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才能打破防備!---談「人心向下走時代」的避凶之道。》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照片攝自京都永觀堂20231020

照片攝自京都永觀堂20231020

我們習以為常的舒適與方便,當越來越多人不懂得珍惜與感謝時,是真的在慢慢失去。

󠀠

章成禪師曾在課堂上舉例說台灣早期的小吃店、餐館,每張桌子都會配有一包抽取衛生紙,曾幾何時,現在衛生紙常常只放在結帳處,或任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感覺是最好你不要找到它?),這也是因為使用的人常常揮霍過度,或甚至更誇張的默默整包帶走,商家為了保全自己只好做出此應變措施,久而久之就成了如今的常態,結果是大家都變得更不方便了。

󠀠

但讀到此也不用太灰心,因為其實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一邊在保全自己,但同時也還有在釋出善意的(包括商家),只是這兩者間的比重,一直是一場拉鋸戰(等等要分享的一位計程車司機的工作甘苦談,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因此,我們每個人現在可以做的,是要更尊重與珍惜別人帶給你的服務,如此才能點擊出他人心中更多的善,而不是防備。

󠀠

#一位計程車司機對人性的失望與善意並存

前陣子去台北故宮回來的路上,看到公車大排長龍,我就直接叫uber,一看到還在4.2公里外,下意識思考是不是要取消?想說這樣司機就不用跑那麼遠了,但又擔心取消後再重新訂一次,結果又是同一位司機,那就很尷尬(之前有發生過),所以就繼續等了,介面上顯示是15分鐘,第一次要等這麼久,但我想說沒關係,就慢慢等,結果這次我不只等了15分鐘,而是30幾分鐘。

󠀠

當時心底想:「一定是路上很塞,等一下上車後司機不知道會不會給我白眼?」

󠀠

結果一上車時,司機馬上先跟我道歉,說路上實在是太堵了,讓我等那麼久他很抱歉,我連忙回:「沒關係沒關係,你辛苦了,讓你開那麼久才到,我也很不好意思。」

󠀠

接著司機就說:「小姐,你願意再多等我一下嗎?我去故宮上個洗手間,膀胱已經快炸開了,剛剛一路都憋著。」我連忙說:「快去快去,慢慢來就好,不急。」

󠀠

等司機回來繼續開車時,他大概是危機解除了比較放鬆了,一路上話匣子整個打開,開始大聊特聊。

󠀠

司機: 「小姐,我當時看到你是從4.2公里外叫到我的車,其實我那時本來要取消的啦,因為我想去上廁所了,剛載完一個客人,想說要去解放一下。但後來心想,如果你會從那麼遠的地方叫到我的車,那代表周圍的計程車都不夠支援了,系統才會叫到我,如果我又按取消,你恐怕就叫不到車了,想到這,就硬著頭皮接了,想說再撐個十五分鐘應該沒問題吧!沒想到車上有夠堵的!竟然開了30幾分鐘,快瘋了!」

󠀠

我: 「原來你當初是這樣想的阿!真的很感謝你诶!」

接著我也跟他解釋我當初是怎麼想的。

󠀠

司機聽完就笑說:「結果我們都是在替對方想阿!小姐,你這種客人現在真的很少喔!你不知道現在的乘客很多態度都很差,我剛剛開的可是戰戰兢兢的,一邊憋尿一邊擔心著,等一下客人會不會一上車就發脾氣,指責我怎麼開這麼久才到,沒想到你一上車,是客客氣氣的,我還蠻訝異的!」

󠀠

我:「唉呀!沒事沒事,反正就一邊等一邊滑手機看東看西啦!」

󠀠

司機大概覺得我是可以聊的,就繼續分享他載客這幾年來觀察到的現象。

󠀠

司機:「現在不少乘客都是把方便當隨便。」

󠀠

我:「什麼意思呢?」

󠀠

司機: 「例如前幾年我都還會在後座放鉤子,讓客人可以掛飲料用的。」

󠀠

我:「對,我發現前幾年都還常看到,現在我搭計程車很少看到鉤子了。」

󠀠

司機: 「因為一堆客人都把喝完的飲料,或根本沒喝完,就直接給我掛在那,然後下車了阿!我每天都在收這些垃圾,真的是....。讓你掛在那是好意,但不是理所當然欸!還有以前我都還有放面紙盒,現在也收起來了。」

󠀠

我:「為什麼呢?」

󠀠

司機:「因為不少客人抽完衛生紙擦東擦西後,是直接丟在後座地上喔!是不是很扯?給方便當隨便......。」

󠀠

我:「天啊!真的辛苦你了。」

󠀠

司機:「吼!小姐你知道嗎?我更早期時,是連礦泉水都準備好的那種!真的就是想說,要給客人一種上車後很舒適放鬆的感覺。」

󠀠

可以從司機的言論裡,感受到他對這個社會有很多的失望,但同時呢,他也常常不由自主又主動替別人多著想了一些,這不就是人性可愛的地方嗎?如果當時我一上車時,是先入為主的臭臉或冷臉,是即使我沒有口出惡言,但司機從我淡漠的臉上都瞧的出我在不爽時,我們不會有後續的那些對話,即使他一開始來載我明明是出自一份善意,他也不會想跟我解釋的那麼詳細了,因為我的臭臉,就會堵的對方也很有情緒(何況他那時還膀胱快炸了呢)。

󠀠

下車後,我在uber app系統上,多打了一些小費給司機,除了是答謝他,也是希望讓他感受到一點溫暖,讓他知道他的工作也是很重要,對別人很有貢獻的!

󠀠󠀠

#處於當今社會的趨吉避凶之道

章成禪師近年在課堂上反覆叮嚀過,現今台灣社會處於一個壓力鍋狀態,很多人內心都有火山待爆發,就看誰剛好被當成那個出口宣洩了,所以我們要更有意識去看到值得感謝的人事物,讓自己的心情能常常回到甜,這還包括了「#即使不完美的服務裡,#你都能先看到他還是有做到的部份。

󠀠

舉例:

臭臉幫你送咖啡的服務生,雖然他的臭臉讓你很不舒服,但咖啡還是有盡責送上來了,就這個部分你要先願意去看到並承認,能做到這個步驟,你會發現原本生氣的情緒就有點消風了,以前你總是情緒一下子就先跳到不爽,然後可能就要找店長理論或上google去打負評,還覺得自己的這些情緒會發生很合理,應該要有人來為你負責。

󠀠

當你能先看到一個不完美服務裡,其實還是有盡責的部份時,那麼即使你還是要去找店長理論或上google寫評論,你會發現你的語氣很自然的,就會和緩許多,不會那麼衝、那麼理所當然。願意這麼去做的人,就是有在珍惜與尊重人與人間的關係了。

󠀠

而且很奇妙的是,當你願意一直往這個方向去做的時候,你又會看見越來越多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喔!所以你的心境就會更容易能回到平和的狀態,這不僅能幫助你避凶,大幅度降低跟他人意外衝突的可能性,而且你內心對人性的失望與不信任(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是如此),也可以因此逐漸消融!

󠀠

當然,如果你想更有方向更明確的去轉化自己的內在心境、卸下那些沉重窒礙的心結與煩惱,你可以來上老師的讀書會,課堂上的學習與浸泡是很立體的,跟自己看書比起來,會更能深刻去橇動你自己本來都沒看到的部份喔!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隔週一上課(19:00~21:00),歡迎隨時加入~

讓你擺脫情緒綁架、身心失衡,養出幸福感體質的一門課。

課程連結請看留言處~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