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跑去日本半工半讀卻家道中落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中時期我很喜歡逛遠企和中興百貨,每次經過百貨外面的櫥窗都覺得很酷,也漸漸對櫥窗陳列設計師這個職業有興趣,但聽說要進入百貨的櫥窗陳列這個工作,必須是相關科系畢業,比如當時最有名的復興美工。而我只是普通高中畢業,也沒有美術相關的工作經驗,所以只能再去上課,當時我想,既然要學設計,那就去當時亞洲設計最厲害的國家-日本 學吧!

 

一開始跟母親提議我想去日本學設計時,她認為當時的我無法吃苦,很難一個人在國外生存,因為其實在十八歲的時候我曾去多倫多遊學,卻因不太習慣那邊的食物加上青少年時期的個性就是三分鐘熱度,所以才讀三個月就回台灣了,也難怪母親一開始不贊成我出國唸書,她反而覺得我待在台灣幫忙她做生意還比較實在。

 

但我不死心,為了達到我的目標,這次必須想辦法讓母親成全我,於是我找了一份早上六點的加油站站員的工作,中午下班後回家休息,晚上再去連鎖服飾店當店員,這樣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櫥窗的簡單陳列工作內容。

就這樣做了兩三個月,有一天母親真的答應讓我去日本唸書了!

隔天馬上去報名日文基礎課,然後請代辦公司處理日本語言學校報名事宜,幾個月之後就真的飛去東京展開留學計畫。

在東京留學是一段孤單又令人懷念的日子

在東京留學是一段孤單又令人懷念的日子

我的職場經歷並沒有因為出國留學而中斷,因為我有個親戚嫁到日本,她與日本丈夫在東京涉谷區加盟了一間便利商店,所以下飛機的第二天,她就叫我去他們的超商打工,一開始很緊張,因為我只會日文的五十音和一些基本的單字,但親戚說,別管那麼多,打工可以比在語言學校學得還快!

頭一個月,我的工作內容就是整理貨架、打掃環境、準備熟食、以及在同事旁邊學收銀結帳並學習解決之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第二個月,親戚就叫我站收銀幫客人結帳,這對日文還弱弱的我來說,是一大挑戰,但還是迎著頭皮上了,站收銀是一定要跟客人說話的,基本上固定說的內容就是:『歡迎光臨』、『便當需要加熱嗎?』、『結帳總共xxxx元』、『請問需要袋子裝起來嗎?』、『收您xxxx 元』、『找您xxxx元』、『謝謝光臨』。

 

由於來超商買菸的日本人很多,所以我必須學會所有香菸品牌的日文說法,也就是把品牌的英文名使用日文發音(片假名),例如Marlboro,日文發音就類似“嗎嚕啵囉”。

偶爾會遇到客人問:『有沒有賣xx ?』『xxx放在哪?』

如果我聽不懂,就詢問日籍同事,然後通常第二次我就會了,所以打工學日文真的會比在學校學得快。

 

當時因為要自己賺錢付房租,所以我上兩頭班,早班上到中午,飯後去語言學校上課,傍晚下課後回到超商吃晚餐,接著上晚班,十點回家寫完功課後睡覺,就這樣日復一日,我唸完了一年的日語課,也考過二級檢定考,如願進入東京設計學院的空間展示設計科。

 

但後來事與願違,在我唸了一年的設計學院之後,母親說家裡餐廳營運狀況不佳,無法再支助我留學了,要我回台灣工作,於是我只能中斷學業,結束兩年的日本留學生涯。

 

但,我回台灣之後,竟然開始創業了!

  

To be continued…..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