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 Curchod:「我喜歡蛋彩畫的神秘感。」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onald Curchod在繪本《手》《馬》的繪畫讓我們沉浸在精彩的故事中的故事裡。跨頁大幅面的插畫和跨頁白底的文字相繼出現,敘事文字以紅色/橘色字印在白底頁面上,撇開傳統版面和排版的規則,字母沒有大寫字母,沒有標點符號,沒有頁邊距,沒有線條,完全非結構化的文字呈現在頁面空間。華麗的插畫採用水粉畫和古老的繪畫工藝-蛋彩,夜間風景以藍色調繪製,與橙黃色的色調產生共鳴,照亮並溫暖了氣氛。這些大型全景圖作為故事的背景;人物出現的次數很少,也很微小。 在這些圖像的構圖中,藝術家在繪畫的垂直性上發揮了很多,樹幹在光線和透明度的遊戲中點綴著跨頁,讀者彷彿能感知到故事發生在遠處,卻又能微微瞥見它。Ronald Curchod的水粉和蛋彩畫在無字繪本《夜晚,當我睡著時》也將夢境中無厘頭、毫無邏輯的詭譎感表現的淋漓盡致。

raw-image

Ronald Curchod 說道:「當我畫畫時,我經常從黑暗開始到明亮,我一點一點地創造光,與水彩畫家不同,我有水泥匠的一面,有一些物理的東西:我建立我的顏色,就像用水泥來粘合磚塊一樣。然後,我匹配我的顏色,在此,我們彷彿進入純音樂的領域,顏色是一種振動,單獨的顏色沒什麼,一切都取決於你要讓它產生共鳴的另一種顏色,兩種不同的振動表示著透過將它們結合起來,一切皆有可能。這就是為什麼對我來說,繪畫也是音樂,也是我喜歡蛋彩畫的原因,因為這種技術允許的顏料上的光線質量給了我對音樂的敏感性振動真的非常強烈和深刻。」——訪談摘錄

raw-image

Ronald Curchod 是一位平面藝術家、畫家和插圖畫家,1954年出生於瑞士洛桑。在國內平面設計專業畢業後,他來到圖盧茲,成為廣告和工業領域的自由插畫家。從1985年起,他選擇與文化界合作,並在海報和作家插圖方面創作了一批更具主張的作品。他還為劇院設計服裝和佈景。同時,他形成了個人風格,使用油彩、水粉或銀質材料自由創作和繪製圖像。他的海報曾入選大型國際活動並獲獎。他還為文化場所、地區、國家和國際機構製作傳播媒體和圖形標識。他的插圖受到報紙和雜誌的委託。除了以蛋彩畫創作並出版自己的繪本,他也創作絹印版畫,在畫廊舉辦展覽。 自2005年以來,Ronald Curchod 一直是國際平面藝術聯盟 AGI 的成員。 

raw-image


收藏 Ronald Curchod 作品


raw-image




    童里是間外語繪本專門書店,2016年始於網路書店,2018年成立實體書店。聚焦於繪本藝術與插畫創作交流,選書核心以藝術性、哲思性、文學性高和有觀點的繪本為主。繪本的每一頁都是畫作,而一本繪本就像是一場畫展,其中也蘊含許多觀點,美麗又近人,從書架上便能隨手捻來,日常中享受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