及關於「抑鬱」的情緒障礙,還有親人離世、前任復合、購置人生第一套房產的心理感受。

裡面所有的故事,即便你抹掉時間、打亂編排,依然能在自己的生活裡時時遇見這些故事主角曾經歷過的心情。

我們,就是他們。

「我把那些和你情況差不多的年輕人遇到的生活問題,他們的遭遇、他們心裡的困惑糾結,以及最終的決定,都記錄了下來,然後送到你面前。像是考試時,好友偷偷遞來的一個答案,不保證全對,但一定有用。想給你提供一種應對當下生活的思路。」

▌你會焦慮別人擁有的比你多嗎?
是不是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這種情緒會在我們的生活裡引發很多小問號。
☆問題1:前任發來的好友申請,你會同意嗎?
☆問題2:經常和我聊天的人是喜歡我,還是只是在撩我?
☆問題3:你會嫉妒朋友過得比自己好嗎?
☆問題4:他是真的在忙,還是不想幫忙?
☆問題5:感覺孤獨無依時,應該做些什麼?
☆問題6:如果早知道要分別,需不需要好好告別?
☆問題7:多喝熱水和轉帳給你哪個更有用?
☆問題8:為什麼父母總是不願意讓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
☆問題9:拒絕別人的時候,為什麼會感到抱歉?
☆問題10:希望男朋友有錢,有錯嗎?…

▌20個不知所措的難題,用20個耐人尋味的故事,詮釋著20種不同以往的活法,解答著20個原來如此的答案。

「每個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慮有人比你提前擁有!」
我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沒有遲到,沒有早退,我們有著各自的步伐,別人有別人的行程,他沒有走在你的前面,你也沒有走在別人後面,所以我們不該是用努力稀釋焦慮,而是爲了自己,爲了超過昨天的自己。

「我挺喜歡你的,但這事過去了!」
總有女孩願意相信,是前任忘不了自己,才想連繫自己,但說句讓你難受的話,更大的可能性,是他再也沒有遇到比你更好的女孩,如果遇到了,他不會想起你是誰。人要有勇氣,成為別人的過去。

「很多人對你感興趣,但沒人執著於你。」
在你確確實實感受到他的愛意之前,不要輕易把表象當作喜歡。
在愛裡面,我們需要的不是「我愛你」,而是「我只愛你」。

「遺憾和失去,是我們要面臨的課題,告別比告白還要難!」
生活有四件事可以改變你,愛、音樂、文字和失去。前三件讓人心生希望,請允許最後一件使你變得勇敢。

「哪怕是在跟錢最沒關係的愛裡,有錢也是好的!」
你可以希望男朋友或老公有錢,但不能寄望於他們有錢,因為「等待被贈予」的心態,會耽擱我們的成長。最好的選擇就是各自都很有錢。

☆★她想告訴你☆★
愛自己、信自己,是從不忘記自己內心深處的熱愛,在自己選擇的路上,面對難題、承擔風險、體驗苦樂,最後學會享受其中。

對自己多用點心,日益努力,而後風生水起。盡情玩耍,盡情學習,盡情熱愛,盡情討厭,在需要的時候釋放善意,在必要的時候展現強硬,當你對自己不自信的時候,當你質疑自己的時候,要對自己說:
「這世界很好,但我也不差」!

本書精彩金句:
˙ 車子的擋風玻璃比後視鏡大,人生前方的路也比過去的經歷更重要。
˙ 吃錯一次東西不會一直壞肚子,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將重新開始。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有勇氣買房子?」其實,買房需要的是錢,不是勇氣。
˙有些甜言蜜語戴著熱情的面具,一旦摘掉面具,它就叫「逗你玩玩」。
˙真正的愛,就是和你在一起之後,我再也沒有羨慕任何人。
˙很多人對你感興趣,但沒人執著於你。
˙你過得好不好,別人未必知道,但是你一胖,別人立刻就能看出來
˙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時間讓自己美起來,你總不能既沒錢,又「胖若兩人」吧。
˙一個人如果真的喜歡你,你一定會感受到,不會讓你覺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沮喪太容易了,頂著一切苦,依舊熱愛生活才是真的酷!
     
本書特色

☆☆女生們的「不差」,是什麼?☆☆
是種自己的花,愛自己的宇宙,
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閃亮亮的快樂。

是控制好身材,賺得了錢,
是又美又能幹,充滿勇氣的樣子。

是遇爛人能及時止損,遇爛事及時抽身,
不責備、不抱怨、不自欺,往前走。

是無論當時有多糟糕,永遠站在自己這一邊,
不苟且、不認輸、不絕望、信自己。

是在面臨外界衝擊時,不在後悔與絕望中沉淪,
不搖擺、不慌張、不害怕、有能量。

是把「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轉換成「這件事教我什麼」,
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讓情緒無限蔓延。



8.快樂成癮:不費力的練習,從此幸福戒不掉

★國際知名心理治療大師親身驗證,快速有效的快樂養成法
★運用大腦成癮機制輕鬆養成好習慣,效果永久持續
★完成本書的22個趣味小活動,12份簡易問卷題,從此幸福戒不掉

想要成功,卻裹足打轉;空虛糾結,再多心靈成長課都沒效;想改變生活,卻還是忙碌不已……就算是大忙人,也能擠點小小時間做點小小事情。

 照著本書的小小步驟進行,你將成為更好的自己,全然掌握人生。

養成好習慣,是推進人生的基石,但那實在太難了──除非你對它「上癮」。

 

上癮,意味毫不費力、毫不猶豫地渴望做某件事,而且停不下來。一般人想到的癮頭,多半是負面行為,但如果能對正面的事上癮,一切就大不同了。

 

在心理學上,這叫作「正向成癮」,不但不會耽誤人生,反而會提升幸福感。本書要教你的就是,運用大腦的成癮機制,透過輕鬆有趣的練習,培養一個正向成癮習慣,而且可以在短短時間內成為自動化歷程,永久保持。

 

結果是,一輩子推不掉的快樂!

 

本書作者是兩位世界頂尖的心理治療師,不但幫讀者考慮到成癮路上的所有障礙與克服方法,還精心規劃了30天的自我改變步驟,每一步都超簡單!他們身經百戰,快、狠、準地解除無數病患痛苦,你的不夠快樂,只是蛋糕一小片。

我們看過太多正向成癮的故事,也在自己身上徹底體驗它的美好。最大的好處是感受自己全然掌握生命航向,精力充沛、充滿自信。
──傑弗瑞.薩德、瓊.尼霍爾/本書作者



9.我的心也需要呵護:快樂會消逝,情緒也會過去,你需要的是奪回心靈方向盤,照顧脆弱的心

我們時常問候別人:「你好嗎?」,是否忘了自己的心,也需要安慰?


▲韓國三大網路書店讀者近滿分好評▲

 ▲Yes24書店 9.7/10|Aladin書店 9.8/10|Kyobo書店 9.6/10▲

▲韓國Brunch Book大賞金獎得主最新療癒作品▲


我們都想要快樂,但快樂會枯竭;我們都想要幸福,卻誤解了幸福的定義。

幸福是能夠面對焦慮,真正理解並接納各種情緒。

努力生活不是為了偉大的目標,而是成為理想的自己!

想要化解空虛不安,活得充實滿足,就從問候自己的心開始。

 

很多人都為心理問題而苦惱。雖然我們都知道: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要活出自己,但我們真的做得到嗎?特別是進入網路時代後,從睜眼直到睡前,網路資訊四面八方而來,社群上的相互比較已成為日常,造成無謂的情緒消耗。我們失去了心靈的餘暇,每天都過著彷彿被人追趕的生活,總是因他人的傷人之語而讓心情大受影響。

 

我們常常習慣關心他人,卻忘記自己的心也需要安慰。面對負面的情緒總是焦燥不安,忽略了幸福及快樂的意義。快樂不是一種長久的狀態,幸福的人也會感到焦慮和悲傷,問題在於如何接納各種情緒。如果能常常關注自我,成為自己心靈的主人,就不會輕易被捲入情緒的漩渦。

 

\\\每天花時間像澆花一樣,灌溉自己的心///

 

身為心理學碩士,擁有多年諮商經驗的作家金慧伶,從小就被大人告誡「要努力生活」,她用功讀書、工作、出書、組織家庭——即便如此,仍然常在心裡自問:「為何要努力生活?」直到後來她發現,是想要成為「值得信賴的自己」。當空虛或懷疑讓生活出現裂痕,「認真生活」就會成為堅定的力量。她也在書中對現代人的空虛焦慮提出解方,分享讓人獲得平靜的正念方法。

 

全書由五章構成,第一章是從進化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告訴我們心靈原本就有固定天生的運作模式。第二章及第三章則分享如何將照顧心靈的態度運用在日常生活,以及排除雜念的實用對策。第四章聚焦於網路時代及現代社會,告訴讀者如何減少過度氾濫的資訊及不必要的社群比較,進而享受當下。第五章則分析現代社會環境動搖我們內心的各種因素,告訴讀者如何堅定自己的原則,守護自己的心。

 

\\\拒絕情緒消耗,積極行動,擁抱世界///

 

✓四季中最舒服的氣候就是春天和秋天,同樣的,不冷不熱的心情也是最舒適的。

✓卸下心靈的防彈衣,坦承自己也有陰暗的情緒。

✓停止自我批判,生活裡除了小確幸,更要接受「小不幸」。

✓想太多的時候就對自己說STOP!這個世界也可以很簡單。

✓給自己更好的生活,專注在更有價值的時光,而不是流連在無意義的網路資訊。

 

作者深刻剖析現代社會空虛焦慮的成因,也告訴我們如何避免因為「情緒偏誤」而陷入負能量的黑洞,為了保護自己要懂得立下界限拒絕「都是為你好」的情緒勒索。更鼓勵讀者不要勉強當好人而放棄內心真實的聲音,重要的是努力生活,讓每天都有機會邁向更好的自己。當你開始積極生活,就能明白痛苦及負面的情緒都只是過程,進而擁抱世界的各種樣貌。

 

今晚,睡前就對自己說:「今天過得不錯,真不容易,辛苦了!」

 

本書特色

●將正念理論深入淺出融合在生活裡,清楚易懂。
●細緻探討現代人的空虛不安及家庭親友間的各種情緒勒索,能引起讀者共鳴。
●針對網路成癮現象提出解方,貼近生活。



10.給自己按讚:1分鐘提升自我肯定感的33個技巧

你比自己想像中的棒!
不要光給別人按讚,也要經常給自己鼓勵!
只要一分鐘,就能給自己滿滿的信心與動力。
這不僅是關愛自己,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自我肯定權威作家,銷售量累計超過30萬本
◆1萬5千名學員實證有效
◆結合臨床心理學、腦科學、神經學、行為科學的心智訓練法,
◆每天只要1分鐘的刻意練習,讓你在工作、人際、財富、夢想、感情各方面無往不利。

你是不是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常怨嘆為什麼別人做事都能無往不利,自己卻是處處碰壁?其實最大的問題點在於你的「自我肯定感」太低。

那些做什麼事都一帆風順、得心應手的人,是因為他們隨時都懂得自我肯定,即便失敗受挫,也能找到方法,重新振作,進而啟動正向的循環,當然就能心想事成。

作者中島輝被譽為奇蹟諮商心理師,也是日本自我肯定感的權威。他認為想培養自信、不怕受挫力其實很簡單,只要建立「情緒、觀點、行動」的金三角,加上超過一萬人實證、一分鐘立即有效的三十三個技巧,讓就能陷入低潮的心瞬間充滿力量,重建自我價值。

★本書的三大重點
1 可瞬間提升自我肯定感,建立良好的「人生墊腳石」。
2 培養情緒低落時,能以一分鐘迅速切換的積極心態。
3 創造以行動帶來良好結果的正面循環。

★一分鐘自我肯定的技巧
提升自我形象的「幸運筆記習慣」
不知不覺間實現夢想的「未來時光機」
對人際關係產生信心的「REACH寬恕法」
加速實現夢想的「四季筆記」
讓壓力化為成長的「一分鐘自我對話」
一流人士才知道的「提升正能量飲食法」
提升動力的「WOOP思考法」

★擁有自我肯定感,可以帶來四個好處:
1 所見的事物會變得不同。
2 對他人或自己的心思能瞭若指掌。
3 具備更靈活的見解與觀點。
4 能做出的最佳行動選擇。

有了「情緒、觀點、行動」的金三角為基底,再加上「自我肯定感」的爬梯,你就能夠擁有諸事順心的人生。

得獎紀錄
★日本亞馬遜讀者4.6顆星★
★發展心理學類第1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