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工作與生活產生的矛盾(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份工作在養護機構照服員做了兩年

因身體關係離職選擇休息一個月

接著轉行至居家照服員,也就是我的第二份工作

轉眼間過了一年的時間


第一份工作月薪錢少事多

離職後轉至居家持續做照服員工作

薪水呢,從月薪制轉換成時薪制

有案接,有工作時數才有薪水

轉換個講法就是.....


薪水不穩定性極高,恩.....對。


能想像,從剛開始居家工作只有一萬六

到兩萬五直到最高領了三萬以上

為了社工實習把兩天個案轉出、配合額外實習時間請假等

最少的時候,比原本最高的薪資足足少了一萬多塊


好吧,實習過程中也別無他法

結束實習回歸正常工作型態

但還是有些後續實習作業要完成其實也還是很忙的

實習總報告書、實習後口頭ppt報告與工作一起穿插著


實習結束經過一個多月...為了轉出空出時間去實習的兩天

目前,唯獨一位個案家屬希望我繼續服務所以轉了回來

就這樣,這兩天還是就只有一個個案,兩個小時

但偏偏就二四案量最少,等不到個案

卻一三五是滿班早八晚六中間休息一小時半

我還要持續下去嗎?

心底千百種不願意還是要繼續,為了明年的第二階段實習


或許艱難幾個月是項改變契機

但願自己能撐過至少還要一年的時間

養分是需要隨時補充的

花,需要澆水施肥光合作用才有持續成長空間

人呢,對我而言....


大概就是身心科醫生與心理師的對談吧

醫生簡單一句問候倒出近期滿滿的無奈與擔憂

居服呢,沒個案就沒薪水沒底薪的

(但好像有聽說是月薪制的居家照服或是有底薪的吧


醫生與心理師都以為居服這份工作是有底薪的

兩位...反應八九成像

面臨現實就是沒有底薪,想賺錢就是得乖乖接案上班

但偏偏就是等不到個案....


與醫生中的對談中...

醫生:最近狀況怎麼樣?

我:恩...睡眠上沒什麼問題,近期就是情緒比較盪

工作的關係,實習結束過後經過一個多月,目前還在等個案

醫生:喔...這樣啊

我:因為沒案就沒收入,為多少賺點錢就有班多少就接一點,但..面對人的焦慮及緊張感

就...反而壓力越來越大,焦慮起來胸悶不舒服

醫生:嗯?你工作是沒底薪的啊?

我:喔....恩,有點接case的那種感覺,有接有時數才有收入

醫生:那你這樣....二四就比較沒班對吧?

我:恩,但就因為沒班所以..對於收入上多少有點擔憂,目前都還在撐

醫生:沒必要的開銷多少可以減少一些

我:目前有些規劃想把一些不需要支出的部分砍掉,如果最終不得已就是...

心理諮商可能是最後選擇吧,不過這都有跟心理師在討論中

(自費諮商是真的一筆不大不小開銷,但...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醫生:不過二四沒案的狀況下,至少你多了一點可以休息的時間呢,至少比較不會那麼累

(醫生說了這句話....心想,對耶從來沒想過這點

........接著

我:不過等學分修完實習完結束後就有後續規劃了

醫生:我記得你有說過想轉到幕後(意思是指,轉社工或是轉長照管理之類第二線

我:是阿,長照做了三年其實也累了....


.....待續。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塔羅占卜-尋找平衡,擁抱改變,實現成長(工作、身心靈、經濟、金錢)目前需要檢視過去的現實,也就是物質上的人事物,根源原因可能是因為逃避、害怕改變,造成的結果是現在可能會對於經濟狀況、人際關係以及情感上的過度忽略,導致狀況有點緊張。囤積物品或者是囤積過去的記憶也是其中一種外在表現狀況,內心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或是對自己沒有自信,也不相信身邊的人,也許其中有願意幫助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11-07
身心靈健康的三位一體奧義常聞要求『身、心、靈』­­健康發展,但要如何行方能讓『身、心、靈』都­­健康呢? 『身』是指與己的關係,『心』是指與人的關係,『靈』是指與神的關係;『身、心、靈』健康發展,便是分別透過與己之『道德』修養、與人之『倫理』關係,及與神之『真理』認知,最後交織而成健全且健康的靈命果實。
Thumbnail
avatar
廖建興
2023-10-09
照顧是馬拉松賽~身心都累又不討好的工作自己從小到大都在做無薪水又沒成就感的照顧工作,永遠都被所有人嫌棄與批評;可笑又矛盾的事情,當需要被照顧時就直接或間接找到我即使我不太願意接受,也被迫接下工作,等工作打卡下班(是永遠不用照顧~往生)就是直接當垃圾一樣丟到旁邊,永遠沒有一句〔辛苦或是謝謝您〕,只看到人世間的醜陋與超級無敵自私自利。 我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3-09-29
生活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這些方法助你重獲身心平衡感到生活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一起了解幾種實用方法,助你重獲身心平衡。了解如何有效管理時間,建立優先順序,並學會說「不」。透過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如運動和放鬆技巧,你可以減輕壓力,提升能量。此外,建立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分界線,尋找自己的興趣愛好,並與親友保持聯繫,也是重建平衡的關鍵。透過這些方法,你能夠更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09-23
讀後心得│不想上班症候群:最強腦科學改善工作焦慮,擺脫職業倦怠的身心配方我想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手上多個項目同步處理,腦中一個念頭讓你起身,或許只是想拿個釘書機整理報帳單據,但就在起身的剎那,就突然忘了原本要做什麼。一日下來筋疲力竭,待辦清單刪除許多,卻又無限新增。好不容易下了班,工作思緒依然塞滿腦海,你在床上翻來覆去,好不容易睡著後,鬧鐘響起,新的一天已翩然而至。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6-21
〔身心靈學習歷程〕《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閱讀分享—因果與動機在前幾篇日常自我覺察的文章中,我分享了《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這本書帶給我的體悟與感動,除了當時提及的那一大段內容之外,其實我還抄寫了不少書中的金句,接下來就試著以較短的篇幅跟大家陸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4-09
身心靈學習 | 人有兩次生命的誕生,一次是你肉體出生,一次是你靈魂覺醒人生路上從蹣跚摸索到自信開創新路,都是必要的學習過程,現在自己雖然會更進一步往內觀照,但當外境考驗出現,仍免不了習性反應,還有得學、還有得學哪!😅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2-10-05
社會和工作壓著我,怎麼自立?:葛浩南談身心的運轉機制中國傳統有句老話,叫做「養生」,意思是人全面的發展自己的生命,並盡量保護它的完整,不受損傷。不過,我們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呢?這就牽涉到人的身體的運作方式,在不同的「機制」間轉換的問題。「機制」是法國學界研究「身體」時常用的一個術語;簡單來說,我們身體的能源就像是一個發電機,根據不同的轉速、有沒有上機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1-23
在身心狀態舒服時好好工作,在不舒服的時候才能安心休息!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個多麼自律到可以成為模範的人,或是有什麼祕方可以教別人「自律你應該怎麼樣做?」大概就這麼一個準則:「在身心狀態舒服時好好工作,在不舒服的時候才能安心休息!」若是學生的思考邏輯會是這樣:「快一點把作業、功課寫完,想幹嘛就可以幹嘛去!」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