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他們只是玩遊戲?!為何有些人總是談戀愛卻無法穩定親密關係? 難道渣男是一種病?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者在為數不久的生命過程中,談了數十次戀愛,有些能全心全意投入,有些就是淺嚐輒止,有人說:「嘿!談戀愛還有淺嚐輒止的,不是都應該全部投入嗎?」那我們得回到戀愛的本質,雖然我也還沒參透(不然我怎麼還是單身),不過我透過整理自己跟身邊友人還有書籍電影中的親密關係得出一些結論,分出以下幾種戀愛的遊戲種類,而有這些戀愛目標的人通常無法維持穩固的關係。


1. 輪迴遊戲:為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有些人在戀愛中常會呈現沒有安全感、常會焦慮分離的狀態,今天不探討原因,純粹看待這些人的目標。這類人進入親密關係是為了透過實例來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可能會聽到他們做一些,你覺得很【渣】的舉動。像是冷暴力一陣子又開始熱絡、用冷嘲熱諷來取代鼓勵肯定、故意違背另一半的意思或在意的事情,這些看起來不是友善伴侶的舉動,實際上可能出自於對自己的不信任,無法相信自己能被愛,所以自己給自己創造的小遊戲。實際上沒有人會在這場遊戲中勝出,必定是參與者都會慘敗,因為【每個人都值得被愛不是個命題,而是根深蒂固的事實。】

在發現這場遊戲必敗無疑,雙方為此感到疲勞時,這段關係就會邁向結束,但是只要找到下一個參與者,又可以持續這場遊戲,直到發現事實或是完全放棄自己。


2.釣魚遊戲:為了享受曖昧

曖昧的狀態大概比世界上的甜食都還要令人享受(只是形容,我知道有些甜點很美味),曖昧的時候有一個議題會藏在心裡,就是【對方是不是喜歡我】,這件事就像個偵探遊戲或是密室逃脫一樣,對於喜歡投身於這種釣魚遊戲的人來說再適合不過。曖昧的關係不需要承諾與責任,對於無法承擔責任的人,與曖昧對象的互動能夠使他們暫時逃避自己的無能,你該慶幸這些人在進入關係前就消失,畢竟進入關係後才發現他並不能遵守你每個承諾,那未免太痛苦了。


3.騎驢找馬遊戲:為了更好的對象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男生交了三個女友,三個都能滿足男生不同的需求,第一個可以滿足男生的性欲,第二個可以提供溫柔的陪伴與支持,第三個可以一起去享受體驗生活的刺激。似乎不會有一個完美對象存在在這個世界,因為人就是各有優缺,如果沒辦法像這個男生可以同時擁有三個女生,只能學著去愛一個人優缺點,也接納自己就是這樣有好有壞的人。我能認同門戶相當的關係,價值觀與想法都能比較相同,但因為每一個階段的轉變就轉變關係,不僅自己也會很混亂,也不是健康的親密關係。


以上的行為可能都會被視為渣男行為,不過重要的是這樣的關係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其他人也得好好分辨這些人的遊戲,別輕易地成為參與者,免得給自己留下嚴重的創傷壓力症候群。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