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日常]-被爸爸咬了一口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今天是睽違八個月,爸爸再次踏進復健中心進行復健的紀念日。這一年快結束了,而我們大概有八個月時間都躺在醫院裡,近期開始練習回歸家庭生活的運作,所以也安排了復健治療。

根據過往爸爸復健的經驗,勢必逃離不了哀哀叫、大吼、開始責罵以上總總行為,都和復健過程中的疼痛脫離不了關係,所以有了些心理準備後快轉到今天在治療室的情形。今天先從職能治療開始進行,治療師想要知道爸爸的換側邊可以撐開到奪到,於是用了手部的支撐器(類似副木)去協助。這一撐開,爸爸開始哀鴻遍野(預料之中),另一隻健側的手開始想抓東西用力(這也是預料中),我跟挪威在一旁安撫著爸爸,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治療師在一旁持續再拉伸。

以上大概五分鐘的時間,爸爸的哀聲吼聲沒有停過,接著爸爸抓著我的手,我也伸出來讓他抓沒想到他這一抓,把我的手抓到嘴巴旁邊咬了一口。(啊!!!!這完全出乎預料)我叫了大聲,爸爸牙齒鬆開,短短的幾十秒鐘,左手掌心瘀青了。

治療師嚇了一跳停止動作、挪威嚇了一跳、對面復健的大哥應該也是目睹慘況嚇了一跳。而我嚇到真的說不出話來,緊接著看著瘀青的手跑去沖冰水然後加壓看起來有些瘀青及鮮紅的傷口。

暫停了一下復健剛剛嚇到的人們,包括老爸他應該也嚇一大跳,大家喘口氣,緩和了一下情緒。我和看護交代下次遇到爸爸因為很疼痛想要把痛覺轉移的時候,千萬不要把手伸過去給他,我們下次準備玩偶、毛巾讓他可以使用轉移。接著治療師再請助理員過來協助爸爸轉移注意力,也順便訓練手眼協調,繼續把攣縮的患側拉開。

這個過程大概十分鐘而已,我卻像在治療室度過了一個小時的煎熬,我想對爸爸而言更是酷刑吧。結束了職能治療後,到了物理治療,我第一件事情把傷口給治療師看,請他評估今天的動作難度,我可能不適合再被咬一次了我笑著說。載爸爸回家的路上,心裡都是想著今天的我真的好辛苦,爸爸也好辛苦,挪威第一次陪同復健也好辛苦。

今天的自己誰也不想責怪了,我也不想怪自己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就被咬。回到家,我跟爸爸說:「今天復健辛苦囉!你好棒!」

爸爸對我點了點頭說:「對!」挪威在一旁笑著笑,並指了爸爸搖了搖頭。

照顧爸爸這一年多以來,第一次聽到他回應正面的肯定句。我想爸爸終於鼓起勇氣面對生病受傷的事實,開始面對受傷的肢體並勇敢的復健。

謝謝自己,突破內心的很多煩亂和猶豫,那個煩亂是因為聽到爸爸的哀鴻遍野我會好自責,所以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帶去復健,也擔心這個決定會讓我們親子關係變得緊張,但我知道終究不能扛起爸爸復健過程的疼痛,但我能陪伴、能鼓勵,也能示範勇氣給他看。

今天要把剩餘的心力拿來疼愛自己,等等去吃頓晚餐,看個劇吧!最近在看:<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很多照顧者跟助人工作經驗的感觸,待分享囉!來去吃飯 (累



備註:挪威是外籍移工的印尼名字翻成中文音譯,目前在我們家擔任看護的工作。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