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兩的嘴皮子日常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看到哥哥將筷子插在碗裡時,

提醒過他,筷子不要這樣放。

那晚,吃晚餐的時候,見他又把筷子隨手插在碗裡...


我:筷子拿起來平放。

哥:我吃不下了,這些是要給祖先吃的。

我:............。


因為不想盲目禁止,屢屢當他問為什麼時,

大部分時候我會解釋為什麼不行。

所以之前,他反問為什麼不能插在碗裡的時候,​我告訴他,

在拜拜的時候,把筷子插在碗裡,表示這些食物是要給祖先吃的。

沒想到,跟伶牙俐齒的小孩相處,

除了考驗自己的修養之外,也很挑戰血壓啊......

😑

#你確定祖先想吃你吃剩的嗎-.-

#只剩下兩口而已你好意思-.-

#進入很愛爭辯也很愛刨根就底的時期了

#6y3m #哥哥語錄


這個小插曲,我有分享在個人臉書上,

其實,我知道,這些對話貼出來,

應該會有人覺得,我的小孩沒禮貌或愛頂嘴。

果不其然,真有人這麼認為。


我平時蠻嚴厲的,在孩子的眼裡,我是兇兇的媽媽,

爸爸對他們來說,因為從未發過脾氣,所以是溫柔的爸爸。

哥哥是個心思謹慎的孩子,很多事情會選擇放在心底,

尤其,當他「認為」說了或做了會被指責的時候,

他會自我保護似的選擇不說或不做。


會選擇記錄下來並且分享到他人看的到的地方,

表示對我來說,這是有趣、莞爾的經驗。

節錄了日常對話中其中幾句看似衝撞大人的話,

不表示我總是放任孩子無禮。

他會這麼回答,讓我能確認一點,

哥哥知道自己不會因為這麼說而受到指責。

這其實是好事情呀!


我希望他對我暢所欲言,而非欲言又止。

從小到大都能侃侃而談,總好過日後總是避而不談。


--


然後,可能是因為每天聽哥哥練消威的關係?

默默覺得小班的弟弟好像也有所長進?(不是)

同一天,老師寫了聯絡簿...

弟:老師,你知道什麼是『太平洋』嗎?

師:我不知道耶!(OS:哇塞,好有深度的問題喔)

弟:就是『很平的太陽』啊!

讚!謝謝弟弟幫老師科普(哈哈哈)


#3y7m #弟弟語錄 #你們真的不要這樣 #扶額

#其實兄弟那晚鬥嘴的內容也很精彩但我實在無法記住落落長又不停跳針的小孩拌嘴 🙄


#親子教養 #親子 #育兒 #頂嘴 #本能 #理解與被理解 #日常書寫 #日常抒發 #請勿抄襲轉載要註明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