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問個問題嗎?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召喚神龍

召喚神龍

「我可以問個問題嗎?」實習生隔著辦公室隔板探出頭來,小心翼翼地問著我,一副深怕打擾到我的樣子。

「好。」

「*#@)(#$$@@#~」實習生開啟自動模式,我坐在椅子上抬起頭,聽他從鳥生魚湯開始交待,只差沒有溯源到大爆炸。隔了十幾秒,他講了個段落,見我都沒反應,「你有什麼看法嗎?」

「你要問個問題,我不是已經回答你了嗎?」

「???」實習生滿頭問號,無法掌握我的回答。

於是,我說了個故事給他:

有個美國人好不容易集齊七顆龍珠,召喚出神龍。
神龍用日文問他:「あなたは何を望む?」(Anata wa nani o nozomu)
美國人愣了愣:「Can you speak English?」
神龍:「Sure ~」

「嗄?什麼意思?」實習生還是一臉茫然,看來是不曉得七龍珠的梗。

我大致和他說了鳥山明七龍珠的故事,讓他曉得蒐集齊全了七顆龍珠後,可以召喚神龍實現一個願望。

「還是不懂。」實習生和我的年紀頗有落差,看的卡通不同,連習慣的用語也不同。儘管如此,有些思維還是相通的,不然我也不會用上這個顯然有代溝的卡通梗。

「你一開始對我說的是什麼?」

「我有事要問你。」

「不是不是;你一開始是用疑問句。」

「噢…我可以問你問題嗎?」

「是嘛。所以我是不是回答你了?」

「誒,是這樣說沒錯…」實習生臉上三條線,「那…我可以問你問題嗎?」

「可以。」

「那你有空嗎?」

「呃…」

就這樣,實習生再度開啟自動模式,繼續講他想講的…



每個人都有盲點,當事人、實習生都有,督導我也一樣,差別在於我從業的時間較久。但不表示我的盲點會因此消失。

大部分尋求協助的當事人,認知力都有一定的程度,畢竟前來機構諮商涉及交通安排、經費支出、時間規劃…等眾多因素,在各方面條件都能配合的情況才得以進行諮商。

然而在認知之外、幽微影響我們的行為模式及思維心態,往往是自動執行、不見得能夠被清楚看見、經常讓人們卡關的地方。

心理諮商的工作之處,由此展開。




我再度向實習生說明,又問了一次:「你可以怎麼修正你的問句呢?」

「我有事情想問你,什麼時候方便討論呢?」

「現在沒空;十分鐘後吧。」

根本還沒進到督生提出的問題,就已經先花了段時間讓他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顯然,習慣於解決問題的人還沒意識到問題產生的過程,看來這歷程還有得走一段時間了。


召喚神龍。圖片出處:
https://mykombini.com/en/special-limited-edition/9192-dragon-ball-complete-selection-animation-dragonradar-csa-dragon-radar-bandai-premium-4549660100324.html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