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舅舅們很疼愛我們四個小孩,每年一定買禮物送我們。記得有一年,舅舅買了兩個可側背的紅色水桶包給我和姊姊,我們兩個愛不釋手,整天在家背來背去,沒有一刻放下來。大半年過去,姊姊的包包褪色也舊了,我的依然鮮艷如新。姊姊拿走我的包,把她的舊包塞給我,所以我的變她的,她的變我的。


不知過了多久,那兩個水桶包不知塞到何處,我的她的,舊的新的,也沒有意義了。


有一個女人,先生跟女鄰居每天見面不小心產生感情,最後先生選擇與女鄰居遠走高飛。女人不甘心,雖然每個人都跟她說要放手,放手才是對自己好。可是女人一點都不覺得好,先生是她的,憑什麼她要放手,而不是鄰居放手,不是先生對那個女的放手。


有一個媽媽,大兒子在紐西蘭上大學那一年跟同學到海邊衝浪意外溺斃。她跟先生收拾悲傷搭機到紐西蘭見兒子一面,到了的時候,兒子已經火化,她抱著骨灰罈哭到不能自已,問蒼天、問旁人、問先生,兒子是她的,為什麼上天要帶走她的兒子。


有一位中年男子,從小家境不好,四處打工賺錢,依然沒能力改善家裡的經濟。二十五歲那年,男子依媒妁之言結婚生了三個孩子,數十年過去,他與妻子終於存到頭期款,買了一間房子安定下來。不到半年,一場縱火案波及整排房子,不到半小時房子燒得精光。男子發瘋似的哭喊,「我的房子,我的房子,天公伯為什麼要燒我的房子。」


有一個女孩剛滿十七歲,正愛漂亮的年紀,醫生診斷女孩得了僵直性脊椎炎,需終生吃類固醇,體型會因此發胖。女孩無法接受,大哭大鬧,不吃不喝,父母都很傷心。一天一天過去,女孩的身體日漸發胖,有一天,她照鏡子覺得難堪,質問父母為什麼生了這個爛身體給她,為什麼她的身體會這樣。


我們很容易將有關係的人事物歸類到「我的」欄位,比如,我的妻子、我的先生、我的小孩、我的房子、我的車子、我的錢。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我的」,包括身體。我們能掌握的,只有自己的心,其他的都是暫時借來用的,都是外緣,外緣意指有自己獨立的因緣,有自己要完成的使命和任務。因此,所謂的「我的」,都只是我們的執著心在起起伏伏放不下而已。


生命只有短短數十年,我們是他人的過客,他人也只是我們的過客,縱然關係密切,卻無法永久不變。只要看清「緣起則聚、緣滅則散」,就知道學習「看淡」是一門人生必修的重要課程。


#我的

#只有暫用

#身體也是借來的

    43會員
    6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些我們莫名承受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秘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個性響叮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幸福的安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假戲真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越修越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心理空間 最近搬了家並加上有了寶寶,讓我不得不去清理空間,不只是外在物質的空間,還有心理的空間。我需要移除和代謝掉一些東西,才有空間裝進新的事物,也需要為寶寶挪出屬於她的空間和時間,心理空間裡面的事物呈現著我現在的生命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2-02-15
    我的母親是魔術師小時候有次看見黃媽站在水槽邊, 我問:媽,妳在做什麼? 黃媽:妳要不要吃芒果? 我:好啊好啊! 黃媽:好,我變給你看! 然後,她從水槽拿出一顆土芒果。我一直拍手:媽,再變再變! 黃媽:好!看我的! 又是一顆! 我又拍手:哇!媽,妳怎麼這麼厲害?! 黃媽看我的表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是種苦笑。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01-22
    我的手錶去年公投當夜,我的手錶停了。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就沒電了當然會停,換個電池就解決了。 只是一個月過去,越來越發現問題不單純。 是這樣的,其實我很習慣戴手錶,以前甚至會帶著睡覺。但不知不覺當中,逐漸演變成回家手錶就會拿下來,出門再戴起來的習慣。畢竟家裡每個房間都有時鐘,不用擔心不知道時間。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1-18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 !? 特集 01 我們之間的愛情故事在我有記憶以來,她是未成年的女孩送養到我們業家,由我們業家扶養。 相對的,她要服侍我為主人一輩子。就算我娶妻結婚,她也是要跟我一起找個好對象結婚。即使她結婚也是要服侍我 ! 但是,她不能對我有任何不好的思想或跟我談戀愛。 當女僕長把她帶到我面前,她一副要哭的樣子。 儘管如此,女僕長喊她的名字教她怎麼
    avatar
    夏米
    2021-11-05
    我的悲傷支離破碎 往返投遞祝福的祝福 以一張郵票的姍姍來遲 思念的閃電接引著雷鳴陣陣 如果一滴淚在地球的盡頭 閃爍的地方不是希臘也不是 葡萄牙而是掛在台灣海拔的 一頃澄光與海的繚繞 風總來的無影無蹤卻逆襲的 鶴唳膽戰以及不經意翻揚的扉頁 滂沱的大雨沒那麼容易來臨 就像季節永不肯風乾 我們都忘記最初的嚮往 固執拒守著小
    Thumbnail
    avatar
    roxanne Chi
    2021-09-24
    我的第一篇文章- 紀錄生活與閱讀起點我從小有寫日記的習慣,但並沒有持續太久,會把一天的生活瑣事記錄下來,我小學有幾年也非常愛閱讀,但從來不是功課好的學生,喜歡挑自己有興趣的課外閱讀物來讀,通常都是學校辦書展的書、家裡親戚留下來的讀物或跟同學借來看,但是經歷過兩次日記被家人偷看,我腦羞地把許多日記都撕毀,並告訴自己以後都不寫日記了,現在
    avatar
    E小姐的日常生活實踐
    2021-07-02
    我的讀墨閱讀器mooInk S,終於來了!四月初預購,六月中入手,曲折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7-02
    我的冒險夥伴是實習神(9)  「嗚啊啊!怎麼有股即視感啦!」   「畢竟稍早才被追過。」   「跟後面那群比起來你這淡定的微笑讓人更想打你。」   沒錯,林旺財又惹上了凶暴生物,只是這次不是灰狼而是殺人兔。   話說稍早,他們兩人一直在討論魔法,這個新奇的領域讓林旺財著迷不已。林旺財一直專注在這個話題,所以當他注意到的時候;
    avatar
    野貓大叔
    2021-03-26
    我的電子情人夢(28) :終極密碼戰 – 橢圓的數學之美在密碼學史上,二次大戰神出鬼沒德國U型潛艇使用的Enigma密碼機,很有名氣。以Enigma為背景的電影也不少,好比說,《獵殺U-571》、《攔截密碼戰》、《模仿遊戲》都是很好看的影片。 >> 戰爭‧日常網路生活,尤其,疫情帶來”遠距工作”的新型態,都與密碼脫離不了關係。而”密碼學”領域相關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21-01-16
    我的電子情人夢(10) – 普羅米修斯的黑科技80多歲的名導Ridley Scott在科幻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片中探討人類的起源,卻又巧妙地將其70年代的名作《異形》做了鬆耦合的連結關係。普羅米修斯片尾的雨滴前奏曲還有續集《異形:聖約》片頭大衛與其創造者的一段哲思對話,都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不談電影而是來說說片中的未來科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