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真的需要勇氣--島嶼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有一個阿姨來廚房幫忙做菜,吃飯時坐我旁邊,她是東島人(他們都講東莒為東島)嫁來西島(西莒),跟我打工換宿家的阿媽一樣;不同的是,阿媽的婚姻是父母親的媒妁之言,阿姨說她是自由戀愛,阿伯(她的先生)到東島當公務員,後來當村幹事,認識之後便嫁來西島。她那時候決定不嫁捕魚的、做農的,因彼時沒有冰箱,補了魚容易臭臭,又太陽熾熱做農務太勞累。為了愛情,是需要一些叛逆的,為自己決定。


她說那時即便是東島到西島坐船也很久,現在大約十分鐘而已。以前西島人結婚,可能是福澳村到大坪村這種跨村的,隨著交通越來越方便,到後來有跨島到東莒,再到南竿,然後嫁到臺灣(一位阿媽的朋友就是嫁到臺灣),現在還有嫁去國外的了。


其實我在南竿下飛機,就和一位菲律賓姊姊聊天,她和我們等同一班公車,久久未來,她就是嫁到南竿的馬港,然而結婚幾年還是不太會講中文,一直在家裡工作。

西莒,青帆港

西莒,青帆港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真的需要你的愛嗎? 如果你愛我,就會照著我的話去做? 如果我照著你的話去做,就會愛我嗎? 我真的需要你的愛嗎? 他真的想要給我愛嗎? ---------------------------------------------------------------- ------------------------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10-09
你的愛真的是愛嗎?還是其實是以愛之名的...披著「愛」之名的狼,這是什麼狼呢?先別急,一起來看看自己是否被這隻狼入侵了吧!
Thumbnail
avatar
雲搖
2023-06-14
旅行車票~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本書是家庭常備良藥。必須隨手可得。
Thumbnail
avatar
呂書懷
2023-02-11
母愛真的是天性嗎?一直以來,我對於婚姻毫無疑問。 我想結婚...和我覺得愛到需要結婚的人結婚。 但是生孩子? 我始終沒有答案,直到今年我被迫的做出決定以後,我真的不想生小孩。 因為生孩子的黃金時間,女性很容易在一個年齡急著要嫁出去,就好似婚姻和生孩子是綁定的,這是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但你嫁的是什麼?你為什麼想生小孩?
Thumbnail
avatar
僑奈伊人
2022-11-19
我需要你的愛,是真的嗎?所以,試著將眼光收回在自已身上吧!在你關心別人之前,先照顧好自已的心情,一段好的關係,是你和對方都能感覺舒適的程度,不只是情侶關係、同事、家人、朋友都是,只有當你能在每段關係中,感受到「二個人很好,一個人也很不賴」時,我想,你已經走在「愛自己」的路上了,共勉之。
Thumbnail
avatar
凱小琳陪你 聊心 l 療心 l 想談事
2022-07-16
舊愛 真的是最美嗎?記得當年有一首很紅的歌,歌名就叫「舊愛還是最美」,歌詞中寫道:「人一輩子常常只有一次緣分,錯過就再也遇不到那麼好的人…..不自禁找尋很像他的情人,但是沒有誰有像她的靈魂」。 舊愛,真的是最美嗎? 人的記憶,往往會美化經驗;尤其是「得不到」,遺憾往往纏繞心頭,回憶起來去蕪存菁,格外美麗。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7-03
【個體經營】在他人的身上,看見成為Giver的責任:不是我太博愛,而是這世界真的需要關懷「我明明嘗試了很多,卻好像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那天深夜,與我一同參與創業計畫的夥伴這麼說著。 不只因為開會導致身體疲憊,我彷彿看見她的眼中透漏出心裡的疲倦。那樣的無力來自於,明明已經那麼努力的參與各種社團、實習、培訓,但每到了送出履歷的那一刻,我卻還在猶豫...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11-21
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 上禮拜我與幾個朋友一起做拜倫凱蒂的「功課」練習,分享功課單之前,我放了一段拜倫凱蒂引導一位母親做功課的視頻給大家看。那名母親傷心欲絕,因為發現兒子吸毒,拜倫凱蒂引導她去「看見」現實與想像的不同。 她的傷心來自於對兒子未來的想像:「如果他繼續吸毒下去,人生有多悲慘....」。 大家都覺得,當發現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米多麗心靈文學
2021-01-04
面對外遇系列: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誠心推薦,經歷外遇風暴者必看經典,「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作者拜倫.凱蒂,她是少數幾位當代的女性大師,她的覺醒經歷非常特殊,因嚴重憂鬱症住院,常常想自殺,她曾描述當時任由蟑螂爬過身體,然而身處如此深沉低谷絕境的她,突然徹悟生命的覺醒過來,發展出轉念功課的操練法,幫助世人從痛苦中解脫出來。 她跟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9-19
我們是否真的需要愛情?從《哈利波特》、《星際效應》看待「擁抱愛的正確態度」諾蘭的經典作品《星際效應》裡,在劇情的尾聲給了安.海瑟薇一句關於愛的台詞,大家記得那句台詞嗎?「愛一直都在那裡,它不是我們發明的東西。愛可以被觀測、威力強大,它一定有其意義。愛,是一種能夠超越時間及空間維度、被我們感知到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