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照顧者的內心獨白:長照心態與壓力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小時候就是兒少照顧者,〔長照〕不知不覺走過我的所有的生命歷程,長照的心酸血淚我幾乎都遇過,也看盡家庭(族)的醜陋,自己就像局外人冷眼旁觀,對其他成員來說我來說;〔理所當然〕〔免費的外勞〕〔當做做功德一件〕,還有〔用過即丟〕好的永遠沒有自己的份,只看到一群〔天邊孝子〕在後面爭誰的功勞最大和自己的利益輸送(遺產),我呢?都是靜靜的看著不想理會他們在吵鬧,我也是高敏族(能閃者閃),只是內心深處真的有點不平衡與不公平~唉!也看到人類的醜陋惡習,永遠只有自己……。

在照顧這段時間日夜都不知道在茫什麼?聽他們的抱怨也包括我媽,老掉牙的故事超級喜歡重提而且每次版本都不一樣,而且還是喜歡強迫性讓我靠邊站,如果不和她的意就準備詛天罵地,更嚴重一次強迫要你證明用〔死〕來證明自己的想法,事後又不承認自己的錯誤,在別人面前扭曲問題並推卸責任方式哭訴自己多麼無辜與清白,不明就理的其他成員信以為真就找我理論~但我看到她自鳴得意忘形,還自認自己贏這場戰爭。

這樣家庭戰爭自己老是成為靶子(受害者),自己的身心受創壓力動不動老是到壓力破表,強迫自己去醫院看病吃藥與諮商輔導。

一直到十八年前在醫師轉介下讓她轉到身心醫學科接受治療與評估,也跟我弟講述事實真相,我弟兒根子軟有點沒主見但後面可是超級有自己的意見,也是頭痛人物,只好自己跟大學老師(也是我的諮商治療師)共同討論未來的日子要怎麼走。

時間過的很快不知不覺走過十幾年,這段時間差一點造成長照殺人事件(有即時處理)暫時性安全過關。

預防長照悲歌不僅僅是照顧者身心照顧外之外,也要防堵失智、失能、精障等案主隨著症狀的嚴重程度,也要注意她們隨時都有可能的〔不受控〕。


站在法律上她們是不太受法律責任,反而是照顧者成了攻擊目標或是接受法律責任,唉!這樣的痛苦誰懂。

身為照顧者永遠都是被冷漠及不受重視的一群,即使長照結束之後的一堆問題與自己的未來的日子規劃才是頭痛。

自己身為照顧者知道照顧之路永遠的沒完沒了,就像是在石縫中雜草想盡辦法求生存,自己更想讓人看見這樣的問題。

無論是兒少照顧者或是我們照顧者,身心的煎熬沒人懂,只換來全身問題和心理相關的問題,旁人永遠不會知道這長照的真正的問題與心路歷程。


照顧者只能自求多福想盡辦法活下去之外,想要找到資源整合服務,雖然不多但可以用就好,最主要還是要有默默支持你的朋友與團隊,如果可以加上宗教信仰支持,和學習正念自我身心照顧。

長照是一場超級無止境的馬拉松賽,不是只有一個人硬撐,而是加上整合服務的團隊與真正的朋友陪伴自己度過每一個難關,要不然趴下來就是自己。

我在她失智前兆就召開家庭協議,包括她的問題如何藥物治療與可能的問題先討論(沒包括$$),也努力學習心理相關知識與長照知識,不僅可以幫助自己碰到問題時如何解決辦法,但不一定各種方案都有用(這是事實)只好多看心理相關書籍來學習照顧自己(我不太看長照部份~教課書與實際應用差十萬八千里而且都不管用),而且長照大部份有些不是走這塊領域的專業人員,溝通協調有點大才小用。

在碰到讓自己困擾與頭痛時(我本來就有偏頭痛問題)我有時會正念冥想加上腹式呼吸法讓自己放鬆(算自我念頭小小逃避一下下),在宗教信仰;我認識了很多事情發生因果關係可逆或不可逆,也找到了另外一個依附關係,在裡面可以跟人聊聊也可以正念支持與安慰。(這是我的想法)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也是夢,生、老、病、死;喜、怒、哀、樂,還有人生夢想也是一切過程,不斷、不斷的輪轉,終究自己未來到那裡誰都不知道。

在2023年末快接近新的一年過年,老是特別有感而發,祈願所有照顧者也包括自己,長照不知道何時結束,只希望照顧不要這樣〔累〕,也希望能夠早日結束(脫離長照長照顧者)找到自己的夢想前進。

彼此祝福



32會員
54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