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永遠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永遠在幻想

就是正在做我們表面說厭惡的不切實際的幻想

其實我們嘴上與心裡的所表陳都是矛盾的、不攸關的

但卻緊密貼合、捆紮連綁、互相引咎牽拖的

人類心裡會討厭某一種行為或思考模式

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們真的討厭之、因素無他就是單純的不帶有好感

但有一部分肇因就有趣了

是因為我們其實心底想要成為它、做到它

只是在表面行為或自我的淺層想法表現出來的形成了恰恰相反、抵制趨悖的對抗心理

舉幻想為例子

其實我們常常幻想也喜歡幻想、尤其酷愛設想如果自己處在一個自我構建的世界、社會中

控制著自己而做出你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麼事的事

宛若夢境一般、一切是如此虛無縹緲但又能控制事端的發展與周圍環境的情況景態、保持全然的自主性與自由意志

自己完全依照自己的意願與想望的方向生活、操弄掌控事情、進行任何行為與保有任何思想

而這些正全是現實世界中沒有或貧乏的

活在此世間上大多時候不能決定我們所在的背景、環境、人事物、事態、甚至不能控制自己的意識與行為

就像被囚錮於四面牢籠中無可掙脫、不能依照自己的意志操持思想、進行動作

生活中充滿無力與無奈

想要拿回自由

不顧一切的奔赴自己嚮往的、幻想中那理想的美好世界

但同時卻因為世俗與現實沉重負壓的窘迫而不得不不願意勇敢朝自己的幻想邁進、真正將幻想實踐、實現

一切都是情非得已、被若干不得已的因素所逼

甚至為了繼續存活而產生對於自己內心本有幻想的蔑視與反感、鄙棄與排斥

接著說服自己幻想是不優良、不健康、無助於人事的

將幻想暫且按捺、掩藏、鎖住

以為「反其道而行」就能順利的面對現實生活、不再幻想(因為幻想是不切實際的)

但這樣的想法藏匿、行為拘束、再用以自我生成的「合理」包裝

難道就不會幻想了嗎?

「是的,不會」大部分的人都會這麼言說

也許他們心中也是這樣想的

但他們真的不再想要幻想了嗎?

這種人類本性的想法與思考真的消融了嗎?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沒有所謂的對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遞與接受語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刻意獨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情都是合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類本純性格與行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9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幻想 也勇於賭一把島嶼的未來—《島嶼幻想曲:戰地馬祖的想像主體與未來》在各種複雜的因素作用下,對於「台灣」的主體認同已經逐漸成為主流,但在「台澎金馬」逐漸被約化成「臺灣人」的同時,犧牲的卻可能是彼此理解、包容的能力,以及更多面對未來的能動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5-13
勇氣與幻像問: 所以說當內在改變後外在自然就會變? 高靈: 內在沒有什麽改變的,只是需要讓你看清的。看清楚你只是投射出你自己的信念自己的恐懼,它不是真實的存在,明白嗎? 你只需要認清這個紙老虎它實際上是用紙做的而已, that's it。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04-08
幻想的世界在波光淋漓的鏡面映照出那片天的寧靜,而身處的世界猶如雜草叢林般的可怕。
avatar
Comiki
2021-04-18
幻想的概念:真實與價值4月18日,No. 108,幻想同義詞:真實與價值 世界究竟是唯心論、由個人主觀構成,還是絕對客觀論? 這個用膠帶貼住的香蕉,被當做藝術品拍賣,售出12萬美金,順帶紀錄這週狗狗幣暴漲五倍,又暴跌(但依然相比一週前暴漲300%)。究竟什麼是價值、價格?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4-17
人生是自己的,不要幻想有捷徑,或是誰能保證給你永保安康我不會跟你說「我是為你好」,因為,人生和生活都是你的。 我不會告訴你「你的人生應該要如何做」,因為,這是你要自己思考並決定的。 我不會把你的人生當成我生命的重心,因為,那是一種病態的假性親密。 我不會要你聽從我,要你照著我的期待做決定,因為,那是控制,更是支配和操....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1-03-20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 - 青少年對愛情的幻想完結篇【#大頭安迪說電影】 Netflix上面的YA電影可說是不勝枚舉,但幾乎清一色都是看過即忘的劇情。因此〖愛的過去進行式〗這部片可以出到第三集也算是非常難得,畢竟它沒有特別的劇情,還是讓安迪心甘情願每一集都看,這部片一定有什麼魔力在。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18
【情人節幻想劇場.第一話】無疑伴侶是你?模擬伴侶是你吧?—— Jace陳凱詠《虛擬人與我》鋼琴電音並用,HIRSK的編曲,就為這個虛擬世界,添上無窮的淒冷和失真的感覺,特別是回音的效果,Edward的一句「你好」,不就是在回音谷裡的一句吶喊,期望聽到別人的和應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2-09
幻想我確實是一個愛幻想的人。
avatar
暫時還不是。林茉莉
2020-10-07
幻想中的廟會繞境叭嗚——叭嗚—— 大街小巷裡傳來一陣嗩吶吹奏的聲音,同時伴隨著鑼與鼓奏樂聲。這是一場盛大且熱鬧的繞境盛會,與在廟裡請法師頌經文的法會有所不同。 你們曾想過在誕辰之日正在出巡的神明,是怎樣行軍及魑魅魍魎相戰的呢?雖然不知道真實情況如何,不過靠著想像力去發想應該超有趣的吧? §§ 在繞境的隊伍裡,最前方
avatar
嵐隱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