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屬靈習慣4:靜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 10:41-42)

今天其實是蠻崩潰的一天。icloud網頁版有問題,一直連不上,所以很多事都不能做,比如看書的筆記、寫文章的草稿、各項待辦事項或例行事項清單......

靈修筆記當然也是。晚上才終於放棄自己掙扎,直接找客服求助,本來也是沒有弄好,但我靈機一動,想說換用我手機的網路好了,結果就好了。這是咋回事?我也不太明白。我就一個念頭閃過去而已。

既然好了,當然是趕快完成今天的進度,畢竟我只能偷懶一天,今天若不寫,額度就被用掉了。再加上今天從一大早就一堆麻煩事,確實需要好好想一想。


打開「大齋期的五個屬靈操練」系列提到的第四個屬靈習慣:靜默。


我確實需要靜下來。

今天是連假最後一天,我早上就把公司的信箱點開來看,準備規劃一下明天一早要先處理的事有哪些。

結果瞥見會計Kimberly在上週五(3/31)下班之後,以mail正式提出離職申請。時間很剛好,離職日就在我「60日晚餐禁食禱告」結束的前一天,因為離職日4/28是週五,而我的「60日晚餐禁食禱告」是到4/29,週六。

雖然說我之前就猜到了,但真正收到離職申請的時候,還是會有小遺憾。

我本來想說,這難道是昨天我所謂的「我就知道“我完蛋了”,我之後會需要『再做一次見證』,一場『對前方全然未知,而我仍要勇敢做出決定,沒有退路,也無法反悔』的挑戰」嗎?

感覺不像是,因為我「沒有要做出什麼決定」啊!我早就知道他在找工作,他現在提出辭呈,應該是找到工作了。我無法阻止他,頂多只能協調離職日而已。協調哦。

結果,我的第六感是對的,果然不是這一件事。


終於,家人要正式討論之後照護的「方式」了。結果前面四位姐姐一如既往的,自己決定就是把父親帶回老家玉里照顧,請外籍看護,完全沒有問過「在玉里的家人」,她們以為請外籍看護就算OK了。所以我五姐很火大。

但我五姐火大,我也覺得很妙。我之前講的是說父親送到「台北的療養院」,因為在台北的人比較多,如果有什麼突發狀況,每個人輪著去照料比較適合。五姐也反對啊。送到老家也不要、送到台北也不要,啊不然是要怎樣?

我當初考慮的本來就是「照顧失能老人」不是單純「送療養院/找全天看護」,然後就沒兒女的事了。要是需要就醫,一樣要有人負責交通,晚上臨時身體有狀況,就要有人處理,甚至請假去陪病,這些都會是誰的事?就是離最近的兒女。如果有人需要經常請假處理,工作一定不保。我當初為我五姐著想,她自己不領情的。所以我常跟家人吵架,因為我搞不懂他們的邏輯。

我這些姐姐們都是屬於「不誠實的人」,之前決定做氣切手術後,隔天就有人在反悔,在私下串連是不是跟醫生說「取消手術」。我五姐被問到煩了,就問我意見。

我說「你們在討論什麼?如果討論的是『爸爸痛不痛苦』,那我覺得就『氣切』,因為神自有旨意。如果談到錢的問題,就是大家分攤。你們想討論的哪一個?」如果是想討論錢,就直接說,不要給我囉哩叭嗦的假哭,然後說「爸爸會痛苦」。

好啦!上次哭得稀歷嘩啦的四個人,現在急著把燙手山芋丟出去。

「犧牲別人的決定,當然是比較簡單的」,他們想著把父親丟回老家,所有照護就是五姐及她女兒要扛。這不是單純的照護耶,我完全反對有任何人需要用犧牲工作的方式去處理這一切。我寧願每個人都咬牙做二份工作,然後一起負擔全天候療養院的費用。

為什麼?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小畫家修圖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小畫家修圖

因為我看過太多的例子,拋下一切去照顧家人,等到失能的家人終於過世了,這個人也失去了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而且這個人會更可憐,因為沒有人可以照顧他。

如果你自己願意犧牲,我不會阻止你,但我的1234姐們是打算「犧牲自己」嗎?不對,他們是一起討論決定要「犧牲我五姐」,是不是很壞?一點都沒變。

所以我早上超火的。怎麼會四個人討論出來的是「犧牲別人」的方案咧,而且討論的時候還沒有先問過那位別人。超噁心的。

我早上很生氣。加上icloud又連不上。所以我就在「僕人之家群組」上回覆「也可以帶到台北看是誰那裡照顧囉,台北的人那麼多,如果有臨時狀況,大家分攤時間、或交通照顧之類的“金錢以外”的負擔,應該也是做得到的。我不認同有任何人需要犧牲工作的方案,希望這個方案是,『放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願意』的,也就是說爸爸在“任何人”的家裡照顧,那人也可以接受,沒有但書的情況,那再往後討論會比較好」,然後把line關掉,不想再看到他們的回覆。

但下午,我就想到了昨天的靈修內容「我之後會需要『再做一次見證』,一場『對前方全然未知,而我仍要勇敢做出決定,沒有退路,也無法反悔』的挑戰」,大概就是指這件事吧。


所以我就寫了代禱清單,發到「家人群組」,這個「家人群組」就是不含那1234姐的群組。(很複雜吧)因為我想起之前跟我五姐說過的:「我其實在這整件事當中,看到的不是『身體生命』的問題,我看到的是『信仰生命』。我很早就做好準備了。但是神的旨意是什麼?」

神在篩選。祂在看誰是「真心相信、全然交託」的。

晚上,icloud終於OK了,我打開來一看,靈修文寫到了「靜默是主動的,也是被動的。我們允許神重新聚焦我們的目光、調整我們的耳朵聆聽祂聲音的 同時,我們也要把內心的雜音交給神。」

真的,我今天心中好多的雜音。一時火大,又直接出手了。


我當然有我希望的,及擔憂的。再加上同事要離職,我勢必會很忙,無法分心處理,我另外還極有可能要幫朋友看帳,賺點外快,順便為我將來期望的「自由工作型態」舖路,我還要考日文,這些我都「不能也不想」放掉。

然後靈修文又提到「而在把擔憂、顧慮和困難交託給神的 同時,我們也要允許神調整我們的心來重新注視祂。」

我不知道神真正的旨意是什麼?祂急切要做、不想遲延的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這段路要走多長?

也不清楚前方預備了什麼?

我只知道「神在分豆子」,在這一次願意緊緊抓住祂的,就是好豆子。

我就是靜靜的看著。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大齋期的五個屬靈操練

🍀2023/4/6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5會員
375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何謂「譫妄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為我撐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小粉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誰在敲打我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晨間讀經|屬靈習慣3:施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劇】瑞秋格林與艾力克斯里維-珍妮佛安妮斯頓在六人行後的晨間直播秀 今年九月睽違多時的《晨間直播秀》第三季在APPLE TV上映了,我必須說不能一次追完實在很討厭,隔了好久都快忘了前兩季的劇情,但點開第三季之後,發現即使沒看前兩季,還是能夠跟上步伐
Thumbnail
avatar
象寶
2023-11-02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閱讀筆記:學習成功人士的晨間習慣,打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早晨前陣子剛閱讀完這本「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覺得內容很有意思!其中書中提到這句, 如果你早上爬不起來,以下兩種方法保證會神速改善解決這個問題,第一生小孩、第二養狗 這段話實在是再認同不過了!擁有這兩項甚至可以讓你比一般人更早起呢!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6-10
南聲讀後|《魔蟲人間》陳浩基同本書對陳浩基簡介是以「左手寫《遺忘‧刑警》,右手寫下《魔蟲人間》」稱之,同有默契,我也認同如此劃分。陳浩基在擅長的推理及驚悚可以俐落地分開處理,自然也能與之合併,而《魔蟲人間》正是他用「推理外皮的驚悚小說」為我們帶來的最新力作。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3-02-09
走進自己的時區努力,《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讀後筆記有時候看書,是在找答案,找解決自己遇到問題的答案。更多時候,答案其實千篇一律,重要的是,知道了的然後,開始作出改變或調整了嗎?
Thumbnail
avatar
Yu 隨意說
2022-12-21
閱讀《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讀書筆記與人生雜感前記: 從怡辰老師出《從讀到寫》這本書開始就注意到並且崇拜著這位小學偏鄉教師,家中還有兩位小學生和小小孩的三寶媽,每天看到她的臉書文章記錄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從每日早晨開始的寫作計畫、教師工作中社團、課程進步記錄、葡萄園的農婦時光與如何當一位媽媽,到察覺情緒照顧自己,都讓我著實地欽佩著,怎麼能有人如
Thumbnail
avatar
大心鋼琴工作坊-鋼琴教學筆記
2022-10-02
【閱讀筆記】《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關於晨間習慣最推的一本書!如果你想要改善人生 讓自己每天都充滿熱情、希望的起床 建議你一定要讀這一本書! 塔妮雅之前讀了不少本關於早晨習慣(morning routine)的書 只有這一本讓我想要多讀幾遍! 那就是《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 這本書光是看前面「來自各界的一致推崇」、「來自讀者的親身見證」 還有它是亞馬遜史上評價最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2-07-29
喝茶笑看人間事-讀陳依文《浮沉展眉》「浮沉展眉」是沖泡茶葉的過程,茶葉在熱湯中浮沉、舒展,茶葉如眉形,展眉也是「開心」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2-03-05
專訪陳昌遠(上)》「我是編輯外第一個讀到人間副刊的人!太酷了!」——報紙印刷員的文學逐夢記1983年生的陳昌遠,高雄人,時報文學新詩評審獎得主,並以《工作記事》的創作企劃獲第6屆楊牧詩獎。如今在台北生活、擔任記者的陳昌遠,在此之前是高雄某印刷廠技術員,任職10年之久,專責印製報紙。從南方北漂到生活速度激增的台北,且從不太需要對話的工作內容,轉進訪談為主的媒體環境,陳昌遠適應得頗為艱辛。唯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10-05
港講張愛玲:在百年誕辰之時,讀一遍空間的〈封鎖〉當電車重新沿著軌道向前永無休止地行駛,當循環的日常時間再次流轉,當大家都有各自的身份和時間表——What Happens in Vegas, Stays in Vegas。
Thumbnail
avatar
戈登探長
2020-12-18
告別浪漫,用心坐監,馳騁書林:讀《陳健民獄中書簡》正在等候香港人的,將會是監獄,還是集中營?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