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級寫作筆記--五感摹寫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正的味覺是自己生命的記憶』蔣勳說,像甜酸苦辣鹹已經不是味覺,而是一種心靈反應……

多年來懷念不已的嗅味覺,是國中放學後,從學校一路單車飛奔回家吃晚飯的味道。國一小個子的我,奮力地把單車扛上二樓,一打開陳舊的公寓大門,便看見廚房裡的母親,雙手正忙碌地炒鍋、洗菜、剁肉,聽見我回家了,吆喝著我幫忙洗米煮白飯,母女倆在狹小的廚房裡忙活。而饑腸轆轆的我忍不住偷捏了一口剛起鍋的青菜,熱呼呼地往嘴裡送,母親看著笑了,笑這貪吃的女兒。

廚房裡瀰漫著各色菜餚的香氣、急急淘米的水流、那一口菜令人滿足的味道和母親情深微微的笑意,是我青春期難得幸福的畫面,也是這一段晦澀的歲月裡,母親與我至情至深的回憶。如今她的外孫也青春期了,年老母親最期待的事,便是南下高雄為兩個小夥子煮幾頓飯。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對生活的感覺,是由視聽嗅味觸所構成的,但如今孩子在這方面詞句表述的貧乏,頗為令人擔憂,而我們能從會考的作文出題趨勢裡發現,國家也有同樣的擔憂。但我更憂心的是,這些表述的動機不應該是為了考試,而是一種溝通,一種感受性的表達,所以發想了這堂課。

從視覺觀察練習中,發現單一色彩的變化,如何去形容這些色彩?

從聽覺觀察練習中,發現鳥蛙的語言不是只有吱吱喳喳,豐富的文字能構成駢麗的鳥語;

從味覺與嗅覺練習中,透過嗅聞與靜心細嚼,連結內在情緒的變化與聯想。

從觸覺練習體驗中,感受表面肌膚的觸感,失去了視覺的輔助,強化觸覺與感受的連結。

五感摹寫這一個主題,不僅是為了豐富孩子視聽嗅味觸的語彙,也期待孩子能學習細細感受生活,連結內心的活動。


↓↓↓請左右滑動相片↓↓↓


在現代忙碌的生活裡,也希望透過這一主題的寫作,使孩子能用心感受大人的善意與幸福的滋味,雖然很難啦,但是要有期許。誰知孩子中年之後會不會也像我們,一輩子最想念的,還是小時候家裡餐桌的味道。

8會員
46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記] 設計出一場給中年級朋友的「人生轉型工作坊」前兩天完成一場「人生轉型工作坊」的帶領,這個方法從9/2被我正式設計出來,已經進行第三場(20位參與者)了。 我的設計邏輯是:必須要回顧過去(人生上半場)、審視現在,才可以找到啟動轉型的線索。中間的每一個練習與分享,都要協助參與者面對平時自己沒能夠深刻思索的課題。從獲得的回饋,看來是有達到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10-25
適合國小低中年級的可愛科普書:《青蛙會喝熱可可嗎?》每回去圖書館借還書,我都會順道幫女兒借幾本。當然,我也帶她一起去過好幾回,讓她自己選書。不過,每個人都有閱讀偏好,孩子自然也是。尤其低年級小孩的閱讀經驗較少,這種情況更明顯,很容易選孩子本身熟悉的圖像或敘事方式(所以童書用系列書來賣效果尤其好)。所以,我才想另外幫她找書,讓她試試不同口味,接受多種刺
Thumbnail
avatar
薄荷凱西
2022-12-25
中年級幸福讀書會:100 歲的人生戰略正在準備 6/20 的讀書會:100 歲的人生戰略,這次的主持人將是老查跟我。 一轉眼,從 2020.10 月開始的讀書會,即將進入第 18 場,歡迎加入共學、結交朋友的讀書會~ 在此分享書單: 1 大人的周末創業 2 精準寫作 3 大器可以晚成 4 WOL 大聲工作法 5 越內向越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小玫
2022-06-06
當個迷人的職場中年級生旅程中相遇的兩位資深在地導覽,讓我印象深刻,他們都是職場中年級生,在他們身上除了獲得滿滿回憶外,我也看到他們如何彰顯中年級生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1-26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中年級關卡篇(3)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生第一次碰到自然科,由於內容偏重生物以及現象觀察,導致許多家長以為這還好,筆者必須說這種心態蠻糟糕的。任何學科的基礎,都是認識名詞與基本定義,你會覺得這很簡單,多理解就好,純粹是因為「你長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12-08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中年級關卡篇(2)「中年級關卡篇」開始,會有自然科的部分出現。筆者會把很多到國中還不會的狀況,一一解釋給各位聽,大家就會明白,並不是你家小孩天生數理科差,而是小學沒學好,後面自我放棄。 數學的困難在於分數與小數,自然的問題則在於名詞定義的清晰。這篇先提數學,下一篇再講自然。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12-01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中年級關卡篇(1)這篇開始,會提到數學跟自然的諸多概念。加減乘除的問題,在基礎篇已經講完了,之後的多位數計算,基本上的應對雷同。請謹記不要用快速作法教他,更不要覺得練習不重要,程度沒那麼頂尖的學生,數學會好的九成以上都是因為練習足夠,計算速度有練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11-29
50歲之後的第二段職涯探索--「中年級實習生」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的Ben四十多年的職場歷練使他洞悉世情、進退有據,特別是在軟實力的部分,他的經驗、溝通技巧、跨領域視野都是難以速成的時間積累。如果要幫「高年級實習生」拍一個「重開機版本」,這次Ben的歲數不是70歲而是50歲。將會是另一段與之前的工作歷程幾乎一樣長的時間,一段新的精彩工作生涯。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8-12-19
當青春女神近中年:即將邁入四十大關的藤崎詩織小姐24年前的1994年。超任仍然是遊戲市場霸主,由3DO起頭,PS與SS摩拳擦掌等著後來居上的32位元「次世代」即將來臨。在當時已經有點苟延殘喘跡象的PC-Engine上,出現了一款衝擊無數少男青春苦惱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8-05-24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