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鬼谷子》有感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內容

第一章 遠近法:益則親損則疏,動態守身保利

第二章 借勢法:忤合化轉,大勢非天定人可謀

第三章 影響法:言不失其類,遊說辭令可利己

第四章 虛實術:審定有無,識「真」人交其真心

第五章 探心術:摩人意索其欲,知人心而不為惡

第六章 中經術:以心營外物,珍視道德助人是福

第七章 智謀:曉陰陽知天地,成事有智有謀

第八章 陰謀:揣情與量權,洞悉隱匿事好成

第九章 決謀:輔以決疑,巧妙決斷利益最大

*心得

初讀這個版本的鬼谷子,不會有文言文的艱澀難懂,每個篇章,都有其白話文解說以及故事配合說明。

過去我讀《鬼谷子》的文言文版本,有許多困惑之處,比如「飛箝」之術,在文言中,我不能完全體會及了解,但在這個版本中,我得以悟得真理。

其中,第四章的虛實術,教我們如何在暗中識人,但若真的無法識得此人,我們仍要實心待之,讓我在處世時,知道古人的智慧,而其中這點"實心待人"尤其重要,因為現代人生活太緊密,若妳沒有真心待人,會立刻被識破,這也讓我衷心建議,我們不應該把生活排得太密集,生活應該要輕鬆一點。也才能實現書中說的方式,比如:強也示弱,給他人留足面子;平等待人,尊重有禮。因為我們經常中忙碌中,無法溫柔以待人。

另外,除了自己要如做之外,書中也談到,如何觀察他人。比如:聲氣不同,隱真情而去。

這本書的智慧,值得現代人深刻體會。

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56會員
137內容數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