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讀後心得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拜科技之賜有機會在Podcast聽到此書作者吳淡如小姐的節目,並依此機會瞭解到印象中的作家,原來其實也是個商人,在接觸作者的理財節目後,其實我閱讀的第一本書是”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走了你的錢?”

後來陸續出了此書之際,定是迫不及待的找來細細閱讀,一開始作者的論述深得我心,其實只有很簡單的一句話,作者提及她到40歲之後才開始理財,藉由正確的觀念與良好的紀律,讓自己一步步走在”財富自由”的道路上。

說來簡單,但她也不避縑的總是舉自己過往失敗的例子,提醒大家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也從生活案例中帶入正確的理財知識與方法,這些總是吸引著我每日必聽作者的節目,此舉也符合書中所言:她雖以商人自居,但若能夠發揮影響力,對自己本身也是獲”益”的,不要老是想著獲”利”,可以無私的貢獻自己想法是幸福的。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自己在”方格子”的平台上,不定期的書寫生活經驗或是閱讀隨筆等等,雖然談不上什麼大智慧,畢竟我只是個平凡人,但想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與粗略的感想藉此平台,留下記錄與回憶,不但可以檢視過往,也提醒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無論在各方面,都可以逐步踏實、心安所適,這也是個人獲得幸福感的方法之一。

回到作者自己主持Podcast的節目,她不受任何人的影響,也沒有計較利益,在一開始只有少數聽眾與無廣告收入的狀況下,作者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是什麼,以此持續錄製節目,同時相信,這世界上只有你,能夠妥當的運用你自己。

這點讓我想到,許多人都說理財很難,但有沒有認真想過,與其總是羨慕別人經濟狀況好,但若是遲遲不肯行動,或是完全不想動腦,找到適合自己旳理財方式,一味的只想著如何抄捷徑、快速累積財富等等,那麼只會與”財富自由”漸行漸遠而已,因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光是想有什麼用呢?

本書另一個重點,作者用了許多篇幅介紹房地產,其中作者提到,從小聽到英國女作家維吉尼亞.伍爾芙說:一個女人如果想要寫作,一定要有獨立的經濟能力,還要有自己的房間。作者被這句話說服了,加上求學時期擠在多人的宿舍,毫無穩私權的環境下,促使作者很早就買了房子。

這樣的觀點用在現今社會真是一點也不過時,而且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女性經濟能力的提升,擁有房產的比例也逐年增加。其實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是立志買房,如同作者所言,如果是自住的,必是先求有再求好,誰不是在年輕的時候,咬緊牙關努力拼博只為了快一點把房貸還清。

我是幸運的,周遭的幾位好友,當時都是各自為生活努力,如今也都有了自己安身立足的住所,有時候我們這些中高齡者的聚會場所,也會選擇輪流到大家的小窩看看,甚是有趣。

回頭想想,慶幸自己有這些好友相伴,大家互相打氣、一起取暖,不時的相互交流聯絡情感外,至少年過半百的我們,都朝著財富自由的方向前進中。

本書的內容廣泛且豐富,值得細細品味外,也別忘了要有所行動,我依舊是持續閱讀,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並且加以執行。最後作者在”鍊金筆記”中告訴讀者:世界上最大的謊言是”你辦不到”,世界上最大的說謊者是”騙自己的你”!以此與大家分享之~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