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9-臨床的護理師,不要再苛責我們把很忙這詞掛嘴邊,因為你不會知道的真的很多。醫療筆記之實況篇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在臨床上,因為護理師的忙碌不而言語,尤其是現在的人力流失不足,常常會遇到因忙碌而紕漏的很多小事情,所謂的小事就是醫院的一些指標未達到,這情況隨著人力的不足會持續的擴大,當然只要是行政的小事都還好,因為可以後補解決,但如果再延伸到醫療的相關呢?而我遇過的很多,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是來自於上層的施壓,中層的丟給下層,下層再丟給最下下層的護理師,這就是連鎖效應。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你有聽過護理師最常回應的一句話:等我一下,我在忙!

醫療忙碌

我的臨床生涯中,我也很常跟患者說我很忙要等,對上層長官也是如此,沒辦法,現在醫療就是如此惡劣,而雖然成為了口頭禪,但卻是無法改變的結局。常常聽過多少開會或發生情況時,主管讓人最討厭的一句話我想應該就是這句:忙~不是藉口。現在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護理師一樣的忙碌,忙得不可開交,無法廁所、無法進食進水,只為了照顧病患時候,你們仍覺得忙~不是藉口這句話是對的嗎?


而我多年的心得是:忙~雖不是藉口,但忙~就是一個事實


臨床工作失衡

護理師的流失,人才的減少,新人需要的適應不足,而病患比例又如此懸殊,我就問一句,總不會因為護理師人力不足,病患看診及住院量減少吧-哪屋摳冷(怎麼可能XD)。那麼,又是要護理師發展成業問的1打10情況,除了上班、加班、嚴重超時、開會等等,還要參加醫療評鑑,這樣怎留得住人?


當然不可否認~一個單位的長官(護理長及督導、主任)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留人支柱,這也是給予這些長官一個考驗,畢竟一個單位的人員去與留,就是一個帶領的氛圍。我的生涯裡面了解,如果是一個曾經跟你同甘共苦的學姊升級為護理長,那他就會體會自己曾經的痛苦,但如果是空降的護理長,那麼痛苦只有你承受,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你想不到的傻眼。


臨床的經驗來說,看過很多護理長能與護理師共患難的,通常這單位向心力會提升,而一直為了小事去針對護理師的,通常就是這戰爭的起源。接著,我就分享我的臨床故事筆記


醫療實戰筆記篇


加護病房這麼名詞,民眾就應該知道這是一個比較重症的單位,相關處理的病患的生命徵象及所有事宜,而今天上大夜班的我,回到單位時候,已經聽到我的病人無時無刻發出了噹噹噹的聲響了。

這時看到我的病人,嘴巴插氣管接呼吸器、左鎖骨一條中心靜脈管、胸口貼了滿滿的生理監視器貼紙、左鼠蹊也一條中心靜脈管、右鼠蹊也有一條雙腔靜脈管(洗腎用)、滿滿的幫補機器(亞培PUMP)、3合一幫補機器(亞培PUMP)、空針型幫補機器、而最側邊放了一個INO機器(一氧化氮)在預備,我彷彿覺得走向軍火庫一般


當我是加護病房護理師時候,我記得有一天是大夜班,因為我的病患是洗CVVH患者(24H不間斷洗腎),而我記得我病患身上的亞培PUMP,藥物分別是:levophed、epinephrine、pitressin(VASOPRESSIN)、Dopamin、Rolikan(SODIUM BICARBONATE)、KCL、fentanyl、Anxican、Nimbex、因病患HB:6.0mg/dl(血紅素),所以班內我大夜又輸了PRBC 8U、FFP 4U,當時的人力就是ICU護病比1:3


雖然偶爾就是會這麼賽遇到這麼雷的病患我承認,但看到這麼多,以當時的我,也是心很累,因為光是其他工作沒做,泡藥物和記點滴量、洗腎等等就可以浪費你快7小時了!真的一點不誇張


所以其實我另外兩床患者真的沒甚麼特別處理,因為這一床病患狀況太差了,所以人力調配真的很重要,而這時早上8點了,交班了,我與白班交班時候,護理長剛好出現在我們這,只見她默默的走進去我這個非常危急的病患病室內。


重點是~還赤手空拳的去東摸摸西摸摸患者(也沒戴手套),以為他要找甚麼,原來是要找碴


護理長抓起了病人的點滴管路:XXX,你這個管路set怎沒有貼日期,你不知道管路要貼日期嗎?還有你線路弄這麼亂,你都不用整理嗎?


這位護理長說著說著就拍照管路的線路說:你下個月的績效我會扣掉一些,因為你沒做好。重點是雖然病人昏迷,這樣拍照未經同意是合法嗎?


我只能說我年少輕狂阿,我也壓不住我心中的火,我直接回

我:請問一下,我下班了嗎?我病人這麼嚴重,我半夜也一口水都沒喝做到現在,我的腳踏出ICU(加護病房)的大門了嗎?如果沒有的話,你憑甚麼說我沒做好,我剛也跟學妹說過了,我的紀錄跟環境等下會補,你有需要大呼小叫嗎?


護理長:你甚麼態度,我只是好心提醒你而已!


.....................我仍記得當時場景,她真的是對我們護理師大呼小叫的


我:我也是跟你實情而已啊,我就真的忙爆了啊,洗腎病患又輸血,1小時狂抽血這麼多次,病患又sohck(休克),醫囑這麼多,我上了8小時確實也沒吃到早餐、也沒喝到水這也是事實啊,我總不能先整理環境吧,我環境整理乾淨病人死了有啥用?


我印象中跟這位護理長論戰了一番,之後還莫名其妙被灌上了很會打嘴砲的罵名,我真的心理超級OS的,我印象中結局是還是沒有共識,但她就默默地消失在我眼前,當我弄完所有東西時候,我換完衣服已經10:30了,我換好衣服後,我就老遠聽到白斑的急救聲音。


這時聽到急速的噹噹聲音,而醫師衝到了另一床的患者那裡,白班學妹也推急救車衝了過去,瞄了一眼,看樣子白班有得忙了


醫師:那個先幫我備物Endo 7.0好了,他有點困難插管,先打50mg的ketalar(急救前的鎮靜藥物)。


這時看到第9床裡面有醫師和3位護理師,而外面有一位護理師在開急救車藥物。


這時候護理長從第5床走出來說:你們這床灌牛奶了嗎?都10點了你們怎還沒灌牛奶,你們是有多忙。


學妹:阿長,我們第9床在插管,現在在急救中


護理長:那很重要嗎?怎可以讓病人餓肚子,我就是沒辦法接受你們這樣,忙~不是藉口好嗎!


我:學妹你第五床灌多少,我幫你灌好了


護理長:你換完衣服就該下班了,這是白班的事情。


我:學妹,灌交班單的150ml嗎?  


我就無視這位護理長的對話........繼續問學妹事情


之後學妹點了點頭,我換了工作服去幫忙灌了牛奶。畢竟加護病房這些學妹還是有交情的,反正灌完牛奶我就默默的離開


結論

我相信每家醫院的護理師真的有很多前塵往事,但我真心覺得,如果走了越長遠,你已經是長官等級的人,真的請不要忘記,那個曾經的你是如何在惡劣環境中度過的,唯有這樣,才能保存更多的護理師在職場。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