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嘴巴卡卡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哈囉~你好,歡迎來到雷米的口腔顎面外科世界,這是一個分享雷醫師看診的小故事和相關知識的平台,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長期追蹤。


顳顎關節發炎,是一個疾病,如果不去正視它,它會影響到吃飯、說話,甚至到後來即使嘴巴不動,也會開始隱隱作痛,影響到生活品質

raw-image


55歲的小美,是我門診的一位病人,在我們第一次看診的時候,


小美:醫師,我的嘴巴卡卡的,看過骨科、復健科、耳鼻喉科,還有其他牙科診所,他們都沒辦法治療,最後才找到你這邊。


我:除了嘴巴卡卡的,會有頭痛和耳鳴嗎?


小美:會,這幾年右側都會偏頭痛,還有會時不時耳鳴,去檢查耳朵,醫師說耳朵沒問題。


我:嘴巴可以慢慢打開嗎?還是不太能張太大?


小美:現在不太行,只能張開2根手指頭寬,有時候甚至打不太開。


我:晚上會磨牙嗎?白天會不會在緊張時上下牙齒緊咬在一起?


小美:晚上會耶,我先生跟我說的。白天我是做業務,有時候壓力大,容易牙關緊咬。


我:睡眠狀況還好嗎?


小美:我是屬於比較淺眠,很容易醒來,睡眠品質不是很好。


我:那我來幫你進行臨床理學檢查和放射線檢查。


顳顎關節發炎,容易造成頭痛、耳鳴的情況。根據發炎程度不同,有時候會造成嘴巴打開會卡卡的,甚至有時候會完全打不開。另外情緒緊張和睡眠品質也會對關節發炎有影響。


經過關節和肌肉的觸診,以及放射線檢查,大致上可以發現小美的關節屬於慢性發炎狀態,可以先以保守性治療來進行症狀緩解,包含食物質地的選擇,以不要太韌和太硬的食物為主,以及生活作息和壓力型態的調整,再來就是會先開降低關節發炎的藥物來進行症狀緩解。


經過一個月的調整,小美回到了診間。


小美:在有吃藥的時候,的確可以降低右側關節的不舒服,但是還是會卡卡的。


我:如果藥物和保守治療是有效的,那我們再給關節一些時間,畢竟你每天都會用它來吃飯和講話,它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的話,會復原地比較慢。


通常保守治療會觀察一到三個月,看看症狀緩解的情況。如果疼痛狀況有大幅度的改善,可以慢慢地進入穩定維持和觀察的階段,如果疼痛狀況沒有任何改善,會建議更進一步的影像檢查,例如核磁共振檢查,去排除有沒有關節積水或是關節軟骨位移的情形


以上就是今日的診間小故事分享,希望你會喜歡,我們下週見囉

1會員
7內容數
哈囉~你好,歡迎來到雷米的口腔顎面外科世界,這是一個分享雷醫師看診的小故事和相關知識的平台,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長期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