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新手】#2 互動心態學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說自古文人相輕,但要怎麼回應他人的指教或給予他人建議?心態很重要。

本編大綱:

一、受教心態,我從劍術的學習找到最佳解。

二、評文心態,請了解人都希望被讚美。

三、交友心態,互相尊重才是健康的關係。


動腦、動手、有限度的善良。」—古神小卷教義


一、受教心態,我從劍術的學習找到最佳解。

  先講結論:不論是誰,只要他願意花心思去教導你,不要去反駁。專心學習他分享的內容,帶回家消化,最終自己選擇並整理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擊劍雖然已經現代競技體育化,但每個人、每個教練對於劍術的理解,可以說是充滿各式流派跟見解。上面那是我從擊劍的學習體悟到的心態。

  前輩們對於晚輩,大可以藏私,但實際上大部分的人不吝嗇於分享自己的方法,畢竟誰不希望別人身上有自己的影子。結果,在學習劍術的路上,遇到了以下情形:

  1. 對方教的跟我最初學的技術不一樣。
  2. 對方教了不適合我的劍術跟戰術。
  3. 對方教了我已經知道的事情。

  請想像一下,你自己是教人的那個人,你會希望你教的對象怎麼反應?答案應該是希望對方能接受你的建議,對吧?而如果對方願意接受,你會獲得無比的成就感。設身處地的去反推之後,身為一個受教的人,你就會知道應該如何反應最為恰當。而我就得出了一開始的結論。

  擊劍跟創作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經驗,去醞釀跟領悟一些道理。有趣的地方在於:每一個階段的自己看到跟需要的建議跟觀點不同。這件事在我學習擊劍的路上有強烈的領悟。有些知識,出現在不正確的時候是無法學會的。而有些技術,其實有他的重要性,但不適合當下的自己。所以能多習得一些知識永遠不是壞事,但請記得最後一定要自己選擇並整理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而我認為世上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二、評文心態,請了解人都希望被讚美。

  醜話說在前頭,我強烈建議不要去建議或評論他人的作品,就算對方求你也是。

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欣賞、被讚美。在受到他人提出修改建議或是評論時,表面上再怎麼和氣,其實內心多少都會有保護作品或對抗心態產生。評文絕對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如果真的遇到不得不評論的情況,我個人是以讚美對方的優點為主軸,最後再提點對方自己認為可以改善的地方。至於用字與力道,就只能自行斟酌你跟那個人之間的溝通方式,還有友誼的小船是否承受得住了。


三、交友心態,互相尊重才是健康的關係。

  在開始跟其他創作者互動時,我小小的希望人們能互相尊重。

這邊主要列的是我自己認為尊重他人的方式:

  • 問任何問題之前,請先盡自己所能先搜尋相關資料,尊重並節省彼此時間。這樣做也幫助討論集中火力在重點部分,而非基礎知識普及。請善用google等搜尋引擎。
  • 任何觀點與價值都應該被尊重。觀點跟價值觀不合,請勿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道不同不相為謀,對於不同,請給各自空間。不要追殺跟無盡的批判。
  • 請注意我強調的是互相尊重,「互相」兩字也是重點。如果對方並不尊重你,我個人會疏遠對方,並避免未來的接觸與合作。不需要無限的包容,請以直報怨。


整個心態建立,我是以減少樹立敵人為主軸。
這些心態、建議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每一種個性。

世上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思考後選擇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5會員
18內容數
當你閱讀這段文字,你的腦內自動浮出的聲響,碎碎念已經開始。文字讓你我可以穿越不同時空對話,不覺得很邪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