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債檔案001|重溫童年著色的美好舊夢—《心の奇想:內在寧靜的綺麗幽幻》著色本

2019/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Mint Owl on Unsplash
小時候,你是否也有一本著色本?也許還印著當年最火紅的卡通人物,完成後還偷偷帶到學校與朋友分享?
大家好,我是Hana。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由「方言文化」所出版的著色本《心の奇想:內在寧靜的綺麗幽幻》
大約在2015年,書市上掀起了一股成人著色本風潮。
反映著現代人壓力太大,想找尋另一個能讓自己放鬆的世界,著色本的標題大多以「紓壓」、「療癒」、「奇幻」作為主打。本次我們所介紹的《心の奇想:內在寧靜的綺麗幽幻》便是屬於此類。
我們話不多說,就直接來看書吧。

●獨一無二的自製封面

我們可以看到,書的封面並未完全上色。因此讀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封面,體驗童年替自己的暑假作業封面著色的愉悅。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封面的 紙材偏滑,我本身用 彩色鉛筆 實際上色後發現其實呈現出來的效果並不好,色調偏淡。讀者上色時可嘗試用 其他繪畫工具 來上色,或是建議廠商改版時可將封面與封底替換為較適合的紙材。

●淺顯易懂的著色教學

這一點是我認為這個著色本最出色之處!就是它在正式進入著色前有一系列的著色教學
基礎三原色 的認識、製作色票 讓自己畫畫時更能掌握顏色、到 各種漸層畫法練習,本書帶著讀者一步一步地掌握顏色,著色時更得心應手。

●奇幻與自然風格兼具的著色內容

全書共計 42頁,共有 37張著色畫(此數目為扣除新詩頁所得到的數目)。著色畫的題材有 自然風格 著色畫裡常見的花與鳥等動物,也有 奇幻風格 的抽象圖形,偶爾還能見到類似曼陀羅的圖案 。內容可說是非常的豐富,適合 一次想體驗不同風格著色畫的讀者。

●寫下你的「詩」情畫意

你以為本書只是單純的著色畫嗎?
No!No!No!除了著色畫,書裡在著色畫的左半面更設計了 短篇的新詩 提供書寫的空位。讓你不只畫圖,更能讀詩與寫詩,編織屬於你自己的詩情畫意
不過這也代表 著色畫的張數分給了詩文,如果是對新詩無感或是著色狂熱者的讀者,也許會覺得詩文頁改為著色畫還比較實在。
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了。

●殺必斯!自製心情手繪貼

接下來這個小禮物大概會讓所有 手帳迷 眼睛為之一亮吧,這本著色本竟然有送可自行上色的手繪小貼紙耶!
就像在前面說過的,這個著色本主打「紓壓」,著色的主題也比較廣泛,這點我們可以再次從這張可愛的心情手繪貼的圖樣中略知一二。從花草鳥獸,到歪腰郵筒?(這圖案當初看到時我真的笑了出來🤣)無一不有。
不過貼紙那麼小,間隙又很細,說真的我塗起來已經稍嫌吃力。如果要是送給 年紀稍長的長輩們 當禮物,我一定會被 嫌到飛起來,說「孩子,你送這我就算戴老花眼鏡也看不清楚捏😵」。所以如果是想將著色本送給長輩當禮物的讀者可能不是很適合了。

●總結

綜上所述,我覺得大概可以把這本著色本的特色歸結於下列幾點:
  1. 可自製封面。
  2. 內容豐富,花草鳥獸非生物,無奇不有,無所不包。
  3. 著色教學敘述清楚,且有給讀者依樣畫葫蘆的圖案。
  4. 有詩文做搭配。
  5. 送自繪貼紙。
美中不足的地方,也列舉給大家做一下參考:
  1. 封面紙材不適合色鉛筆彩繪,顏色過淡
  2. 著色畫頁數稍嫌少
  3. 有些繪畫空格過細,色鉛筆易塗出去。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在2015年搭上 著色本的熱潮 ,
卻又想重溫童年著色的美好經驗……

恭喜你!

現在買更便宜呀!

買書由此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8977

以上,是今天想跟你分享的書《心の奇想:內在寧靜的綺麗幽幻》著色本
也是我的第一篇書評。
如果你還喜歡,請不要吝嗇給我幾顆愛心
我是Hana,我們下次見囉。
48會員
24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