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

記得這是在某個醉醺醺的清晨,吹著鹹鹹的海風,迎接溫柔的曙光,身邊的人這麼跟我說的。

時至今日,他的臉孔已經模糊,這句話卻一直烙印在我心中。在他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原本內心模糊的想法被清晰地建構起來。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即使我們的緣分很短暫,我還是一直記得他的原因吧。

raw-image

確實,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山川、大海、溪流、星辰,只要你願意親近,他們都會在那裏,敞開雙臂等你溫柔融入。有不少人的興趣是拍天空,因為天空是最容易欣賞到的景色,只要你願意抬起頭。就能夠在一天內看見不同色彩唯美的變化,粉藍、蔚藍、淺金、橘黃、靛青......還有時而輕如蟬翼,時而厚重立體的白雲。

與喜歡的人徹夜聊天,即使明天還要上班上課,仍舊抱著發燙的手機捨不得睡去。假日時,與三五個最親近的好友,說些言不及義的笑話。被故事中的某段情節,或某段話語觸動到內心最柔軟的一塊,因而流下的淚水,是最酸楚、也最幸福的。

對我來說,精品名牌包和無印良品的黃麻袋子,在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差別。使用專櫃還是開架的口紅,肉眼看來其實也差不多。進口水果未必比本土產的還要可口,它們昂貴的原因通常只是因為物以稀為貴。

那我們為何還要花費如此多的時間賺錢呢?不過是為了求生存而已。

我不算一個物慾很高的人,不常社交,所以無須花許多錢在飯局上。一件素T能夠穿好幾年,化妝品幾乎都是用完才會添購新的,對名牌也沒什麼感覺。生活中有太多的快樂不需花錢(或花得非常少)便能享受。

但我仍然花很多時間工作,並且渴望擁有更多的錢,賺錢的主要目的倒也不是為了享受,不過是為了求生存而已。我有一個朋友,原本覺得月薪四五萬便已足夠,但在母親生病住院需要動手術,看到醫療費後,決定收回原本的想法。而我還是很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一間房子,即使空間不大也沒有關係。擁有屬於自己的棲身之所,並且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隨意佈置,背後意味著安全感與自由,難道不是人最基本且共有的需求嗎?

當然,在這個生存日益艱辛的社會,擁有自己的房子也變成了一件困難的任務,這也是屬於我們這一代的生存焦慮。所幸生活雖然艱辛,但也有很多樂趣等著我們去體驗。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我此刻撐舟在時間的河上,用那樣一束又一束幽幽的光,往更深黝的水域行去,無所畏懼。(張曼娟)



152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