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1)─「好眼熟」是搭訕老招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初戀,想了幾天,決定先分享這首,與當時的我一樣青澀,聽了忍不住嘴角上揚的曲子。(時間點連結:來去做打工仔-麵店小夥)


國中以後,偶爾從外婆家搭火車到母親那兒住幾天 ─ 寒暑假、連續假期或她有事需要人照顧時。
搭火車的日子,喜歡坐在靠窗處,見風景飛速掠過。一個多鐘頭,腦袋會想到許多事。有父親的,有阿義他們的,有涔的,有真老師的,還有關於大阿姨家,關於外婆那次笑瞇瞇地對我說,關於老師語帶嘲諷的「慶祝鞭炮」,關於被圍在實驗器材室外,關於母親的店,關於以後。

我對未來有很多想像,那些東西都是不曾擁有的。可能擁有太少,所以盼望許多。有時想著,覺得不切實際,便靠在座位椅背,仰著頭閉上眼,聽輪圈壓在軌道上,規律低沉的轟咚聲 ─ 「媽能好好的就好了」。

母親的店從早上十點半營業到晚上十一點,幾個阿姨和舅媽的店也開在附近。通常我走走路,四處串串門子,用餐時間便也到了。
高三那年四月,考取機車駕照就往母親住的地方工作去了。她不方便,於是大阿姨和二阿姨家讓我輪著住。

「怎麼樣?帥哥?今天工作還好吧?」母親整理架上的衣服,和我說著。「還好啦!就老闆跟另外一個人還是很奇怪啊!」我坐在收銀檯前托腮,習慣性地望向眼前,一疊疊營業單據上的數字。
「唉唷!你管人家多奇怪,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啦。」「哈哈哈!我才不管,只是有時候很尷尬耶!算了啦,錢領得到就好。」「對啦!反正才幾個月,工作時注意安全。」「哪裡會有什麼危險啊,想太多,吃的而已。」「唉唷!奇怪耶!老媽關心你,你不會說謝謝就好了喔!」母親走過身旁,輕拍我的背。「謝謝啦!但妳還是把自己照顧好吧。」「兒子啊!我兒子長大了,媽媽愛你啊!」
「幹嘛啦!很噁心耶,欸!我肚子餓了,去買點東西,是說現在哪裡還開著啊?」

「去黑輪伯啊,不然附近鹹酥雞也可以,還是晚點一起去吃麻辣鍋?」「拜託,妳收店都要十一點了......我好不容易早下班,早點吃完要回二阿姨家了。」「不然對面啊!妳好,先看看喔,有需要幫妳找再跟我說。」母親說到一半,客人走進來,她順口招呼幾聲。

不是很喜歡對面那家便當店,一是招牌老舊,二為人性使然,如嘉義人不特地跑上阿里山觀光。
「嗯......好吧。」「去啦去啦!那家滑蛋牛肉飯好吃!」我打開錢包把所有零錢倒在手上,塞進牛仔褲口袋,起身走到對面。

「歡迎光臨。」推開門後,我望向店內,一個留短捲髮的大嬸,著紅色圍裙正在拖地。店內的黑色圓椅,全被倒扣在方桌上,一組四張。
「嗯......老闆,還有賣嗎?」老闆從廚房走出,看起來年約三十,短髮精瘦,掛件白色圍裙,雖略有污漬,但相比賴老闆,乾淨清爽。
「要什麼?」「滑蛋牛肉飯。」他聽我問完,頭探進廚房。「欸!還有沒有牛肉?」「還有喔!」廚房裡傳來女孩的聲音。「要稍等喔,現在幫你做可以嗎?」「喔!好。」大嬸依然賣力拖地,廚房鍋鏟聲響起,我手插口袋,四處張望。

等待過程中,我頻頻看向打包飯菜的長櫃台,關心那後方廚房,晚餐的進度。有個女孩端一落盤子走來,綁著長長的馬尾,整齊瀏海覆於額上,白T恤、吊帶牛仔褲與一雙大眼睛。
「這個女生好可愛!」我默默在心裡想。女孩忙進忙出,看似要把剛洗完的碗筷整理乾淨。我一面等,目光時而轉向女孩,她未看我一眼,只是專注眼前工作。
後來她拿一盒便當出來,熟練套上橡皮筋,裝進塑膠袋裡。
「多少?」我此刻光明正大的看著她,下一秒又不自覺移開目光。「六十塊喔!」女孩的聲音聽起來溫柔有精神。

我接過便當,把硬幣放在她手心。然後,又多看她一眼。「嗯?」突然她遲疑一下,湊了過來。「怎麼了嗎?」這時我有些緊張,因爲她靠得太近。然後,她就那樣「大方」盯著我看,於是我也「大方」望著她─她的眼睛很美。
「你......你看起來好眼熟......」「有嗎?大眾臉吧。」我笑著說。「沒有!你真的看起來很眼熟!等等!哈哈!讓我想一下!」「喔。好......」女孩開朗的笑,我站的直挺挺,有些不知所措。好像沒那麼餓,也不怎麼累了。
我在期待些什麼。
「什麼意思啊?現在......」我想著。此刻感覺好像在飲料店喝著新推出的商品,只是新鮮好喝,但不知道自己到底喝了什麼。
突然,那女孩大叫一聲!「啊!XXX!你是不是XXX!哈哈哈!」「蛤?!什麼什麼啊?!」女孩重複喊兩次我的名字,這時候更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了。
「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老闆和大嬸好奇的停下手邊工作,望向我們倆。「欸!跟你們說!他是我的國小同學!哈哈哈!好好笑喔!你怎麼會在這裡啊?!」那女孩指著我,扯開嗓門。

「我......買便當啊......等等......所以妳到底是誰啊......?」
114會員
56內容數
致敬人生裡那些狼狽嗆水的時刻,當下的恐懼、倉皇、慌亂與無措,我們終將能一笑置之,幽默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