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嘗試的人生觀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都從網路學跳舞,從「月球漫步」、「空中漫步」、「跑步人」甚至最新的「滑步舞」,有人邀請我要不要上台表演一下?即使我覺得還不夠好,還是答應了,就的想獲得一個演出經驗,那就是在台上跳舞的真實經歷。

終於在昨天擔任跳舞進場,本來準備了好幾套舞步,時間只有短短的30秒只好忍痛取捨,最後只能跳「機械舞」和「空中漫步」,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表演跳舞,感覺自己像是提升了不止一個檔次似的。

對於一些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我通常抱持著勇於嘗試的心情,因為出錯、出糗的事情,在我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其實我跨出人生嘗試的第一步是被推出去的,開始並不是主動嘗試,還一臉的不甘願,這有點像那個勇於跳下水救人的英雄爬上岸所說的第一句話:「剛才是誰把我推下去的?」

第一個把把我推下水的人其實是我國小的老師,那時他要找人參加演講和作文比賽,於是便找上了我,我也不知道怎麼拒絕?於是就趕鴨子上架了。

那時的我從來沒有上台的經驗,更不用說演講了,第一次上台結結巴巴、不知所云,明明只有一個校長在座,卻說成老師、「各位校長」,結果當然敬陪末座,不過作文卻大放異采,連寫了十張稿紙得到了第一名。

到了國中以後,老師詢問有沒有人國小參加過演講比賽,我很老實地舉了手!老師看著我,一臉欣喜地說:「那就是你了!」於是國中我又開始參加演講比賽,每一次都是最後一名,不過老師一直找不到其他適合人選,只好叫我繼續參加。

後來到了教會,剛學了幾個月的吉他,因為需要有人伴奏,我硬著頭皮就開始伴奏了起來,不知不覺中也漸入佳境,接著開始嘗試組樂團,規模愈玩愈大。

除此之外,因為夏令會歌曲的版權問題,我也開始嘗試寫福音歌曲,最後寄demo到電視台,獲邀上電視演唱,接著教會要演話劇募款,我也開始嘗試寫劇本,並參與演出。

以前的我不太敢嘗試,後來經過「演講比賽最後一名經驗」的洗禮以後,發現最多就是失敗、出糗、最後一名,其實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所以我只要遇到有機會可以嘗試的事情,我都會試著去做做看,抱著一種學習經歷的心情,於是在學校時就當學科老師、球類教練和校刋編輯,假日有空就寫文章網路發表,或是到咖啡館、市集或民宿當駐唱歌手,經營多元的自己。

這個概念現在叫「斜槓」,我則稱它叫發展多元的自己,挖掘更多的自我可能性,因為我不喜受到限制,好像我只能成為某一種理所當然的自己,因為職業、角色或是旁人的主觀認定。

我對於勇於嘗試的想法就像爬一座山,你不見得是第一個爬到,可是你最後終於爬了上去,給自己的生活留下一個靠著嘗試、並且完成的人生經歷,對我而言,這比去遊遍名山勝水還要令人神往。

總計我透過勇於嘗試這個心態,集點了很多角色,像是運動員、教師、文學作家、詞曲創作者、駐唱歌手---等不一而足,下一個階段目標就是練跳舞,這件事的門檻不高,就是跟自己比而已,很多事情只要自己高興就好,太多的攀比徒增困擾。

我的年紀不小,心態卻很年輕,死氣沈沈、一成不變的生活是我不太能接受的,總希望能夠日日更新、日新又新,所以生活中不斷學習、精進,每天都有一些進步就成了我每日的目標,這樣的目標取向讓我覺得一種奮進的生命態度一直在內心滋長,而這樣的滋長成就了現在的我。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