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工作與生活產生的矛盾(下)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回...談到最後

長照做了三年其實也累了....


第一線的辛苦,在背後第二線的管理階層主管們很少能夠理解

我認為,除非第二線主管們有過臨床經驗或相關工作經驗

或許,多少能夠體會

不是這種...家屬來電、打打紀錄、家訪電訪就可以體會到

第一線辛苦之處,雖說管理階層也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說是說長照待了三年,養護機構兩年,居家照服持續任職一年多

但,曾有位朋友很認真地對著我說


你是不是該休息了?
照顧爸爸三年,接下來休息三個月都在處理爸爸後事與上照服員訓練
結訓完馬上就進入養護機構長照領域到現在也三年了
加總起來也六年了...
所面對的都是生老病死,都是病人、獨居老人等不同個案....


也因為如此,讓前同事發現到我不太對

進而期望能去看醫生讓專業介入處理我的身心狀況


起因是,我對爸爸離世的歉疚感

看到EKG(生命徵象儀)讓我想到在加護病房的畫面

隔天聽到....死亡心裡都有莫名的不好受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自己跨出那步看了身心科

診斷為憂鬱症當下,我滿腦子空白,怎麼會是我...?

後接受心理諮商及藥物治療下穩定中


只不過....說起來也奇怪

對長照領域有興趣的是我

當我考過日文檢定四級時設定目標考過二級之後想去看日本長照

對照服員工作充滿熱誠的是我

對未來長照2.0之後發展充滿期待的是我

但...對於現今長照工作充滿太多種不理解與矛盾


太多了...有機會整理思緒再來慢慢說....


剛開始不懂,有份工作就好有收入就好

到慢慢開始理解的時候,才完全想不到背後原來...

自身權益已經不知道被剝奪了多少去


上班累了下班回家躺了就睡

上班遇到各式各樣個案總會引起壓力造成身心症狀出現

身心症狀的出現就影響生活品質

勞累、身體不適、不想出門只想躺在家裡床上一動也不動

想出門沒動力、想吃點什麼沒想法就是來碗泡麵吧

想追劇....身體沒有第二句話的就到床上直接躺平


就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

這就是

身心、工作與生活三方面產生的矛盾。









李欸桑
李欸桑
一位居家照顧服務員兼在職進修的社工學分班學生,也是位患有輕鬱的小大人,透過工作、上課及諮商後心得隨時甘苦談,身為照服員與進修社工學分班學生雙重身分下,長照領域及社工領域前後的差異有多大?心理諮商後的收穫又是為何?!隨時記錄著,成為我的文字紓壓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