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本純性格與行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想在時時刻刻擁有並持穩著自控能力

對於身邊周遭環繞的人事物都具備一定程度的操控、制裁、決斷、主導

因為這是自己獨立、個人的人生

是自己在過生活的

所以想法、世界的認識都是以自己作為出發點

主體性強烈的進行學習、工作、享受、生活......

不可能有人是正在、過去曾、未來會為他人而活的

即便外顯下個人是多麼「無私」、「無我」、「大愛大我」

其實都是為了自己

因為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的情願、肉體、靈魂、認知在操持著、形塑、成就著自己

因此我們會不知不覺的往「只為自己想」的方向實踐

這樣的生活方式是正常的、合乎人性的

甚至能說是十分自然的原始人格呈現、沒

有矯飾與社會化的痕跡、還是保持著純白天生的機能露出

但就是因為尚未或沒有被社會化

行為上的展現就會在這雖然大家都為自己活、都是獨立個體但極度注重團體合作、助人為樂與人際間互動來往的情感聯繫、思想連結的(矛盾的)社會中無所適從

甚至被社會反感唾棄、置放在角落無視

其實這些外顯形式本質上沒有錯(且無關乎對錯)

乍看之下相對比較令人感到討厭的因素只是他們將人性赤裸本原的、不假繡飾的、可能醜陋噁心、殘破陽春的人類天性全然產出

即自私、無禮、無理、隨心所欲、將情緒感受無遮攔的宣洩傾倒等等行為

這種個性的顯現完全倚靠憑恃自然生長、放生豢養、隨時間、周圍人事物、背景環境的遷移與影響而改變自身

社會化的過程就是將這些「雜質」剔除濾篩

盡量只讓自己最符合社會框架、公認模板中「正常」的範圍的行為與個性展現出來

甚至追求社會中共同認為的完美、標靶的正正中央位置

所以看到有這樣一個將大家內心有、但不敢、不願、不好意思「大膽」顯露出來的人

心中的羨慕轉為嫉妒、但想到自己要社會化、符合既定期待框架所以又轉為厭惡、抵制

類似於葡萄酸的心態

但其實內心底處是希冀自己也成為那樣的

但為了生存、活下去而不會、不敢、不想做到

從而將自身的遺憾轉移至對他人的反感上

自我說服自己不是這種人、不會這麼做、這樣很傻、很討人厭

畢竟我們都是社會化「成熟」的個體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堅持與否的判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所謂的對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遞與接受語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刻意獨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情都是合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類圖記事本 03  身為顯示者,很不喜歡告知...
avatar
雨饅(Ame-Elfins)
2023-10-03
人類圖記事本 02  做決策很重要的是內在權威,而我是直覺權威,滿有感的,只是很難抓到那個瞬間。
avatar
雨饅(Ame-Elfins)
2023-09-26
人類圖記事本 01  大約兩年前知道人類圖,今年才去測,測出的結果,我是顯示者,爬文說這個類型只有8%左右。不意外,常常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只出一張嘴的人,覺得有很美好的目標,卻常常沒有下文。對人類圖還沒有很詳細的了解,這只是記錄我知道的可能的自己。
avatar
雨饅(Ame-Elfins)
2023-09-12
人類本質上就是不理性的|《故事經濟學》不負責任隨想看完GameStop軋空大戰的紀錄片後,那時就覺得整個事件發展過程滿符合《故事經濟學》一書所提的論點,所以把這本書再翻出來,邊看邊回想紀錄片中的情節,確認我的感覺與記憶並沒有錯。 第一次看本書時其實沒有特別感觸,但經歷兩年多的疫情,對於流行病學的科普知識與病毒感染的術語有更深體會,所以重看本書時,對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2-10-08
貓貓:愚蠢的人類 劇本不是用手寫的傳說中,貓比人類聰明,尤其是人類的編劇...
Thumbnail
avatar
Samson一燈
2021-10-26
人類本來就不理性天黑了所以冰淇淋可以開來吃 風涼了因此水果切成一大盤 騎乘單車沿著河流兜風只為回想 躺在草地上全因為陶醉旋律 心情對了空氣有花香詩篇 觀點到位一滴水露也能永恆
avatar
李四郎
2021-08-30
7/29人類的本質你最好在煩惱早餐的當下就想好隔天的晚餐
Thumbnail
avatar
Ganepis
2021-07-29
人類的本質面貌 ──《內在的靈魂》 你相信嗎?一個人會出生在哪一個國家? 哪一個人種? 甚至哪一個年代? 哪一種家庭? 有著哪一種父母? 以及出生家庭中的排行等等都是《你》自己選擇的,那個《你》當然不是指你的肉身,而是你肉身的本質面貌──內在的《靈魂》。 「那麼《靈魂》的本質又是甚麼?」 「就是《愛》,一切出於愛。」 「所以人類來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2-26
-末日預言- 2019年前我就預言金融崩盤,但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變更快!各位朋友,這次將是金融規"零" 財富完全滅絕,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將消失! 紙幣將變廢紙 !我預言今年將開始發生!  這次真心地告訴怎樣發生資本主義瓦解~為何我會一直告訴我周圍的朋友,這次是人類歷史上金融完全崩盤的原因,就真的就只是想告訴周圍的人趕快準備,趕快動作,否則 何須要在一年多前一直告訴別人,金融要崩盤?我知道了,我又不用告訴所有的人,讓別人當我瘋子自古以來 先預言災難的都是瘋子,發生後變成預言家..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