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s 基礎操作介紹與應用實例說明:打造個人化的 ChatGPT 助理【AIGC 教育創作】

樂尼
發佈於🎁學習體驗設計誌 個房間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GPTs :個人化的 AI 專業助理

有了GPTs,我們不再需要花時間設定前置咒語或更換 Custom instruction啦!現在,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專業化ChatGPT,就像有多個不同專業的助理隨時為你服務一樣,能根據你的偏好和需求進行工作,而不需要每次重新說明工作內容。

舉例來說,你可以直接告訴客製化GPT要生成某某角色的連環漫畫,而不需要再次解釋角色的細節,因為這些資訊已經預先設定好了。這不僅節省了時間,還提高了效率,使得使用ChatGPT變得更加輕鬆和便利。

這對於創作、教學、或其他需要生成內容的場景都有很大的幫助啊!我們就先來看看官方製作的 GPTs。


可以先玩玩 16 個官方製作的 GPTs

Sticker Whiz:做貼紙

輸入任意資訊,就能做成貼紙樣板,可以去輸出應用。


Coloring Book Hero:製作著色本

輸入任意資訊(例如:你喜歡的卡通角色),就能做成著色本,輸出給小孩畫畫,瞬間就有許多個人寧靜的時刻😅


Creative Writing Coach:創意寫作教練

當你在寫作過程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問問他,或許會得到不錯的建議喔!例如:我在發展角色設定,遇到了問題,有任何建議嗎?、請給文章內容回饋等。

它自己跟我說可以幫我們

「作為一個寫作教練,我可以提供多方面的協助來幫助您提升您的寫作技巧和作品質量:

  1. 結構與劇情發展建議:我可以協助您檢視故事的結構,包括劇情的起伏、節奏控制和敘事張力的維持。
  2. 風格與語言指導:我可以幫助您改善文體表達,包括語言的選擇、對話的自然度以及描述的生動性。
  3. 角色創建與發展:除了基本的角色設定外,我還可以幫助您深入挖掘角色的心理層面,使其更加立體。
  4. 創意啟發與想法發散:如果您遇到創作瓶頸或需要新的靈感,我可以提供創意練習、寫作提示或不同的敘事角度。
  5. 詩歌與短篇小說寫作:如果您對詩歌或短篇小說感興趣,我也可以提供專門的指導和建議。
  6. 評論與反饋:您可以將您的寫作片段分享給我,我會提供具體的評論和改進建議。
  7. 出版與提交指南:如果您考慮將作品投稿或出版,我可以提供關於投稿標準、出版流程的建議。
  8. 克服寫作障礙:我可以幫助您克服寫作中的常見障礙,比如創作焦慮、靈感枯竭或時間管理問題。
  9. 寫作資源推薦:我可以根據您的需求推薦寫作書籍、線上課程、寫作社群和其他資源。

每位作家的需求和寫作風格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的建議和指導將會根據您的具體情況和需求量身定做。如果您有任何具體的問題或需要指導的地方,請隨時告訴我。」



還有很多可以自己玩玩喔!我老婆問:「怎麼沒有一個減肥顧問 GPT呢?」😅

如果想找別人的 GPTs(目前還沒有開發市場自由瀏覽),但是可以用 Google 搜尋找:

在搜尋引擎輸入:「site:http://chat.openai.com/g」

如何製作自己的 GPTs

完全不需要任何程式背景,也不需要很會下 prompt ,任何付費的用戶都能與 GPTs builder 互動來製作喔!

啟動:從左欄的 Explore 進入後,點選「Create a GPT」

從左欄的 Explore 進入後,點選「Create a GPT」

從左欄的 Explore 進入後,點選「Create a GPT」


開始訂做

1.在 Create 階段:會有 GPTs builder陪你,它就是一個 Chatbot,透過提問引導你設計個人化的 GPT,你會先提供基本的需求說明,接著會用 DALLE3 為你生成這個GPT的圖像(也可以自己上傳),然後它還會逐步問你希望的互動方式以完善這個 GPT 的功用。例如:

  • 語言風格:正式嚴謹或日常友善
  • 對話模式,例如:是否用提問的或等待指令、是否用 Emojis
  • 主題限制:哪些主題不能談論到
  • 記憶功能:是否要記住且回想先前對話的內容,以提供個人化的體驗

基礎設定完後,右側就是預覽畫面,可以直接做測試啊!很方便!


進階設定

可以直接點選【Configre】,將條件直接寫入〖Instructions〗,如果 【Create 】階段有完成,這時 Configre 裡的內容,應該多數都自己完成了。

  • 知識庫:進階一點,就可以再自己上傳知識文件(Knowledge),就像是微小的預先訓練,例如:教學策略、設計技術、專業知識內容(課本就是了),你可以上傳不只一份文件喔。所以如果想它變成一個貓熊生物專家,就可以上傳貓熊相關的知識內容,以提高可信度或專業度。也可以提供角色設定集,幫助自己穩定創造某個角色的故事和圖像。
  • Conversation starters :也會自動生成,當然可以自己調整。甚至可以做條件式的引導,例如:我要創作樂尼兔的故事,請詢問我「目標」、「主題」、「情節」,幫助我聚焦故事內容
  • 其他的功能就超出我現在的認知範圍了,以後再說😅



調整

測試後如果不行,隨時都可以回到【Create】跟 GPTs builder 說明你要調整的部分,或者自己在【Configre】修改 instruction喔!

  • 撇步:最好一次說明完整,例如:如果講到外觀特徵,不要只講新增或減少的部分,而是直接說明所有調整後的外觀特徵,才不會有遺漏的

也可以自己加上「Communication with users will b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跟 GPTs builder 調整設定

跟 GPTs builder 調整設定

可以分享喔!

你創造出來的 GPTs,除了個人運用外,如果很便利,也能公開與其他付費用戶分享喔!現在直接提供連結就行了。不久的將來還可以公開到「GPT store」喔!看來又會是一個生態系共創的系統了。


立馬來創造有趣的 GPTs

我目前創造了一些個人工作上會用到的 GPTs,先預覽一下,下幾篇再來仔細介紹。


學習策略精靈

是一個學習教練,透過提問陪伴學習者「學習如何學習」,內建多種科學實證有效的學習方法與策略。(輪播圖因為大小的關係,有被切到,抱歉啦)


樂尼先生:樂尼兔故事與圖像創作助理

幫助我穩定創作固定角色的圖文內容



其他剛開發出來的 GPTS

  • 自學探索 App|釋放你的學習好奇心:專為支持和增強你的自學體驗而設計。無論你是想要探索新想法、擴展現有的知識,還是需要幫助總結和回顧學習成果,我都在這裡幫助你喔!
  • 自學探索者|自主學習時的概念探索和發展引導
  • Aria 課程設計助理|陪伴你共創學習體驗:專注於協助教師設計更有效的課程。我會用專業知識來引導你,透過詳細的步驟和創意策略,讓你的課程更具吸引力和教育效果。無論你的學生是哪個年級,或是你想探討哪種主題,我都可以提供合適的建議和資源。我們一起來創造一個既有趣又富有成效的學習環境吧!
  • 變身藥水|塑造獨特的奇幻生物分身:協助你創建獨一無二的奇幻生物分身。我的任務是引導您提供生物的特色資訊,並根據這些資訊來構建奇幻生物的詳細描述與圖像。
  • 精靈生物孵化器|我是你的專屬精靈生物圖片嚮導!


希望本次的分享有提供幫助喔!下次再來仔細分享個別的 GPTs 應用,有任何好奇、回饋或內容許願也歡迎讓我知道😊。

一起用教育創作,共創玩心學習體驗,下次見囉!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