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仔難生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我們家就是經商的,爸爸是中古車商,媽媽原本是家庭主婦,直到我上國中之後,她也開始和朋友一起經營台式餐館。 

從家庭主婦踏入做餐飲業的生意,要學的東西有很多,生意比較好的時候,我就會被叫去幫忙,也許媽媽當時想利用這個機會讓我提早體驗打工以及靠自己的勞力賺錢,所以她會按照我工作的時數發薪水給我。有段時間為了訓練我對數字的計算能力,她會把每一天的客人結帳聯單帶回家要我重新計算每一張帳單金額是否正確,驗算完一天的帳單就可以得到50元的工資,對當時的我來說,挺好賺的,所以我很喜歡這份家庭代工。

 

但自從我國三迷上騎機車之後(不良示範,青少年勿學),對驗算帳單這份工作就沒興趣了,我生肖馬的開關被開啟,每天下課都只想往外跑,那個時候因為太喜歡騎車,所以我趁暑假期間找了一份可以騎車到處跑又可以賺錢的工作:機車快遞,這也是我第一份自己在外面找的工作。

 

在那個沒有手機,只有BB Call的年代,機車快遞員一早要先進公司等老闆安排收/送件地址,在外面也要隨時留意Call機有沒有響,如果有新的件要收,公司就會打我的BB CALL,然後我再找公共電話回電到公司詢問收件及送件的資料。

那個年代還沒規定機車騎士必須戴安全帽,也沒人戴口罩,所以每次下班後,我的髮型就會跟剛出門的時候不一樣,整個灰頭土臉的。

 

這份工作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接到一張單,是要將文件送到五股工業區的某一個工廠,當時一聽到老闆唸給我的送件地址,我腦子一片空白,對一個平常只有在台北市區活動,甚至連從大安區騎到西門町都要騎十次才記得路的路癡來說,五股工業區簡直是百慕達三角洲,加上當時還沒有行動電話也沒有Google Map,迷路也只能到處問路。

記得那天,我先騎到了西門町,再問路人如何騎到三重,然後沿路問超商店員五股工業區怎麼走,後來我真的騎到一個很像工業區的地方,區域很大又有點荒涼,路上很多卡車但沒什麼路人及超商可以問,於是我接連找了兩間檳榔攤問檳榔西施姐姐文件上的路怎麼走,因為怕不好意思,所以問第一間我買了一瓶蘆筍汁,問第二間我買了一瓶結冰水,如果再問到第三間,那我是不是要買包雙子星?!

照著漂亮姐姐們的指示騎了很久還是找不到,眼看著送件公司快要下班了,我必須在他們下班前把文件送達才行,所以我把車騎回西門町停在熟悉的地方,直接在路邊欄計程車去五股的收件地址。

那張單,扣掉計程車來回,我是倒貼了,但至少有即時把文件送達,我雖然沒有賺到錢,但我賺到了責任感!

在五股工業區找不到路人問路的我

在五股工業區找不到路人問路的我

上高中時,我讀的是女校的夜校,白天找了一份泡沫紅茶店的工作,當時青年公園附近有一整排的泡沫紅茶店,每天都聚集很多年輕人。在那個年代的青少年,日常的休閒娛樂就是約朋友出來喝茶聊天,因為沒有手機帶來的科技冷漠,也沒有網路帶來的資訊焦慮症,所以見面都是認真的在打屁聊天。而那份工作讓我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在工作環境中遇到很多年齡相仿的同事及客人,畢竟十六七歲就是開始想要打扮自己、想要作怪的年紀,找到年齡及興趣都相仿的朋友,就可以一起冒險、一起作怪!

 

有一天,我同學問我:『你想不想去T Bar打工?』

於是,我開啟了同志交友圈的連結.....

那一年,我16歲。

  

To be continued…..

Q Tsai
Q Tsai
把成立十六年的LGBT娛樂品牌《TABOO》帶往越南發展的台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