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就是自己的光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等待大學入學的那個暑假,我坐在娥姐機車後座,停在咖啡廳與餐廳的門口。我往咖啡廳去,娥姐往餐廳去。

我出來時,娥姐已在機車上等著了,一個應徵洗碗,一個應徵做咖啡。一路上,我們還多丟了幾家,再一同吃飯去。

現在回想起來很有趣,如果當時我是路人,我一定會覺得這對母女也太有個性,一個想吃餐廳一個想喝咖啡,不約束不遷就地各自前往結束再集合⋯哇~好新穎!

raw-image

娥姐年輕時是工廠會計,在我出生前兩天是工廠發薪日,她抱著幾十萬的薪水跟肚子裡的我,搭了40多分鐘的公車,前往工廠發完薪水,才去醫院待產。所以我出生前是曾被民國83年的幾十萬祝福過的孩子。

二度就業的難處,在全職媽媽的娥姐身上體現了。國高中時期,娥姐早上煮完早餐,進入豆腐工廠工作,衝回家用20分鐘的時間煮完晚餐,再衝回工廠,到下班時間。

這段職業媽媽的生涯,沒有把娥姐擊垮,下班回到家後,我的教科書跟講義會被娥姐拿到客廳打開,我的家庭課業測驗開始。所以以前我都希望娥姐可以再晚一點下班(不肖子~

半夜起來上廁所,看到娥姐偷上電腦,那個年代的撥接電腦聲音是逃不過我的耳朵的,以身作則呢?一天我只有一個小時的電腦時間,身為母親的你怎麼可以趁我睡覺時自己享樂!

不平衡地上前走到娥姐旁邊,看著電腦螢幕,做臉教學、衛生挽面作法流程⋯想起以前娥姐的美容師身分,進修嗎?該不會要運用在豆腐身上吧?!

「快去睡覺」娥姐命令。

我就這樣一頭霧水了兩年。

raw-image

直到娥姐開了美容工作室,我才知道,豆腐工廠的薪水難以支撐一個家庭,兩個就學的孩子。娥姐的生活開始,白天美容室,晚上豆腐工廠,中間移動的時間,是回家用15分鐘煮完一頓飯再移動。

於是在意識到這點後,高三無聊時刻,我會到補習班打電話、當班導賺零用錢,當時不知道要心疼母親,只是不想拿家裡的錢(想宣告長大啦~

raw-image

昨天勞動部的職業平權短片首映記者會,另一部「迎光」篇,講述新住民媽媽的短片,讓我回憶起這段成長過程。

而我們這部「逆光」篇的角色原型人物:賴桑夫婦也來到現場。在賴桑夫人拿著麥克風除了感謝工作機會,還是感謝時⋯我也想感謝在當時大時代底下,還願意接納因年紀而被社會遺棄長輩的職場掌權者。

願意不看年紀、不看身分、不看身體缺陷,只看能力的工作單位,真的是專業的良善。

而這些用專業挑選的良善雇主不知道的是,他們不是給予一個人機會,而是拯救一個家庭。

raw-image

受到善良對待後的感謝是反射反應,應該的。而用能力與專業挑選人才的觀念也應該普及,無論年紀、性別、身分、還是身體缺陷⋯跟能力無關的思考神經希望能成為社會的反射神經。

勞動部宣導拋磚引玉,「你 就是自己的光」,求職者先別急著貶低自己,台灣專業的雇主真的還是很多的。「逆光」「迎光」篇,在勞動部官網上已上架。歡迎光臨。

還是粉專上的那句尾句:知道我為什麼那麼黑了嗎?

因為娥姐雄哥的光始終這麼強。


欸⋯我這樣算二度就業嗎?(懂得人就懂🤪



《真實事件改編》如果眼睛是鏡頭,耳朵是收音器,我想大腦或許可以直接處理剪輯部分,獲取想要的,立即丟棄不想要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