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1450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在Facebook上到處可見,只要提到「萬惡的1450」就會提高觸及率,於是無論有關無關,什麼事情都可以扯到萬惡的1450;因為只要能提高觸及率,講一句萬惡的1450又怎樣?不痛不癢又不犯法啊,那當然要講,流量密碼誒,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不是嗎?

結果可想而知,一旦有人發現講「萬惡的1450」對讚數和觸及率都沒影響,這場歡樂的自白(?)大會立刻結束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說明「誘因」是如何運作。

誘因是動力,但結果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在這個案例當中,先假設「萬惡的1450」這個 hashtag 真的有座標之力,可以有效提高讚數和觸及率,然後有一些人這樣做了,也成功獲得了想要的結果。這是第一波。

看到第一波的成果,有些人被吸引了,於是跟著做。這是第二波。

接下來會有第三波、第四波擴散出去。結束的時間點,就是當這個誘因吸引力消失時,只留下一堆曾經自己標示「萬惡的1450」文。

至於為什麼要設計出這個 hashtag,不確定。通常也沒人在乎,反正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我有賺到一波聲量就好。

可以透過內容調控來反操作嗎?

有些人可能覺得,由於不能確定設計出這個 hashtag 的人到底想幹嘛,只要採用反諷語氣來使用這個流量密碼,就可以一舉兩得:反正我有賺到聲量,而且我可以傳播我想傳播的內容。

但這個策略其實是無效的。

設計者在乎根本就不在乎內容,你寫什麼都一樣,字多字少都無妨;只要最終形成這個 hashtag 被廣為傳播的「現象」就好。那一點流量,送你好了。

唯一有效的對抗方式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路加福音4:9-12)

其實很單純,抗拒誘惑就對了。不過,就算這麼單純,還是很多人做不到。

要 Line Moonshot 畫 1450 它就給我這張圖

要 Line Moonshot 畫 1450 它就給我這張圖

97會員
55內容數
沙龍這名稱太高級了;這裡是蝸蝸講不聽的沙箱。根據一般定義,沙箱 (sandbox ) 是一個安全的測試環境,蝸蝸的沙箱不是封閉隔離場域,採開放風格,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