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教室|AI繪圖的限制-左右不對稱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新新校長 文:有理老師

這是二天前(2023/11/6)新新校長個人想要「重拾」古文時順便挖的一個坑,在留言區承諾週三,也就是今天(2023/11/8)要告訴大家文中的古典AI圖哪裡有問題。職場上都是這樣的,老闆(或主管)負責畫大餅,員工負責收殘局,新新校長直接丟給我,要我寫這篇,算算今天也沒啥時間,只好一早起來「揭秘」。

這個缺點的名稱叫做:左右不對稱

我們再看一次那張圖的原圖(未經後製):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粗略來看,大致有四處:

  1. 藍圈圈:手部不細緻
  2. 黃勾勾:左右不對稱
  3. 紅圈圈:左右不對稱
  4. 紅勾勾:只要有人擋住,左右不對稱,且位置會偏移,無法成為直線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以這種「水墨畫風」來說,其實1和2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水彩/水墨畫通常都是畫個大概,表達意境,不見得要畫滿畫足,像2的部份也可以解釋是畫個大概,所以左右不一致,但3就不同了,因為它在畫面中間,也和主人翁接近,按「攝影的概念」,它應該是要清楚的,因此左右不對稱的情形就不太合理,二扇窗長得根本不一樣。

但如果有設計師故意想要這樣的設計呢?他就不想要每扇窗長一樣,可以嗎?也可以啦~~~就是在視覺的感受不太好,人是喜歡「對稱」的,偶一為之的不對稱,可以稱是創意或驚喜,過多了就很啊雜。

比如4,紅勾勾那個,左右明顯不對稱,呈現高低落差,主人翁的腰間處左邊有二槓,但右邊卻沒有。像這樣只要有人物、物品擋在中間而造成的「不對稱」情形,非常多,顯見AI的「畫圖」方式和人類大有不同,它對「物品應當該有的樣子」沒有概念,就像它對「左手/右手」沒概念一樣,所以經常把左手畫成右手,反之亦同。

這張是月亮不月亮,不成圓形

這張是月亮不月亮,不成圓形

當然,也許我們可以用「負面提示詞」來避免這些奇奇怪怪的情形,但是這樣咒語就會很長,而且每次生圖都要仔細觀看細節,且要經過不斷修改才行,下一次產出又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構圖,會有困擾。

如果會修圖,自己修一修還比較快。於是最後,能呈現完整的一張圖,仍然是需要「人類+AI」的配合,但我這樣說並不是要支持人類會擁有該AI圖的智慧財產權,因為僅對圖片修圖就擁有它的全部智慧財產權,那問題可就大了,我也可以用同樣方式去侵害其它的圖嗎?

最終的判斷重點,還是在於「人類」在這張圖上的「創意程度」是什麼?有多少?我個人是傾向,如果有使用到AI工具,大方承認又何妨?畢竟「詠唱」出一個完整的作品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人類在使用AI工具的過程,有點像是「主管/領導者在帶領團隊做事」一樣,你只是出一張口指揮AI員工工作,管理上當然還有很多的技巧和話術要注意,確實也不是「出一張口」那麼簡單,但是當事情完成後,即使你事後有做一些調整,你會說「這全都是我做」的嗎?如果你會這樣攬功,那你就是個人人喊打的爛主管/領導者嘛。不是嗎?

其實上面那張古典AI圖還有一個缺陷,但因主題會混淆,所以又留待下回分解。

(新新校長:我要給你扣薪!)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文作者Sayuri:這裡是「傻有理的藝文頻道」,我們是創作團隊(?),你們可以稱呼我傻有理、有理、新新、其實還有一個趙瑤靜專門在唱歌的,而最近又加了陸小小(瀟瀟),所以也可以叫我小小有理,這些其實都是我,因為都有理。我!們!是!有!理!們!💗💗💗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