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新願-展翅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是2023/1/1所寫,去年這時,我在忙著幫公司搬家,也忙著自己搬家,而今年則是忙著「把文章搬家」。這難道才是神所說的「較大變化」嗎?果然又出人意表。為了搬家,我「被迫」要重看所有的「晨間讀經系列」,就如國師說的,十一月適合專注自我身心靈方面。XDDD 總之,2023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好像後方有浪追著我,我必須往前奔跑,所有反應動作都是剎那間立刻決定,有點瘋狂。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路加福音16:1-13)

壹、引言

終於,昨日舊屋點交完成,這段日子所遇到的各種「光怪陸離」會找時間整理。昨天一回到家,梳洗一下就去睡了,一路睡到早上6:30,這是我這段時間睡最長、最完整的時候。

早上起來整理一下小花園,結束時也差不多11:00,想起今天教會有「新春禮拜」,所以我上線打開來看。為了要寫下「舊年回顧&新年新願」做準備,看看我能不能有什麼靈感。

結果沒有。

一直在試圖想要了解今天的訊息有什麼可以拿來當新年新願的觀點,沒有等到,我看到一半還跑去睡覺,狠狠的又睡了四個小時。起來好像還沒什麼靈感,就出門到附近走走,順便看看有什麼店家。結果,才發現,我搬到了一個「相對偏僻」的地方,唯一的好處就只是100步以內有美廉社、7-11及全家而已。

我太習慣「新莊.上新莊」的生活機能了。「走」出去有各式各樣的選擇,早餐店好幾家、麵店好幾家、便當店好幾家、麵包店好幾家、藥房也好幾家、咖啡店好幾家、服飾店好幾家、鐘錶店好幾家、雞排店好幾......不過想想,罷了,以後「中樂透頭彩要住豪宅」的時候,附近生活機能會更差,看看仁愛路、信義路豪宅的位置就知道,所以要習慣。XDDD

就近選了一家麵店吃了「午晚餐」後就回家,要把剩下還沒看的繼續看完,就這樣在「精神完全沒有集中」的狀況下看完了今天的證道。


證道者還不是「牧師」,他是我以前的小組長,我曾說過「非常有恩高」的小組長,神透過他讓我知道神對我的期許是「像約書亞一樣」,所以我Line暱稱的中間名是「約書亞」。他本來在卡地亞做得好好的,結果有天覺得受到了「呼召」,就辭去工作,「全職讀神學院」,今年要畢業分發。其實他平日口才便給,但今天的證道不曉得怎麼回事,我有點聽不懂~~~哈哈哈。不過各位可以透過影片看到他一人分飾多角,因為連假的關係,很多同工都「請假出去玩」或「返鄉看家人」,所以他就接起了大部份的事工,不過,也正因為新年連假,來做禮拜的人不多~~

其實現在很多教會都有推出「線上直播講道」,不克前去教會的都可以直接線上觀看,整個禮拜過程都很清楚的公開,沒有「事後」修剪。「奉獻」絕對是憑你個人的意願,你若不明白「奉獻」的意義,你就「不要奉獻」,最討厭的就是奉獻了,然後N年後說你不是自願的。沒有人逼你,你看別人有「奉獻」,啊你不好意思,你也「奉獻」了,這是【你的問題】,【你有病!】,【你沒有誠實的面對你的內心】,【你想做一個虛偽的人】,即使到了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你還是如此虛偽,這就是你的罪!!!!

......這是題外話蛤~~~~今天新年第一天,針對這個議題我就不多說了,明天再開始說。@@


貳、講道內容

今天的經文確實是屬於比較難解的。就是你如果能讀理解了,就會清楚何謂「世間的好壞」及「神定義的好壞」,然後你看事情就會有不同的眼光了。其實對我來說,開春讀的是這一段,也代表了神再次的提醒我,要繼續的釐清「神所謂的好」。跟這則類似的故事在「舊約」,「雅各用謊言,以紅豆湯騙得“長子的祝福”」的故事,所以聖經其實始終如一,差別只在我們有沒有讀懂而已。

先白話說一下這二處經文:

【雅各用謊言騙得長子的祝福】

這是雙胞胎兄弟的故事,哥哥以掃,弟弟雅各。雅各是很那個的人,從在母腹中就知道爭和搶,抓著哥哥的腳跟出母腹。但因為仍是在後的那位,排行老二,「註定」與「長子的祝福」無緣。跟很多八點檔一樣,這種吵吵鬧鬧的家庭絕對和父母有關係:

★爸爸疼老大,因為老大像男人一樣勇猛,善長打獵,是爸爸非常欣賞的「接班人」,

★媽媽疼老二,因為老二秀氣、文靜、貼心,但爸爸就很不喜歡這個二兒子,媽媽則始終想方設法的希望老二能再多得到一些。

以掃則是因為「看輕長子的名份」,所以接連二次被騙,以致失去「長子的祝福」。爸爸以撒即使最後知道「祝福」給錯人了,也無法收回祝福,並且立時明白是因為「以掃輕看」才導致這樣的結果。這其實是很重要的觀點,【是因為你輕看】,不是因為別人騙你。我們都要學會「面對並承認」“自己”的過犯

而雅各,他「爭搶」、「積極迫切」、「不擇手段」地想要得到這福份。那份火熱的心,是故事中所要說的,雅各也正因為這個個性,在往後的信仰道路上,更加展現他對「神的祝福」的火熱


【不義的管家】

這是今天的證道經文。說的是有一位將要被主人辭退的管家的故事,他想,既然要被辭退了,不如趁機做個人情,這樣之後也許有「受恩之人」願意接納我。所以他就把那些「欠他主人錢財」的人叫來,一個一個免了他們的欠條。這事被主人知道,結果主人卻誇他「做事聰明」,懂得「為自己將來預備」,不是束手無策,不是坐以待斃。於是耶穌說「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其實讀到這裡,就知道「不聰明的事奉」也不是神悅納的。我覺得這可以呼應一個故事,我以前也有講過的:

有天下了連續幾場的大雨,山洪爆發,一名牧師被湍急的溪流圍困,他禱告求神施恩拯救。禱告到一半,有人丟繩子到他身邊,他說「不了,我的神會伸手救我」,有人划橡皮艇到他身邊要救他,他說「不了,我的神會伸手救我」,後來又有人開直升機飛到他上方要救他,他說「不了,我的神會伸手救我」,最後,他還是被洶湧的急流帶走,失喪生命。

他到天堂的門口,非常不滿的跟神說「啊你怎麼沒有施恩手拯救我呢?」,神說「有啊!我派了那麼多人去救你,是你拒絕的。」

我們對神的事奉是不是如此「阿呆」?我們「受限地上的"價值觀和是非善惡"」,然後「不去成就」「神的計劃」

這可以用一個在基督教裡常常論辨的一類題目來說明,「基督徒可不可以買彩券」、「中了彩券後的十一奉獻或感恩奉獻,教會可不可以收」、「強盜小偷的奉獻,教會可不可以收」......諸如此類。

買啊!為什麼不買?收啊!為什麼不收?

這就是為何我老是喜歡說「我的願望是樂透中大獎」,因為一定會有很多基督徒不能接受,也會有很多「非」基督徒不能接受。事實上,干你們X事?十誡哪一條說不能買彩券?我就是要挑戰這種觀念。 XDDD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一直說「神是大能大力的」、「祂掌管萬有」、「祂已知道一切」、「祂再乎我們的心裡誠實」,然後結果我們設了很多的限制去限制祂。我們一旦這樣做,祂就不能那樣給,事實上,祂要給就給,不給就不給,其實是沒有道理的,我們是看不懂的,因為祂有祂的旨意,我們「無法測度」,這些明明都是經上有記載的,可是有限的人腦,就喜歡讀一讀就把神給讀小了。

我們人類以為神的計劃是:你闖紅燈→就會被車撞死。

但事實上神的計劃也許是:你闖紅燈→沒有被撞死→你一再的闖紅燈→都沒有被撞死,而且神還大大施恩給你,讓你生意興隆、妻賢子孝→然後你兒子也學你→還是沒有被撞死→直到有一天,你帶著你兒子闖了紅燈→你閃過了,但你兒子死在你面前,並且也造成了連環車禍,死傷數十人,每人都向你求償千萬,你一生打拼的都要給出去,你老婆對你大失所望,也離開了你→你回到當初一無所有的狀態並且再也沒有能力可以東山再起。

這個「幾十年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些旁觀者對神不滿!因為不但沒有看到惡人受懲罰,且這個惡人還愈來愈囂張。但其實神的計劃是「一再以愛待你,屢次給你機會悔改,因為你這一路走下去,是一場悲劇」。

你覺得哪個下場比較悲慘?我覺得是後者。因為幾十年的呼風喚雨,一夕風雲變色,全部失去。我們作為一個八卦者,我們認為這是「報應」,是「神的懲罰」,可是神在這過程中其實是付出了不少的恩典與慈愛,只要這個人有那麼一刻決志跟從神的提醒,依靠神的話語,那麼我們就看不到一直引頸企盼的「報應」,我們這些八卦旁觀者又會怎麼想?這就是我們自己跟神之間的事了。神對我們,也有祂的計劃。

所以重點是「我們自己與神」的交通,而不是去成為「別人眼中的基督徒」的樣子。因為大多數的人根本不知道「在神眼中,怎樣的人才是基督徒」。

經上也記載著說「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入天國;只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在那一天,有許多人會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做先知傳道,奉你的名驅趕鬼魔,奉你的名行了很多神蹟嗎?』 那時候,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離開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好啦~~~把故事講完了,啊又跟我的「新年新願」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主講人一直提到「管理錢財」,我一直想,是不是在提醒我在金錢管理上要認罪悔改,因為我今年真的花了不少錢,總是有不少需要花錢的時候,非常剛好的在年底12/31的時候把現金花光光,比如搬家,搬了二趟,我雖然12/25搬家,但事實上因為太忙,還有很多沒有整理、尚未決定要丟還是要帶,以致最後我12/30又叫了「拉拉貨運」把剩下的東西搬到新住處,連找人「到府打掃清潔」也一樣,成果不甚滿意,12/31白天我又再自己去打掃,然後點交時房東一定是這也不滿那也不滿,要你貼一點錢,我只想快點跟她切乾淨........我有準備「應急預備金」,但一直忍著沒有動用,完全在激發我的潛能。

所以,這是在提醒我「金錢管理」上的問題嗎?但我又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參、啟示

我看完新年禮拜的直播存檔,還在煩惱這到底是要跟我說什麼?我其實沒有聽出個所以然啊。因為我對於把現金花光光的感覺,是【真正的新開始】。之前我就一直覺得我2022年會搬家,我只是不想搬而已。結果十月時房東說要賣房,那時也只是說會跟新屋主說樓上有租客,然後十一月就說新屋主想自住,所以就不續約了,再加上公司也搬家,很多事都是剛好處在一個變化的時候。

所以我查了下線上聖經「路加福音16章」,好好的看了看,在第10節得到了感動。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原來,這裡已經明講了。其實在之後的使徒行傳ch10提到哥尼流時,更明白的提到「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不要用世人的價值觀去看、去判斷,要為你將要做的事奉「預備」,從「心裡」開始預備,真實的接受「人看為俗物,但卻是神已潔淨」的,並且勇敢的使用它,無懼人言可畏,為神的事工服侍。

比如買樂透彩券,這樣。XDDD

我曾做過一個夢,夢見有聲音對我說「你不夠勇敢」,願我能更勇敢,雖然我還是覺得蠻恐怖的。願神一路幫助,保守我。


肆、新年禱告

在高山,望向深谷,那是終於到來的一刻,

我不能再等待被餵養,必須學會自己飛翔。

我不知展翅後迎接我的是什麼,

只知道,如果成功了,我將能到達遠方,那個我不曾見過的新境界。


回頭,再望向我的母親,他堅定的告訴我「你要勇敢、放膽去飛」。

那是你血液中的使命。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1/1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