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做詐騙跟一般接案沒兩樣」 圖解:工程師、銀行員的「百萬斜槓」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8235

今天聊聊稍微沈重的話題

詐騙

今天聽了兩則天下雜誌關於詐騙的文章

及看了這次的主題封面

真的很諷刺

詐騙集團已經是企業化的經營與管理

有明確分工

有標準流程

有新手培訓

觸角的廣度及深度

真的超乎想像

其實

早在20年前

我就被詐騙過

當時才剛下部隊一兩年

當年手機還是NOKIA神機 8250

有一天晚上接到電話說我信用卡被盜刷

要被鎖卡之類的

需要去ATM做些操作

那時候剛忙完

腦袋也不清楚

就急忙忙的翹頭到營外的郵局ATM

邊聽指示邊操作

ATM螢幕還顯示英文介面

我這個英癡看不懂

也就照著做

然後….

就是我被騙了一個半月的薪水

按下確認鍵的當下

我才腦袋閃過…我被騙了

隔天就請假去報警

然後就在想

還好我戶頭錢不多

不然不是虧的更慘……😂😂


看到天下的深入採訪

以及最近幾年的新聞報導

發現這已經形成一種新興產業

讓人害怕的產業

報導中的兩張圖讓我很震撼

第一張是各部門的分工圖

分工之後

感覺可以做好三件事

1.更好的訓練,方便找到人來做

2.減少每個人的罪惡感,甚至無感

3.減少每個環節的罪責,甚至無罪

也感嘆現今的教育

以前的笑話是「禮義廉-無恥」

現在怎麼感覺是「四無」

瀰漫著一種「笑貧不笑娼」的氛圍


第二張是各國被詐騙的排名

這張有些微妙

1.平均財損3.7萬台幣?到底誰拉低的?

新聞報導不是很多人都幾十幾百萬的嗎?

2.我們的平均財損3.7萬,總額佔GDP0.9%

新加坡的平均財損高達13萬,卻只佔GDP的0.5%

以這樣的比例來看,新加坡的經濟實力,遠超我們想像,不愧是取代香港經貿地位的國家,也感慨我們的紛亂

3.日本的平均財損,怎麼也這麼高😅😅


現在看看那些手法

是不是跟我經歷很像

不外下面幾個手法

感情的-最喜歡找單身的人下手

投資的-最愛找想賺錢的下手

恐嚇的-製造驚嚇跟驚張

就是要被害人頭腦不清

然後操弄受害人去轉帳匯款

前陣子聽到另一篇報導

詐騙集團也有20/80法則

80%的人不接電話

20%的人會接

這20%裡面又有近60%的人會被詐騙得逞

所以大家切記

要頭腦冷靜

只要不做轉帳匯款這個動作

錢就很難被騙走了

學而有用,學以致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