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直男生命故事 #1我愛我媽,我也恨他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跟你說,他都不背英文,只顧著打電動,你去跟他說說。】

【你知道嗎?我發現他都在看動畫,我叫他做的事他都不做。】

【他現在對我態度越來越差,你管管他。】


那年夏天~

還記得當年我爸去越南出差,三個月才回家一次,那時只有國中的我跟我媽住在家裡,暑假時安排了一段時間我跟我媽飛過去找我爸,算是一次團聚的旅行。

但我對那趟越南之旅並沒有印象很好。一樓總是有一個煮飯的越南女生,會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跟我說話,但我感覺起來像是騷擾;爸爸花錢找了一個不靠譜的朋友教我游泳,一開始態度很好,後面發現我進步很慢便開始對我冷言冷語;再來就是我媽時不時用他的情緒攻擊著所有人。


其中一次就是在我們住的地方,我對那個地方很模糊了,我只記得我沒有跟我爸媽一起睡,我睡在隔壁間工作人員的房間(至今想起來還是很委屈,因為那些人我都不認識,還有幾位是會凌晨回來的那種,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挺恐怖的。)

某一次我要到我爸媽房間的冰箱拿飲料,就在門口聽見我媽在向我爸打我的小報告,【我跟你說,他都不背英文,只顧著打電動,你去跟他說說。】,我知道我媽看到我了,因為那種眼神就像國小生在向老師打小報告的那種狀況,我爸聽完表情一遍,立刻叫了我的名字,準備說些甚麼時,樓下傳來【吃飯囉】,警報瞬間解除,後面也沒再提這件事,我猜我爸也只是為了敷衍我媽,只不過那一刻我記到現在。


看似敵意的舉動,其實都來自不安全感

(1.)愛恨不是對立,兩者可以並存。

每每想起小報告事件我都超不爽,我更多的感受是困惑跟訝異,所以結論是我超恨我媽的,可是他又不是出於惡意,而是整個溝通的過程完全錯誤,尊重跟正向溝通在這個流程裡完全不存在。我知道我恨他,但同事我又知道他是我的媽媽,我無法忽視他對我的養育與努力,長那麼大且那麼好,看過那麼困苦家庭,我真心知道養育一個小孩有多麼不容易,但心中時常有疑惑。

在自我覺察統整的過程中,我時常過濾掉他帶給我的影響,並告訴自己【我怪他沒有用,我能做的是我不能再把這些東西帶給其他人】,這方法簡單暴力,卻也幫助我很大。

【我知道我不是很喜歡我媽,包含他的個性、溝通方式等等,但我仍然愛他,為他的一切努力與養育,我感到驕傲。】

(2.)母親的角色衝突

我媽的童年很不容易,大概就是爸媽兩邊都跑掉那種,導致娘家無處去,所以他時常會說他是個沒有家的人,極度沒有安全感,我不確定是不是那個年代的母職都是如此,總是會把【這是你們X家的事情】、【你看看你小孩,是你們的種】之類的話掛在嘴邊,但又辛勤的為這個家做事,好像是父權體制下的犧牲品。

但我知道我與其他手足都把母親視為家裡的一份子,而且更因為他常常說這些話我更討厭身分的枷鎖,我只在乎眼前的人,不在乎他外在的那些稱謂。但我媽不知道哪來的堅持,每每都把自己排除在我們家之外,還是時常說著【我幹嘛一直幫你們家做事阿】、【這是你們要處理的,不關我的事】,每次聽他講一句我都刺痛一次,不是可憐他,而是覺得我們的努力與關愛似乎他永遠的感受不到。

【如果你是我的親人,你為何要背地裡攻擊我;如果你不想當我的親人,為何你要如此疼惜我。】

(3.)母親角色衝突對親密關係的影響

長大後,我倒是談了不少戀愛,但也都不是很順利,熱戀期一過我就會有一段極度厭惡對方的時期,度過後如果對方還在,我就會回去找對方,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與面對,只能不了了之與道歉,後來我才了解,原來跟我的原生家庭有關。

母親從小的反反覆覆很影響我,我一邊探索這個世界與自己,一邊理解他古怪的脾氣,至今我仍然沒怎麼拿捏好,有時他會很疼惜我,有時會把這種疼惜當成情緒勒索的籌碼,【我的職責就是把你養好而已,反正再過幾年我就死了】、【你要吃飯嗎? 反正你又不常待在家,這個家就像飯店一樣】。我不確定我總是聽著難聽的言語,接收著滿滿的愛,我到底該相信甚麼,而且我一直都知道只有這樣照顧我,他才能心安理得不被他人嫌棄,畢竟他的自我價值感低到很誇張(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我總是覺得他的行動並非真的愛我,因為這些愛都有條件,就是為了獲得我爸的愛,我又長的像我爸,後來我也變得不是很想理他,他的心理陰影面積應該很大。


Anyway,我總是需要去試探我的伴侶是不是真的愛我,這個過程是潛意識在執行,所以我時常有愛吃醋、佔有慾、會很多小劇場的時候,不安全感就像烏雲壟罩在我狀態不好的時候,我也很常在找備胎(這聽起來就像渣男對吧,有機會再寫一篇關於我對渣男的看法)。總之,這樣的反反覆覆都來自於一個信念【愛是有條件的,我好像不值得被愛。】

【愛,不應該有條件或公式,並且每個人都值得被愛,包含自己,即便受過傷的人也有這個能力,我對此深信不疑。】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