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負向情緒對抗,培養正向美德」的例子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的先生突然離世,告別式辧完後,繼續跟我傳訊息,說話。

 

二、三個月過後,她的情緒比較穩定,生活也慢慢恢復正常,只是還有很多事情要辦,生活還沒安定下來。有一天她在訊息中列了她目前要做的事情,我看了,覺得太多,但是跟她說:「事情太多了,要減少。」是沒用的。

 

她要自己一個人賺錢,接送孩子,照顧小孩,做所有的家事和處理生活瑣事,還在夜大上課,補學歷,上2個線上課,還有一個2年的計劃要準備……

 

我問她:「你有將休息和休閒列進去嗎?」她說休閒沒有,休息就是睡覺。我說休息不只睡覺,還要有睡覺之外的休息時間,她說她沒想過這事。

 

我加上一句:「你要走得遠,不是走得快;要擔得久,不是擔得重。」休息和休閒是必要的,身心才不會耗竭,很快陣亡。

 

然後告訴她休息的觀念,休息不是偷懶,跟吃飯、大便一樣是必須的;休閒不一定要出去,在家也可以做,比如:好好聽半小時的音樂。

 

她說休息時她有罪惡感,想到事情沒做完,怎麼可以休息?然後她的身體會幫她達成,有一天她說:「昨天已經睡很多了,今天還是想睡覺,難道我需要睡覺嗎?」我跟她說:「你之前累積的累浮出來了,需要睡覺。」結果她睡了2天才好,說現在睡覺時的罪惡感減低了不少。

 

我的意思是,只要她將休息和休閒列進生活的行程中,自然會將一些事情排擠出去,延後做,或取消不做。

 

光對她說不要做那麼多是沒用的,這就是「培養正向美德」頗好的例子。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