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關係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在彰化社區大學有一場聊關係的講座。


當天一早醒來,感覺自己的上嘴唇麻麻的、漲漲的,感覺怪怪的。


感受一下跟牙齒之間的觸感也不一樣,用舌頭去接觸,像之前看牙齒上麻藥般沒有知覺。


起身到浴室照鏡子,才發覺自己上嘴唇腫得像以前芝麻街美語的大鳥姊姊(像鳥嘴)。


當下,我覺察到內心的感受,持續接觸對嘴唇的體驗,這時我決定將注意力放在身體、呼吸,而選擇不餵養恐懼跟想像。


這時又發現念頭在說:那晚上這樣能見人嗎?要上課會不會受影響呢?要不要先吃顆止痛消炎或去看醫生呢⋯


看著念頭開始運作,想著時間還早,我還有課綱要準備。


當下突然意識到,這何嘗不是一種跟身體的關係,既然準備的都是關係的議題,那肯定發生在此刻,一定也有些意義。


於是還是先到工作室準備課程,也可持續觀察自己跟這個腫脹嘴唇的關係。


很特別的是當自己只是用感受去體驗,而不跟隨大腦的想像去運作時,其實只有腫脹感,也並沒有太大的不適。


到教室後,吃完早餐,就在開機備課時,新增加的資料無法存檔,就這麼一次次的突然消失。


我試了三次,加入註記的補充資料都不見。接著用了一個方式,每輸入一筆,我就儲存一次、每輸一筆就儲存一次。


就這樣輸入到第三頁後,我覺得修改的差不多,儲存後再檢查一次。意料之外的事發生了。


從第四頁之後,所有要用的簡報都成了亂碼,重新開啟還是一樣。因為有雲端儲存,我還想著去其它設備看能否救回,結果都一併被更新成亂碼檔儲存了。


這是準備了一段時間的內容,加上兩整天的製作才完成的簡報。


我先闔上電腦起身去上廁所讓自己休息一下,這時接近中午了,看一下鏡子內的自己,嘴脣消退了一些。


再感受一下舌頭,牙齒唇間的感覺,舒緩了不少,上嘴唇也從一早硬硬的觸感,變得比較柔軟。


再回到座位,找了一些檔案看能否救回,自己對電腦只是個使用簡單工具而不太會故障排除的小白。


心理做著最壞的打算,要重現製作簡報時,卻發現檔案格式中有一個復原時刻的標示,我進去看了後,發現可以還原到9:26分編輯前的檔案,於是我試了一下,果真還原到一早的簡報。


雖然新增的三頁沒了,但因為重複做了三次也已經熟悉了,於是不費力的重新開一個檔案增加上,就大致完成了。


下午課前我整理了整天的過程,我發現自己分享關係的主題,而這兩件事也是與關係息息相關。


一個是跟腫脹嘴唇的關係,一個是跟看似硬邦邦電腦的關係。怎麼在這個時刻,又一起發生了呢


於是我帶著好奇與不評價,只是純然的觀察與體驗著,發現我都同樣的只有感受,而不餵食它們觀點、想像,也因此少了擔心跟焦慮,了不起重做,或是尋求專業。


也因此自己內心平靜許多,就只是持續的觀察,漸漸的接近上課時,想到要打破原來開場的架構,我用跟嘴唇的關係做為開場,因為到上課時幾乎已經消腫,同學根本看不出早上那個幾乎像是鳥嘴的症狀。


而當課程順利的結束時,回程路上,跟太太討論時,卻也理解到與電腦間發生關係讓我重做三次的好處。


原來那些章節是整個分享的關鍵,我因為重複的做也重複的複習了,分享時更熟悉也更有連結。


現場也因為跟民眾的互動發生在當下,有很多的架構,就順勢的因應而修改,畢竟那就是我當下與所有人發生關係的體驗歷程,也是最貼近關係的分享。


我喜歡嘴唇跟電腦關係帶給我的意義,也更相信在所有關係中都有對我們正向的意圖。唯我們必須靜下心來決定看「有」還是看「無」。這是在學校課堂上老師提醒的一句話。


我們到底要因為看到擁有什麼而帶著感謝,覺得受到祝福。還是因為看到我們沒有的而因此感到失落與受苦。


在我的學習中,老師說:所有關係的核心是與自己的關係,關係中的一切也是隨時在流動與改變的。


因為流動、改變,我們有了很多機會,因為流動改變,我們的生命多了無限的可能。


看似阻礙的關係,只要我們不帶著受阻愛的心,它依然可以是我們的友伴與助緣呀!


#中午時刻漸消的鳥嘴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