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錢還是要命?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和一個在華南銀行工作的同學吃飯,他提到一個幾年前發生在他同事身上的事。

七年前曾發生銀行被詐騙集團利用人頭辦理假房貸炒房。比較誇張的是犯罪案件約40件,竟然有34件是在華南銀行,其中25件還在同一個承辦行員。貸款金額5.2億元,已有2.7億元產生逾期放款。假設該行員並非內神通外鬼,而是真的被騙,那表示這名行員、他的主管、銀行稽核還有相關人員真的是太誇張,幾乎可以說是毫無警覺。

我剛畢業第一份業務工作就遇到客戶倒帳,但其實該客戶事前就有不尋常跡象,只是我初出茅廬沒有警覺,後來我還賠了公司3萬元,而我當時底薪才1.4萬元。2007年我遇到業務職涯中第二次客戶倒帳的經驗。那是一家國內當時前五大的出版商,因為遇到數位化浪潮導致出版業業務緊縮,所以老闆想透過線上書城解決困境,沒想到網站還沒做好,它們就先倒了。

其實一個有風險的客戶到底要不要接,這經常是老闆和業務最頭痛的問題。為了賺這個錢,可能要賠掉身家,你是要不要冒這個險? 身為業務人員應該要將所有風險因子都考慮進來,然後讓老闆知道,至於要不要接,當然由老闆決定要不要冒這個險。但比較糟的是,業務人員毫無警覺,對於許多異常的狀況仍不自知,最後所有廠商都去搬東西了,只有你還在出貨。另一種最糟的是業務人員明知客戶異常,但為了業績和獎金,仍隱瞞事實不讓公司和老闆知道。你要知道,如果公司因為這個客戶倒帳而虧損,有可能你連工作都跟著沒了。

所以後來我有機會都會跟我的業務同仁說那句耳熟能詳的老話:「會做生意的是徒弟,會收錢的才是師父啊」!

華南銀行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華南銀行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