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創業失敗+求職落選+八卦雜誌幫出櫃+失業後又繼續創業的谷底翻身期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從日本輟學回台灣之後,我仍然沒有進入當初的夢想行業,而是開啟了人生第一次的創業,當時幾乎身無分文的我,是因為好友知道我對於東京熟門熟路,所以她出錢、我出力,一起開一間日系選物店,地點在西門町當時很紅的西門新宿,我們租了一間約莫2坪的小店,裡面擺放我每兩個月親自飛去東京選購的服飾及家飾品,當時這種商業模式稱為『跑單幫』。

 

不料,店才開了幾個月,SARS入侵台灣,那年是2003年,位於西門町的和平醫院因發生大規模院內感染而封院,除了商家及居民,其他根本沒什麼人敢踏進西門町,每個百貨、商場、甚至徒步區,變得一片死寂。

在一段日子的連續虧損後,我和朋友決定將店收起來。

這時,我在日本的那位親戚覺得太可惜,便說要投資我去東區開複合式的日系選物+咖啡店,於是我在大安路一段的巷弄裡找了個店面就開啟了人生中第二間店。

店面一半是咖啡店的座位區,另一半則是陳列日系服飾及家飾品、文青小物。

 

那時候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把店開在住宅區的巷子裡?而不是開在熱鬧的商家聚集處?

因為2000年我在日本念書的時候,放假都會去逛一些開在住宅區巷弄裡的小店,覺得把店開在住宅局感覺比較有質感也很悠閒,果真,我幾乎每天都很悠閒!!

一年之中,客滿次數用手指都算得出來,當時也沒有像FB這樣的平台去進行網路行銷,只能發發傳單、或靠親朋好友口耳相傳,所以開在沒有過路客的巷弄內,是我失策。

接連兩次創業失敗心情Down谷底幾天就爬起來繼續找工作

接連兩次創業失敗心情Down谷底幾天就爬起來繼續找工作

經過連續兩次創業失敗,我想我真的是太嫩了,接下來還是去外面找工作多累積一點經驗比較實在,剛好那時候有朋友自創了一個高跟鞋的品牌,問我有沒有興趣去當店長,當下我第一個反應是:高跟鞋?我??這商品跟我是兩回事耶!你確定?! 

但因為創立這品牌的朋友是一位男性,他自己也從沒穿過高跟鞋,於是這品牌就由一位男性創立,然後找了一位也從來沒穿過高跟鞋的我來當店長,聽起來似乎有點幽默。

但還好後來請的銷售員都是年輕貌美的女孩,所以我們的高跟鞋也賣得不錯,有段時間在台北市區開了好幾間分店。


在這份工作的期間有個小插曲,由於那陣子我借住在乾姐家,她是演藝人員,所以有時狗仔會跟拍,某次狗仔拍到我進出她家,於是下一期的週刊封面標題寫出【XXX與T同居】! 當時看到這標題,想說,週刊也太直白了吧!通常不是都應該會使用『女密友』或『中性女密友』之類的詞?!

不出我的意料,我老媽看到週刊後馬上問我親姊姊:『什麼是” T “?』

那不就還好我的性向從小就很明顯,只是我媽以前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拿出檯面上說,而這次週刊標題幫我向家人明顯出櫃,也提醒我媽應該要正視這件事,挺好的。

 

後來我也忘了是什麼原因,導致當時的老闆決定放棄繼續經營女鞋品牌,於是,我又失業了。

 

有一天,我在104上面看到一個我當時很常購買的日本男裝品牌在徵需要會日文的採購人員,雖然自己的日文只有二級的程度,並沒有非常專精,但因為很喜歡那個品牌,也蠻想學習採購這個職務,投遞履歷後也獲得面試機會,只是當天需要用日文面談….

聽到這個,信心掉了一半,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日語能力只能應付日常生活以及旅遊會用到的基本對話,真的要拿來跟日本人工作是不夠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面試了。

果然,面試官用日語問了我一些問題,我無法將每一個問題都詳細的回答,也許是因為日語能力未符合他們的需求,最終我沒被錄用。

 

謝謝老天爺還是讓我有機會學習新的東西,落選沒多久,朋友說他有一位歐洲傢俱代理商的客戶在找特助,我馬上預約面試,沒想到當天面試完直接被錄用!

這位老闆除了代理歐洲傢俱,在天母有開幾間展售店及私廚,另外她也是一位空間佈置師,在她身邊可以接觸過一些以前沒接觸的人事物,例如去拜訪陶藝大師、雕刻藝術家、古物收藏家、去花卉市場挑選植物。

這份特助的工作雖然挺不錯的,但後來出現一個再度點燃我創業魂的機會,於是,我遞了辭呈,選擇再次挑戰創業。

 

這是我第三次創業,這次終於可以帶來好消息了!雖然過程起起伏伏,但目前還是繼續經營著,至今開業已經十五年了。

一間以服務女同志為主的娛樂空間《TABOO》。

這十五年,發生了很多事,可以用很多篇幅來慢慢陳述。

 

 

To be continued…..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