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都道府県漫游记 - 山形县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日本的47个都道府県中,山形县的存在感着实很低。别说外国人了,有些日本人都一下子想不起来山形县到底在哪里。大概因为存在感低,所以也没有通新干线。于是我和好友H便先到宫城县的仙台,提了事先租好的车,然后驱车奔向山形。这次租了辆Camry,租金小贵,不过我一向抗拒不了开好车的诱惑。后来的发生的事情证明,租辆好车还是物有所值的。

 

刚过了宫城和山形的交界处,便是我们计划造访的首个地方,一个叫“山寺”的寺庙。因为大词人芭蕉(17世纪后期),在这个里写过一句著名的俳句(閑さや岩にしみ入る蝉の声),所以名声大噪。时至今日,还有人附庸风雅地跑来听芭蕉听过的蝉声。我虽在日本多年,但对俳句一向不大欣赏的来。所以也就是随便看看而已。

 

当晚住的饭店是个只有三层的小小度假饭店,其他倒也罢了,晚饭的牛肉实在美味。旅途中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去到鼎鼎有名的网红餐厅,也会无意中遇到远远超出期待的美食。

 

第二天早起,H说她昨晚上把车停在饭店停车场的时候忘记关车灯了,且还记起昨天过隧道的时候,将车灯调成了手动。我以前曾经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车子没关灯停在停车场,三四个小时左右就没电了。只好打电话叫加油站的人来帮忙充电。如今已经过了整整一夜,the damage has been done,即使马上赶去关灯也来不及了。于是我们先踏踏实实地吃过早饭,再去停车场查看。一通研究后发现,即使在手动状态,停车一段时间以后,这款车也会自动将车灯关掉。真是令人感动的功能。(这是我无数次租车出行中,唯一一次翻看过车辆使用手册的经历)。

 

酒店的名字叫做“休暇村 庄内羽黒”,庄内是这个地区的地名,而羽黑是一座山的名字。这附近有三座山,湯殿山、月山、羽黒山,山里面住着不同的神仙,据说分别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先开车去了羽黑山顶。山顶附近立着一块牌子,写着要修山上的五重塔,所需资金1亿6千万日元,希望大家慷慨解囊。在IT开发中,1亿6千万日元可着实做不了什么大项目。 3、5亿开发的项目,每年的运行成本还至少要大几千万。但在这里,这些钱可以踏踏实实修缮一座古建筑,风雨不倒一二十年。这让我颇有些感慨,我们做IT项目,成千上万的钱都在哪里打了水漂呢?

 

山顶除了大神殿,还有一长串十好几个小神殿。每个也就三四平方的面积,朴实得有些寡淡。每个小神殿祀一位神仙,每位神仙负责一部分工作。其中一个神殿前面摆着一大堆鞋子,原来这是负责保佑大家腿脚灵便的神仙。神仙的世界分工实在是细致。是不是因为分工细致、责权明确,所以神仙做的项目,效率也特别高呢?

 

出了羽黑山,不久就开到了日本海。在地图上看,日本海比不上浩瀚的大西洋、太平洋,但站在海边看,依然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广阔。可见我有多么的渺小、且目光短浅。所以我特别喜欢沿着海边公路开车,可以让自己心情也不由得开阔起来。

 

沿着日本海海岸往南开不久,我们就离开了山形县。坦白讲这个地方实在没有什么举世闻名的风景。不过人只要在路上,总会偶遇这样那样的惊喜和感悟。这不正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吗?

葛哈
葛哈
我来自北京,IT技术项目经理,常年在东京工作。虽然做的是最流行的大数据系统,但业余却爱好读古书。最喜欢苏轼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