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誌】初秋的味道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夏末秋初,一個白天炎熱,入夜轉涼季節。宛如進入風之國度般,時時吹來陣陣的風,吹走了不少陰霾。每當起風,我便不自覺地露出微笑,任憑髮絲隨風飄揚,張開雙臂,盡情擁抱它,享受它帶來的暢快。

入秋的氣味和盛夏截然不同。夏天有股甜膩香氣,不知是哪株植物散發的濃烈草木味。

秋天,尤其是秋初時期,則帶有淡淡幽香,清風徐徐,能感受到些許涼意。

我一如往常地在傍晚時分到戶外散步,觀察不同季節的風景頗具趣味,彷彿用各種濾鏡和特效去拍攝一段影片,每一道景色都值得記錄下來。

後院步道開滿了嬌豔動人的朱槿花,從夏天開始,直到現在。網路上查到它的花期是5~10月,看來我還有大概一個月左右可以好好欣賞它們。

raw-image

再往前走一段路,成排坐落的金英花也惹人憐愛,鮮黃色、嬌小又帶有微微稜角的花瓣,不知為何特別可愛,每次我都會駐足於此欣賞好一陣子。

raw-image

步道的碎石地磚上散落著零星幾片楓葉,並非日本秋楓那種千古絕美的橘紅,而是低調的土黃、砂黃,以及宛如焦糖的淺棕褐色。就像是被太陽烤得恰到好處的楓葉造型小餅乾,莫名有點可口。

焦黃色的楓葉和碎石步道很相配,我立刻萌生出拍下來當成手機桌布的想法,把這美好的片刻留存下來。

raw-image

踏著輕快的腳步前行,我喜歡聽著自己踩踏地面乾枯落葉和小樹枝的聲音:啪喳啪喳、喀沙喀沙。這些聲音配合附近的蟲鳴鳥叫與風聲,更有秋意。我想像自己也變成這大自然交響樂團的其中一員,沉浸在自己演奏的節奏聲中。

和夏天不同的是,現在沒有那麼多飛來飛去的昆蟲,甚至猛然發現,已經好一段時間沒再聽見蛙鳴和蟬鳴了。

似乎能從很多跡象感受到夏轉秋的過程:

第一是太陽下山變早,基本上六點左右就天黑了。

第二是清晨和傍晚變得比較涼,我在步道散步時,滲入肌膚的陰涼感十分明顯。再來就是消失無蹤的唧唧蟬鳴聲,以及不知從何處傳來的一抹冷香。

仔細想想,自從十二節氣的白露到來,就開始有上述跡象。只要用心觀之定能察覺。

儘管現今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但只要仔細觀察和體會,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依然很明顯。只不過,早已習慣被3C產品奪走注意力的我們,是否忘了好好停下來,看看眼前的風景呢?

不妨練習「數位排毒」,試著找個時間放下手機、平板,好好看看這片大自然展現出一年四季的變化吧。

raw-image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