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意外題材:從一場車禍看到的人性與自我成長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生命的旅途中,每一個意外都是一場獨特的學習經驗。就在2023年的11月3日午後下診途中,我遭遇了一場出人意料的車禍。

那一刻,人生突然間變得不再是理所當然,而是充滿了未知與反思的契機。

事情的起因是一名違規的路人A闖越雙黃線而烙跑,接著是機車騎士B的猶豫不決和突然煞車,最終導致我在早診疲勞過後的精神狀態下,未能準確控制煞車而自摔。這是一個難以預料的結局,我感激地避免了與前方機車和路人的碰撞,但也因此自我承擔了所有的後果。我的褲子破了,車子刮花了,手肘和膝蓋也不免受了些傷。身為一名中醫師,下意識地動了動四肢,轉了轉關節,稍作檢查確定沒有骨折。不過,相比表面的傷痕,內部軟組織受損引起的腫脹影響我行動更多。

在等待警察處理事故的過程中,我默默地聆聽著騎士B的解釋,他試圖澄清自己的無辜,並強調所有的事故都是由路人A引起的。我感受到他的恐慌和無助,但也感受到生活中的無奈與複雜。每個人都在努力保護自己,卻常常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和需要。

接著,經驗豐富的警官迅速而熟練地處理了事故現場,並給了我一些安慰。我選擇了和解,明白時間的價值,無意陷入無謂的爭辯。事情稍獲善終,我輕輕地拉起褲管,避免刺激傷口,脫下外套減少摩擦,向急診室前進。路上的風刺痛著傷口,我騎得緩慢,動作細心,心中不禁忐忑,祈禱不會再次遭遇不測。抵達急診室附近,停好車,步履蹣跚地走進去掛了號。微微緊縮的動作和略顯拖沓的步伐,無不透露出膝關節的腫痛。看到自己是第42號,配著非緊急的藍色識別帶,牆上的告示說可能要等待兩小時。雖明白自己的狀況不至於嚴重,但那藍色的識別帶讓我感覺好像是個不速之客,不禁讓我笑了出來。

短暫的等待後,意想不到地很快就被叫入診室。也許是午間的時段,人潮稀少,這算是在這次車禍之中的小確幸。簡述了傷勢後,醫生開了診斷書,我隨後前往旁邊的清創區等候。奇怪的是,清創的等待時間反而拉長了,我猜想或許是負責的醫生正在用餐。看著室內其他受傷者在清洗燒傷,不得不讚嘆這個清創區的設施真的相當齊全,甚至有開放式的浴室設計。完成基本的傷口清潔和上藥後,我詢問護士是否可以使用人工皮來保護傷口。一位稍顯不耐的護士告訴我,由於傷口初期較髒,不適宜使用人工皮。我心中充滿疑惑:不是已經清創了嗎,怎會還髒?雖然我理解初期傷口的滲液較多,不宜用人工皮,但過幾天應能方便傷口護理,畢竟人工皮比固定的紗布舒適得多。後來換了一位醫生來,我再次提出疑問,但仍然得到相同的建議,要我三天後再來評估傷口狀況。

我能理解這樣的處理程序,但實際上我只是想省去一些麻煩,畢竟之後可以通過保險理賠,也能減少一次回診的需求。但溝通似乎有些困難,我感覺受傷的狀態讓我在交流中處於弱勢,只好默默接受。醫生給了我一管藥膏,讓我回家後自行擦藥,這讓我感覺稍稍得到了一些安慰。經過一番處理後,由於不確定五年內是否注射過破傷風疫苗,我又多挨了一針。那位之前溝通不順的護士,此時很中肯地告訴我,「如果忘記是否注射過疫苗,可以重新注射,但這針會很痛。」她的話沒錯,疫苗注射的刺痛感讓人難忘。雖然痛,但至少護士的操作非常專業,令人放心。

隨後,我走向自動櫃檯完成繳費手續,嗶!500元。台灣的健保系統的人性化設計,的確照顧到了民眾的基本需求。即使經歷這樣一個繁複的過程,費用卻與未戴安全帽被罰的款項相同。拿著藥物,我前往地下室,購買了簡單的午餐和回家替換的紗布,然後一瘸一拐地回到了車上,腫脹的感覺讓我難受至極。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學長之前的話:

對於醫生來說,生病是一種學習的機會,因為可以從中完整地學習一個疾病。

這也算是一種「轉念」的想法。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會有不同的感受。但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避免被視為在說空話。當然,你可以選擇持續消極,覺得自己很可憐,但那只會讓你陷入更深的負面情緒中。希望我此時的話,能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從任何可能的痛苦中,得到一點解脫。

我想,我能夠開朗面對,多虧了我的父母。當我將傷口的照片傳給他們時,他們僅僅是簡單地確認了事情的責任方,問了問是否需要賠償,以及是否需要他們的協助。之後便只是讓我多加小心。想起以往的一些經歷,比如地震時,他們也是淡定地告訴我,「如果真的倒塌了,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會遭殃。」這讓我從小就能夠跳脫固定的思考框架。我真的很幸運,能有這樣的父母。在此,我也想對所有的父母們說,「讓孩子飛吧!」從小被賦予了獨立思考和面對困境的能力,是我能夠積極面對生活的重要原因。這份恩賜,讓我懂得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人生的起伏,也讓我學會了珍惜和感激。



7會員
42內容數
在我的看診日記裡,每個患者的故事都是一段感動的旅程,每個治療過程都蘊藏著深刻的情感糾結。生命與現實的碰撞中,帶出不同的火花。在這中醫的行醫道路上,除了治療衛教與醫療資料的提供,我希望能通過文字,將患者的生命教育以另一種方式輸出,讓每個字句都成為感悟與共鳴的橋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