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9 感恩節真心話:小文,請妳為我保重。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次遇到妳總有即將生離死別的哀傷,淡淡的。妳別誤會,我們之間沒有刻骨銘心的愛…。

小文的前世今生

話說演藝圈也像是整個社會的縮影,有的人生來就是大明星,光鮮亮麗;有的人一輩子跑龍套,陪襯打雜,什麼時候息影也不受觀眾在意。在我旗下的小模之中,綠繡眼「左左」、「右右」就是前者(FIG 1)。根據之前的市場調查,他倆的確是慣老闆的搖錢樹。不過,今天被我點名的「小文」屬於後者,她為本公司任勞任怨,甚至搏命演出,可是從來都沒聽說有小文的粉絲出現。

raw-image

FIG 1 綠繡眼「左左」,是我旗下的大明星。只要安排她上舞台,粉絲們就會乖乖掏錢買票。「嘿,左左,老闆叫妳褲子穿好別露點,今天排班的是小文,麻煩妳先站旁邊,謝謝!」

警語:

本文刊載之照片包括昆蟲、蜘蛛、爬蟲類等。格友繼續閱讀前請自行斟酌。

小文從小喜歡音樂,立志要當指揮家。沒事時,她常常幻想著自己佇立在舞台上,鎂光燈聚焦,台下觀眾掌聲響起…(FIG 2-3)。可惜的是,她個性溫吞,連帶影響他的節奏感,以致於在樂團間不受青睞(FIG 4)。最後為了生活,才加入我的旗下當小模。

raw-image

FIG 2 屬於蚊總科下的搖蚊,前胸背板黃褐色,有3條黑褐色短縱紋,腹背有黑褐色橫紋。停棲時,常常可以觀察到一對前腳往前伸,而且搖來搖去,所以被叫做搖蚊。公搖蚊觸角大,像一對毛刷;母的觸角小,不明顯。來我陽台的大部分都是母的,我管牠們叫「小文」。

raw-image

FIG 3 一大早,小文停在瑪瑙珠的花苞上,不忘伸手搖來搖去。像不像舞台上精神奕奕的指揮家啊?

raw-image

FIG 4 在傷心黯然時,小文頭低低,但也仍不忘揮舞著她的指揮棒。



小文的日常生活

小文動作雖不俐落,但非常敬業,慣老闆拍的影片,她幾乎是無役不與(FIG 5-8)。幾年下來,慣老闆幾次都想提拔她當主角。不過,小文外貌平平,慣老闆幾經考慮,最後都作罷。唉,演藝圈大家混口飯吃,總是有現實的一面得妥協。

raw-image

FIG 5 在拍攝《阿呆成長記》的時候,小文被指派當白頭翁幼鳥阿呆的「蘇菲長頸鹿」,差點要了小文的命。(編者註:蘇菲長頸鹿,法國Vulli玩具公司生產的嬰幼兒磨牙玩具)

raw-image

FIG 6 在拍攝《小小美女奧莉薇》的時候,小文又被指派當小跳蛛奧莉薇的蘇菲長頸鹿。可憐的小文…。

raw-image

FIG 7 在拍攝《我的陽台御膳房》的時候,小文當壁虎先生的塞牙縫早餐,真的搏命演出了。(影片參閱:No. 3 影音創作 <我的陽台御膳房> -鏡頭之後,畫面截圖自9分15秒處)。小文對不起,攝影師沒好好對焦妳,請原諒,因為觀眾想看的是壁虎先生。

raw-image

FIG 8 拍攝史詩級的戰場畫面時,導演一次動用10個小文。「什麼,大爺您只數到9個?蜘蛛嘴巴前面也有一個小文,大爺您是不是漏數了?」

日子久了,小文大概也認了,不期待當什麼偶像明星,也就不那麼在乎自己的形象。導演要她扮醜、扮鬼,她一概來者不拒,天天當作萬聖節,真是把吃苦當吃補實踐得淋漓盡致,令人好生佩服(FIG 9-10)

raw-image

FIG 9 今天的影片,主角是姬鬼蛛,小文無奈的攤攤雙手,又是當然配角嘍。

raw-image

FIG 10 瞧,為了票房,導演什麼事都逼做得出來。一早連著三套木乃伊裝要小文穿,也真是忙壞了當主角、又兼化妝師的姬鬼蛛(勞工局及動保團體朋友請迴避,謝謝)。

唉,小文啊小文,我們之間沒有刻骨銘心的愛,但請妳為慣老闆好好保重,妳是最敬業的小小模特兒。若不是有妳的犧牲奉獻,本公司許多快炙人口的影片可是沒法殺青啊(FIG 11-14)



小文的感恩節

raw-image

FIG 11 感恩節快到了。一早,劇組人員準備了今天的「愛心早餐」──橘子風味蜜茶。小文認份地啜吸著,「嗦──嗦──嗦」。

raw-image

FIG 12 (最後的)早餐結束了,小文躺在席夢思名床上,攝影師上前取景…。咦,小文躺了好久,怎麼不見化妝師拿紗布繃帶現身?

raw-image

FIG 13 小文起身一看,原來今天蜘蛛老大翹班去把妹。「真是的,停拍了也不說一聲,讓人家在床上躺那麼久…」小文嘀咕著。

raw-image

FIG 14 「算了,吃點心去。鳳尾蕨口味包(孢)子真好吃…。本姑娘度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嘍!」。點心吃完了,抹抹嘴巴,天性樂觀的小文又開口:「媽媽我告訴妳喔,今天上班時間有吃又有喝,我好開心。導演還說,感恩節只要講真心話,不叫我玩大冒險。我今天是天選小文,不用扮醜醜木乃伊,也不用演火雞」。

後記:

以前念書時,上下學多是走路。有些日子的傍晚走路時,頭上會跟著一團黑鴉鴉的蚊子,忽東忽西,想甩還不容易甩得開。雖然不會被叮咬,但聽大人說,那是蚊子要在你頭(髮)上下蛋!真的假的?嚇得我每次都趕緊跑步,甩開牠們,但離開沒多久,一不小心,可能又遇到下一團黑鴉鴉,真是陰魂不散。後來才知道,那就是搖蚊在開狂歡派對,叫做「搖蚊婚飛」。不過,沒開派對時,搖蚊個性溫吞,翅膀雖然震動得很快,但前行的速度不算快,格友們遇到時,別把牠們當成會叮咬人的蚊子,別拿電蚊拍 ㄆㄧㄚ ㄐㄧ 牠們喔(FIG 15)!(小文在此謝謝您,感恩喔!)

raw-image

FIG 15 不會叮咬人的搖蚊,平時飛得不快,陽台觀察者甚至想用「優雅」兩字來形容。搖蚊體型多大呢?視品種,不一定。相片中橘子葉上的鳳蝶蛋直徑約1公釐,觀察者拿尺量過,可供格友們參考。

附提:

其實感恩節的由來不是那麼溫馨,有人認為應該改名為「全國種族清洗日」或「全國哀悼日」。有興趣了解黑歷史的格友可以自行上網查閱喔!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7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