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20庭爺週記|心平氣和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想到週記寫著寫著就來到第二十週了,這週過得還算十分順心,但也發生了件不順心的事,可是就是這件事讓自己發現又成長了不少,開始感受到控制情緒的回饋。降低了以往的情緒成本,也感受到情緒導向事件的發展。
在某天早上要載孩子去上課的途中,正在平交道等紅燈時,後方有輛摩托車撞了上來,感到車子被踹了一下,當下也還沒反應過來,看了一下後視鏡,看到一個人站了起來,這時我趕快將車子靠邊停,下車詢問騎士有沒有什麼狀況。雖然騎士有跌倒但沒有什麼大礙,於是我就詢問他機車有沒有保險?他回答有,那我就按正常程序處理了。
我先打給老婆叫他開另一輛車載孩子去上學,接著打110勤務中心報警。因為沒有人受傷就比較單純,不需要請交通隊到場,只需要員警來做個酒測及現場位置圖測量。在等待員警到場時,對方騎士很有誠意的一直向我道歉,也對耽誤我時間很不好意思。但也看得出來他相當的緊張,手機拿著一直打不知道聯絡誰。由於是早上上學上班時間,同一個社區的都有些認識的大媽,出於好奇或是關心的來詢問。
我告知對方不用緊張,以及後面大致上的流程。等員警畫好圖之後,再到派出所拿個報案三聯單,然後打給產險公司報出險,再到維修廠估價即可,如果都順利完成沒有異議的話,約個時間寫個和解書就算結案了。說完這些話我忽然驚覺,不是我是當事人嗎?怎麼會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感覺沒有任何情緒,就好像平常客戶諮詢車禍的案件似的。這時候我是不是該發一下脾氣?裝一下不耐煩的反應?
這時候員警到場開始畫圖了,路過的一些大嬸來詢問:這是誰家的孩子啊、都是左鄰右舍的和解就好了、沒什麼大事還要麻煩警察…等等之類的,我實在懶得在那邊回答,我也才發現知識是那麼的重要。對於鄉村的大嬸來說,在平時看到警察似乎就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好像我報了警就是要對別人怎麼樣似的,但車禍報警就是要維護雙方權益的一個舉動而已。
雖然只是從後面追撞上來,後保桿有刮傷及掉漆,當下看來也沒有破掉。而對方的車殼破了,龍頭應該也有跑掉,這時候不得不說saab的車真是硬。後來慶幸自己當下有報警,因為在離開現場後沒多久,才發現倒車雷達被撞掉了,系統失效沒有作動,害我停車的時候都膽戰心驚的。也因為有報警的緣故,對方才會積極的去處理保險等事宜。
這幾天在跑車廠估價時,雖然還是會有煩心的感覺,但我都告訴自己車關過了,還好雙方都平安,也遇到有保險處理的,耐心的按步驟處理完就結案了。雖然發生這樣的事,但也驗證了平時在書上讀到的知識,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得到了實證。也證明書上說的,情緒決定了事情的發展方向,好情緒才能讓事件往好的方向發展。
對於平常人來說,首先很少有機會能有接觸到這些知識的機會,再來也少有接觸到處理這類事情的機會。所以當我看到對方騎士手足無措的反應,我十分可以理解,再加上他媽媽到場一整個臭臉,又在那邊碎唸,我想任誰都很難能夠處理好情緒。當下我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自控能力,還能邏輯清晰的執行每一個步驟。
記得在書上看過一段話,歷事方能煉心;煉心方能修德。它大致的意思是說,經歷過事情才能夠修煉自己的心性(情緒、脾氣);當修煉自己自己心性的同時,也在修習自己的品德。但人類很奇怪,往往只有發生不好的事情時,才有辦法修習頓悟。似乎很少人能夠一帆風順、心想事成時,有所體會、頓悟進而修習自身慣性。
這次事件發生,讓我最大的體會是,心平氣和四個字。心平就是遇事時情緒要依舊保持平穩,當情緒能夠自控時,口氣自然能夠平和的表達。看看最近的新聞上,有許多行為脫序的報導。我想在這幾年在經濟動盪時期,難免許多人因為各項因素影響,導致情緒起伏跌宕,進而造成許多脫序的行為發生。這也難怪這幾年身心靈成長的書籍、課程,都相當的熱門。
但書籍、課程,分享的都是知識,要落實還是需要自身的實踐,當遇上事件的發生,除了要告訴自己心平氣和的面對,還要提醒自己,這是老天給我一個練習平時書中知識的機會,這是多麼難得可貴啊。在佛家中稱為”逆增上緣”。
當然我知道當下很難,但先平穩情緒、冷靜思考,總是不會錯的。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